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終於有了反抗精神
2006/06/24 16:25:51瀏覽600|回應2|推薦2

(點擊背景音樂 : Sweet Bye and Bye


對我而言,缺乏音樂修養是頗引以為憾的事。我處心積慮,精心計畫,希望孩子未來能繼承我的 "遺志",了我心中憾事。

老大出世前,我就開始進行胎教;管它是蕭邦、舒曼還是馬斯奈;我總是讓它在妻的身邊輕輕柔柔的播放著,讓那些小提琴和鋼琴伴我們入眠。

孩子出世後,我透過把生活環境音樂化,不論是在家裏還是在車上,我總是不斷播放著優雅的歌樂,並隨機告訴他這是貝多芬、巴哈、莫札特;讓他看錄影帶,知道誰是卡拉揚,誰是伯恩斯坦。 當然,樂教必須平衡,對於華夏之音我未敢偏廢,"孩子,這是二泉映月,這是漁舟唱晚........"。希望他能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完成我的期盼。

孩子才五歲,我們就急不及待的送他到YAMAHA上音樂課,由於是透過遊戲學習,孩子倒還喜歡;但音樂課是有考試的;為了讓孩子能應付考試,我和妻經常要督促(更多時候是逼著)他練琴。

漸漸的,練琴和做作業成了孩子的壓力,也成了我們親子衝突的導火線。更糟的是,他開始不喜歡回答我問的那些曲名和音樂家的名字了。 如今他的最愛是 Power Rangers 和 Ultraman;那天為了避免他沉迷 Power Rangers,我和妻把原本答應他帶去媬姆家看的錄影帶收起來,騙他說要拿去換一出新的給他看,誰知他竟火冒三丈,哭著一腳踢到妻的身上,罵我們不守信用。我和妻都愣住了。

只如今,我擔心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已隨著壓力的增加而漸行漸遠。唉!想到他那一腳,至今還令我驚心動魄;惟一能自我安慰的是:他終於有了反抗精神,這不也是我生命中所缺乏的嗎?

( 原載馬來西亞《孩子月刊》, 30-7-1996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47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weet Bye and Bye
2006/07/29 20:33

http://sniff.numachi.com/pages/tiPRCHRSLV;ttPRCHRSLV.html

这里有歌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学琴有感
2006/07/02 03:59
孩子才五歲,我們就急不及待的送他到YAMAHA上音樂課-----我家老大也是这样。由于工作缘故离乡背井,所以她的练琴恶梦只有一年。我一直思索,如果学琴而不考试,孩子是不是少点压力,多点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