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米立廚房】純天然無添加手作培根
2017/01/04 16:03:37瀏覽3231|回應0|推薦6

【大米立廚房】純天然無添加手作培根

好想吃培根蛋三明治,走進超市想買包培根,看著袋子上的成分說明,實在買不下手,一堆看的懂,看不懂的化學名稱,好像是要開化學工廠,我完全不想拿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做實驗,更不想成為科學怪人。可是我的心還是想著香酥脆培根或香嫩厚切培根,大米立為了美食可最有研究精神,搜尋海內外中英文食譜,連看不懂的日文書,都翻著看圖想像,總算找到了最適合在台灣住宅手作培根的好方法。

第一次先試作了1公斤的培根肉,鹽度約4%,成品稍鹹了點,但煙燻培根的口味很佳,為了去鹽度,在食用前用溫水煮2分鐘,再煎熟食,真是美味。第二次又做了1公斤,這次用2%的鹽,又覺得鹽份太低,沒有辦法把肉醃的入味,最重要是鹽份不足,肉品無法新鮮保存,會有鮮度的疑慮。

最後,參考前二次的經驗,選了一塊漂亮的豬肉,重達2700公克,以3%的鹽分,順利完成一塊誘人的培根。

說了這麼多,有沒有啟動你想自己動手作培根的按鈕,手作培根過程很簡單,只要10天就可以完成一塊純天然無化學添加,保證安心食用的美味培根。

材料:

  • 豬肉,三層肉部位,去皮 1200g
  • 海鹽36g
  • 黑胡椒粒1大匙
  • 紅糖2大匙
  • 肉桂粉1大匙
  • 肉桂葉2片
  • 杜松子1大匙

煙燻材料:

  • 厚鋁箔紙一張(放在烤盤底部或鍋子底部)
  • 糖1/2杯
  • 甘蔗1杯(或乾茶葉1/4杯)

作法:

1. 這要好好挑選,肥瘦均勻才會好吃,太瘦會太乾,太肥很膩口,如果第一次到市場沒有選到適合的,多花點時間,隔天再去或跟老闆預訂。

2. 大托盤上放置一個網架,將三層肉洗淨放在網架上,置於冰箱24小時風乾。

3. 將海鹽、紅糖先後均勻的抹在風乾的豬肉表面,上下左右都要抹。

4. 將其他的香料磨碎,也均勻的抹在豬肉表面

5. 將豬肉平放入封口袋內,並放置於托盤,靜置於冰箱五天,每天要將袋子上下顛倒翻轉一次,這時候會發現袋子內會產生水份,注意不要滲漏出來。

6. 五天後,將豬肉取出,用清水洗淨表面多於的鹽份與香料,同樣在大托盤上放置一個網架,將三層肉洗淨放在網架上,再置於冰箱24小時風乾。

7. 準備烤爐或鐵鍋,下層鋪一張厚錫箔紙(一般錫箔紙則鋪二層),準備紅糖、蘋果或龍眼木(實在話台灣不容易取得,國外在超市就可以買到蘋果木塊),所以我就用茶葉或甘蔗取代。

8. 將風乾好的培根豬肉放置在一個架子上,置於鐵鍋或烤爐中,以70度的溫度來煙燻,時間約60分鐘。

9. 煙燻完成的培根,同樣的放置在大托盤上的網架上,置於冰箱風乾24小時,這時候應該已經滿口口水,準備好煎鍋等著香煎培根了。

10. 置作完成的培根,可分切成小塊,包裝後放置於冷凍,可存放6個月以上,如保存於冰箱內,建議一周內食用。

備註:

1. 醃製培根的香料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調整,黑胡椒、迷迭香、荳蔻或是匈牙利辣椒粉都很適合。

2. 煙燻的材料,是培根香氣的來源之一,台灣不容易取得蘋果木,但甘蔗也是個很好的煙燻材料,一邊啃甘蔗、一邊甘蔗燻培根,好愜意啊。

歡迎多多來逛逛!來按讚!

大米立 玩食生活 愛旅行 玩烹飪 https://www.facebook.com/sindy814

玩玩學FB:https://www.facebook.com/wangtravel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y814&aid=8750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