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米立廚房】鮮享在地季節好料理~自家種無農藥桑葚果醬
2017/05/05 14:28:13瀏覽1030|回應0|推薦6

自家種無農藥桑葚果醬

別再問大米立家小小小院子有多大,就是小小的住宅樓上啊。我是小小小偽自然農循自然法則,與鳥兒、蟲兒、天地共享,也就是說大地萬物吃剩的才分我吃。

初夏,陽光充足雨水少,最適合桑葚結果的時節。桑葚是桑科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樹的果實,橢圓形,長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時是綠色,逐漸變白色、紅色,成熟後是紫紅色或紫黑色,酸酸甜甜的口感。《本草新編》有「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所以買桑葚一定要選深紫色,表面乾燥,細緻小果粒整齊排列的果實,口感會是最好的。

桑葚中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如蘆丁、花青素、白黎蘆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潰瘍、抗病毒等作用,最適合夏天的水果。

大米立家小小小院子有一棵桑葚樹,種第三年了,今年結實纍纍大豐收,認真收集幾天成熟果實,作成桑葚果醬,迎接夏季的好旬食。

材料:

1.桑葚400g

2.葡萄80g

3.冰糖160g

4.白木耳50g

5.檸檬汁10cc

作法:

1.鮮採桑葚,去除綠綠的蒂頭,泡水洗淨瀝乾。

2.白木耳洗淨泡軟,加200g水,外鍋加1杯水,用電鍋蒸煮至白木耳軟化。

3.葡萄用果汁機均勻打成果汁,過濾葡萄皮與子,留下原汁。

4.取一半的桑葚放果汁機,利用葡萄汁當液體,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再與另一半桑葚一起放入不銹鋼鍋,加入冰糖熬煮

5.桑葚熬煮到稠狀,加入用果汁機打成糊狀的白木耳,讓桑葚醬增加濃稠感。白木耳是天然果膠,也適合素食者食用。

6.均勻熬煮之後,最後加入檸檬汁拌勻,並熄火。

7.將玻璃瓶用熱水燙煮乾淨,填入桑葚果醬至八分滿,蓋子密封並倒立瓶子,讓瓶子呈現真空狀,放涼後置於冰箱保存。

小技巧:

白木耳可提先煮好,一次可以多做一些,放冷凍分次使用。


歡迎多多來逛逛!來按讚!

大米立 玩食生活 愛旅行 玩烹飪 https://www.facebook.com/sindy814

玩玩學FB:https://www.facebook.com/wangtravel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y814&aid=10203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