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米立廚房】年菜自己做、季節蔬果好料理~純米蘿蔔糕
2017/01/07 21:25:07瀏覽1692|回應2|推薦17

【大米立廚房】年菜自己做、季節蔬果好料理~純米蘿蔔糕

農曆新年進入倒數階段,迎接新年到,蘿蔔糕好彩頭,怎麼能缺少呢?自己動手做,取個好彩頭。

白蘿蔔在台灣、日本、韓國都是很受喜愛的蔬果,食療價值高,常被稱為亞洲之寶,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湯也被稱為「來福湯」,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宣行氣、化痰、消食,藥膳俱佳。

入秋之後正是蘿蔔盛產的季節,冬天的蘿蔔質細堅硬、果肉甜嫩,無論煮湯、涼拌、清炒、燉肉都非常美味,而做成蘿蔔糕更是冬天絕佳的正餐或點心。

蘿蔔糕,蘿蔔當然是主角,我喜歡清爽的白蘿蔔糕,每一口都有爽口的蘿蔔香,有些人喜歡港式蘿蔔糕的風味,加了蝦米、臘味、香菇等配料,豐富的香氣與蘿蔔完美結合,二種蘿蔔糕各有擁護者,都是桌上的佳餚。

自製蘿蔔糕很簡單,有些人會用直接買現成的「在來米粉」來調製蘿蔔糕,大米立非常不建議用現成的「在來米粉」,因為「粉」不如米容易保存,「粉」味道實在不佳,做成蘿蔔糕常常會有一股不清爽的「粉味」,且「在來米粉」要加熱水調和,比用米磨成的米漿還難掌控。大米立還是推薦用新鮮在來米以果汁機打成米漿,新鮮美味又好操作。

材料:

  • 在來米 450g
  • 水 450cc
  • 白蘿蔔 900g

配料(葷料):

  • 香菇3顆
  • 蝦米1大匙
  • 絞肉100G
  • 蒜頭1瓣
  • 醬油1大匙

調味:

  • 白胡椒1小匙
  • 鹽1小匙
  • 油1小匙

作法:

蘿蔔絲:

1.蘿蔔洗淨,去皮後刨絲。

2.蘿蔔絲加入一大匙油,一大匙水,將蘿蔔絲以中火炒軟。

3.蘿蔔絲鍋子內會產生少許水份,要把水與軟化的蘿蔔絲分開,煮蘿蔔司的湯汁將用在磨米漿。

米漿:

1.在來米洗淨泡水6小時以上,可前一天晚上先將在來米泡水,隔天製做。

2.將在來米的水份瀝乾,瀝乾的在來米分二次放入果汁機,第一次加入200cc的清水將在來米磨成米漿。

3.第二部份的米,則用煮蘿蔔絲過濾出來的湯汁250CC,將剩下的在來米放入果汁機內,磨成米漿。

葷的配料:

1.蒜頭切成細末,香菇泡水泡軟後切小小丁,蝦米也再切小末。

2.另準備一個炒鍋,一小匙油爆香蒜頭,放入絞肉拌炒,再加入蝦米、香菇炒熟後加一大匙醬油與少許白胡椒調味完成。

蒸製蘿蔔糕:

1.將磨好的在來米漿加入煮好的蘿蔔絲中,中火加熱將米漿與蘿蔔絲均勻混合,直到米漿與蘿蔔絲均勻混合成軟塊狀即可。

2.如要加葷的配料,先將配料加入蘿蔔絲均勻混合,再將米漿加入混合。

3.準備好可加熱的玻璃盒或不銹鋼容器,在容器內部均勻抹油,可避免沾黏。

4.將混合好的蘿蔔絲米漿裝填到盒子內,要確實填滿,表面抹平,不要裝填過滿,蒸好的蘿蔔糕會微微漲起來。

5.大同電鍋內放上蒸架,架子與電鍋底部要保持距離,外鍋加1公升的水,按下開關蒸1小時。

6.蘿蔔糕蒸熟後且放涼後,延著盒子四周圍用抹刀輕輕刮一下,就可以輕鬆取出蘿蔔糕

備註:

1.材料份量剛好可裝填2個800G的樂扣玻璃盒。

2.自製蘿蔔糕的保存時間大約5天,放在冰箱保存,誤冷凍。

3.冰過的蘿蔔糕可用電鍋蒸熱、油煎,還可以煮蘿蔔糕湯或XO醬炒蘿蔔糕,都很美味。

歡迎多多來逛逛!來按讚!

大米立 玩食生活 愛旅行 玩烹飪 https://www.facebook.com/sindy814

玩玩學FB:https://www.facebook.com/wangtravel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y814&aid=87860617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1 15:49
看起來很好吃...謝謝分享!新年快樂~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7 22:35

哇⋯

原來好吃的蘿蔔糕⋯

是這樣做出來的⋯

好想試試⋯三太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