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海與小麗』後記
2007/06/08 20:56:20瀏覽767|回應11|推薦44

 

 【阿海與小麗】終於在因為要在國際日報刊登下,努力寫完了。其實犀利也是有墮性的,沒有想過自己寫的四、五部小說,會有一部是會有完結篇的,好在有朋友的賞識下告訴我該去試試看投稿這件事,不然我看我的小說,應該是三、五年都不會寫完吧。

 

  當初會寫這樣一部小說,是因為看過太多網路上的一些事,加上自己也曾經交往的對象是網友,所以會有這樣一個動機,但是這樣的一個題材,似乎很多人都不看好,甚至剛開始被批評過寫的不好,因為寫實就少了很多文學的價值,不過我也承認,剛開始我確實不懂得要怎麼寫,我只是想寫,把我所想的很平鋪直述的寫出來,從來沒想過它會是多好看的小說,或者是設定什麼樣的讀者,只是想寫自己所看到的,還有感受的,依依透過小說的劇情,一點一滴的陳述著網路上的一些面貌,或許這些當中會包含著我們有過的曾經,就像是一齣沒有事先編排好的戲,隨著我的想像以及加上個人生活中一些感受,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出一個輪廓出來。

 

  為了要了解被強暴者的心裡變話及感受,我在網路上尋找著資料,網路上有很多資訊,特別是針對被強暴著心理方面的文章很多,更有人現身說法,慢慢的去揣摩她們的心態及想法,而慢慢建構著小麗的心,一個很脆弱易碎的心,可是她還是不甘心,在見到『白晝之月』之前,她是一個完全相信別人的人,所以她一直不相信自己是被騙的,她更不相信她會遇到的都是會欺騙她的人,所以在故事當中,她因為這個錯誤之後,就像是被強暴者的心裡一樣,她會逃避事實,有可能會將所有的錯怪罪在自己身上,或者是她乾脆開始放棄自己了,而小麗就是選擇放棄自己心態的那一種人,所以加上她不甘心被欺騙的情況下,她會一直的去尋找網友,去尋找所謂的真心,她就是一股腦兒的想證明自己的想法不是錯的,她會遇到真心,但是她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了,如果再次讓她遇到傷害之後,她決定一走了之,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

 

  因為小麗對於情感的執著,所以她讓男人喜歡她、愛她,但是也是因為小麗對於情感的執著,害了自己受到傷害。可是阿海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阿海也許就像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就像我們身邊的同事或朋友一般,只是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了,但是他自己又無法收拾這樣的後果,他只好選擇逃避的方式,希望小麗可以對他死心。網路上是一個誘惑很多的世界,阿海剛好與女友的感情遇到瓶頸,就這麼不巧的又遇上了受了情傷的小麗,所以阿海很容易就打破了小麗的心房,也因為他認為小麗很需要她、很愛他、不會讓他離開的情況下,威脅了小麗,強行進入小麗的身體,這一切也許都只是精蟲衝腦的狀況下,就這樣發生了,就在發生之後,阿海無法應付小麗,去跟她解釋這一切的不小心,或者是蓄意,他只能選擇逃避的方式,能躲多遠就躲多遠。阿海的這個角色,就是犀利想要告誡網路上的男女,情慾也許只是一時的生理需求,但是有可能會鑄成大錯,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在這過程當中也出現了阿海太太的這個角色,這個角色的安排,所寫出來的是一般婦女處理丈夫外遇的一種方式與態度,她會為了家的建全,選擇了不聽不聞,就算是知道事情的真相,她也會忍氣吞聲的自己承擔下來,就算這個家只有表面的完整,她還是會努力的維繫著這樣一個表面的幸福,她會為了一個家,她的小孩,努力的維持家庭的幸福,就算錯的人是自己的丈夫,她也只會請求第三者的離開,而自己默默承擔這樣的痛苦。

 

 

  當中還有阿政哥這樣的真心朋友,其實這是很難得的,為了讓整個故事有些平衡,不希望小麗一直這樣悲慘下去,所以塑造了這樣的人物出現。在寫阿政哥的時候,犀利想很多很想,我們的生命中,偶爾會出現這類的人,就好像是上天安排好的貴人一樣,突然再我們最傷痛的時候,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幫助我們,當事情落幕後,或者是隨著時光的流逝,那一個人也許就只是在那一時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幫助我們,但是我們卻會懷念那樣的人很久很久。可是,就像是文章所說的一樣,這世界並不會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完美呢?如果我們身邊沒有這樣的一個貴人出現時,我們是不是會很傷痛,我們會不會失去理智,進而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不應該是這樣的,或許阿政哥是犀利心裡想的一個白天使罷了,或許在劇情當中,其實沒有阿政哥這號人物,而阿政哥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小麗自己心中的白天使在對自己說的話,就如同犀利自己本身在反覆的思索著,我們在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們都希望有著一雙手會幫助我們,會把跌倒的我們牽起來,可是我們也忘記了自己本身應有的堅強,就算是沒有外力幫助,我們也要靠著自己堅毅的心,勇敢的自己站起來,是不是呢?

 

 

  在故事的最後,小麗遇見了阿哲,阿哲所以吸引小麗的地方,是因為阿哲的坦白,這樣的坦白就足以打破小麗心中的防線,因為小麗就只怕別人對他不真誠,所以她很樂意的就接受了阿哲進入她的世界,在另外一方面,小麗其實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了,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之後,她選擇了阿哲是她最後一個試驗的對象,如果阿哲真的也只是一個想玩弄她感情的人,只是想得到她身體的人,她會選擇最後的一條路,那就是死亡,來結束這的一種輪迴。

 

 

  小麗重遊了舊地,勾勒起了很多與男友的回憶,也回憶這段傷痛的過程一切的點點滴滴,再一次又一次的試驗當中,她累積了一次又一的痛,也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痛,讓她一次比一次更加的清醒,就在她看見『白晝之月』的同時,她豁然開朗了,原來在有著藍天白雲的晴空之下,還是會偷偷的躲藏的月亮,那月亮就像是惡魔一樣,一直偷偷的在啃蝕著她的心房,就算是她想逃避也沒有用,因為當太陽西下,月亮就會來取代著太陽的位置,一直都在的,是無法改變的。就像是她覺得的完美裡面,就是會包含著那麼一點的不完美才能成就一個真正的完美,雖然這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人生,但是這才是真正一個完全的人生啊。小麗終於想通了,所以她打了電話給阿哲,取消了約會,因為她不需要再次的試驗著人性,她已經接受自己受傷害的事實。

  小麗想通了?那我們想通了嗎?犀利想通了嗎?會寫這樣故事的人,應該是懂得這樣道理的人。嗯,沒錯,犀利是懂得這樣道理的人,但是犀利是真的想通了嗎?我不敢說我想通了,因為我還是有自己某方面的執著,或許就像是我自己設計出來的人物個性一樣,我也是會不段的一直try it~,一直去試驗著我的人生,一直累積到一定的學習之後,我才會想通吧。

 

 

  阿海與小麗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它每天都在我們身旁上演著,或許劇情不太相同,結局也不一樣,但是希望在犀利寫完這一部小說之後,每個人可以更認清網路上的一些事,沉迷絕非是一件好事,一切終究回歸現實。真實的愛不變,只是希望我們會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見對的人,祝福大家。

請各位說說看了阿海與小麗的故事感覺怎麼樣呢?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10127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10 18:38

大姊

我在上班耶!

看部落格小說真的會被我大姊打

而且眼睛都花了但是卻看得很清楚

其中也有人在批評你的東西,雖是過往雲煙,但每個作者都不願意自己的東西被說成這樣,良心的建議我們能接受,但那位格友在兩年前說的話有過之了。

我也交過很多網友也見了不少個,還好我不曾被怎麼樣過,重點是那些男生也有妖魔鬼怪牛頭馬面的,帥的幾個,但是都被把走了。

無所謂這是人生經歷,希望往後的小麗可以快樂的生活著,至於那個阿海,嘿嘿,就把他丟到海裡吧!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07/06/14 19:40

嗚~ 人家的後記寫的那麼認真,

怎麼大家都只針對我打了一千多字忘了先存,

重寫的內容談咧。

我把小說中為什麼要那幾個角色的鋪陳,

一一寫出,就是希望大家看完小說後,

會有更深的體悟說~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糟~
2007/06/14 15:09

常常寫了半天沒存到快昏倒了~

再寫~ 真的不太一樣~

好像大家對這觀點比較感興趣~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與心得
2007/06/12 19:44

請各位說說看了阿海與小麗的故事感覺怎麼樣呢?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乖~
2007/06/12 19:43

希望我會學乖

不要再忘記了

可是還是常忘記

還好 我還蠻有耐性的

重寫 不是第一次

也不是最嚴重的一次

呵呵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一千多字...真是欲哭無淚
2007/06/12 01:25

文字較多的...或者需要自己存一份的...最好先在軟體內編輯囉...

如果不怎麼重要的內容...就像曉明說的...發文前...先暫時複製...(在剪貼簿中)...再發文...避免上傳失敗 ( 塞車 斷線 )  ...或忘了寫標題...也會失去原文...重打...真的很累人...且不甘心...


天上人間,海市蜃樓;仙境傳說,子虛烏有 * 68度角 * 荒蕪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幾次
2007/06/11 10:46

就學乖了!

還是在 Word 先寫好,再貼上來!

秀秀,好可憐!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6/10 15:37
樓下曉明的建議很好
我目前也是用這方法
再寫一次的心情很悶耶
----------------------------------------------------------------------------
看著妳寫『阿海與小麗』後記..很精彩
我耐性不是很好
所以喜歡把整個故事一次讀完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而
2007/06/10 15:24

偶而我也會遇到相同情況,就把它當成先父在嫌我文寫得不好,故而不能發。

當下的鬱卒感,便可平衡了。

其實還有一招可以預防發文失敗,即是在按下確定鈕前,先做一次整篇複製的動作。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to 阿李)
2007/06/08 21:14

我是城邦的老人,

我哪不懂這個方法,

沒用的啦~

吼~ 你只看最後一段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