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雋永得像一首詩
2006/07/05 10:29:39瀏覽893|回應2|推薦13

愛子如晤:
來信收悉,妳每次來信都會報告相親的糗事,真欣賞妳豁達自嘲的風格,只是這封信卻一字不提相親的事,反使我奇怪,到底妳嫁了沒?

上回妳到雪梨會盛娟,還捎來妳倆的合照,知道她已當上媽媽,真是滿心歡喜。想起畢業後在臺北補習中心上班的日子,同學們都當兵、出國、回國;每逢星期六的午後,走在臺北街頭,真是舉目無親。當時她人還在臺北,摸上門還能嘗到她的拿手好菜。她那雙司琴的手,下起廚來,還真另有一番滋味。

成雲去年從美國捎來喜訊;她和偉石終於結婚了。社團文書工作的鎖碎,常令人望而生畏,而那些年她總是默默耕耘,甘之如飴。想起多年前回臺北,在公館金石堂和學弟談話之際,竟被她尋聲找到,臺北有兩三百萬忙碌的人,要不期而遇,談何容易,何況我是離開幾年後回去。緣份這東西,除了珍惜,還真不知如何說清楚。

我和由忠、志強仍不時見面。由忠的草根俠情不減當年,妳知道他是那種沒有錢也會去借錢來給你的人。志強目前在跨國公司任高職,生活不錯,他唸的是畜牧,自有牧人的質樸。那天和他聊起生涯規劃,他竟表示要在經濟上支持我,真令我感動。

想起當年在偶然的情況下被選為總幹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連開會講話都要打稿上陣,為了辦音樂營、郊遊,我們真是上山下水,桃園復興山莊、陽明山嶺頭山莊、福隆港、花園新城、野柳…..,都留下我們的足跡,也留下我們的歌聲。

為了辦演唱會,租場地、集訓練唱、向各單位申辦、經費、節目手冊、票務、海報…..等瑣瑣碎碎,要張羅的太多。當年,不知投入多少心力,發生多少爭執,穿梭多少地方,碰到多少釘子。猶記我們徹夜釘手冊、貼海報;料峭的風雨把我們的手、臉都凍僵了;可我們毫不以為意,找個攤子坐下來,只消一碗熱刺刺的陽春麵,再加幾個小菜,縮瑟的身子隨即溫暖起來。原來合作沒那麼難,事情沒那麼壞。

和由忠、志強在一起常談起你們,談起那些陳年往事。當年,因為妳的熱情,使團體有了活潑的氣氛,因為妳的溫婉,使團體有了凝聚力。

好喜歡那首歌:“we are older but no wiser, for in our hearts the dreams are still the same.”朋友說我是個无可救葯的懷舊者;我常自嘲:“懷舊何妨?泥舊就不好。”過去的悲歡歲月,有太多令人懷念的名字和事情;因為有當年的共甘苦、汗淚交織,才有後來的相知相惜,一輩子的朋友。

有時候想,懷念與努力是個因果關係,我們現在努力正是為了將來能有美好的懷念。若什麼都能遺忘,生命就像一瓢清水般,就連痛苦亦付闕如。

幾度花飛,往事多少。不思量,自難忘。

回憶,雋永得像一首詩,蘊涵無限期盼;期盼也是一種力量,催促著我向前。希望有朝一日,能飛往釜山,探故友,嘗北國壯雪。


闔府平安


錫福上
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一日   巴生


(原載馬來西亞《中學生》月刊,15-7-1996)


歌曲欣賞:Those Were The Day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39090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真意切的回憶
2006/08/18 20:40

寫給孩子的詩,情真意切

不愧是中文系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ading your writing brings me back to my old days too
2006/07/05 13:36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
We'd sing and dance forever and a day
We'd live the life we choose
We'd fight and never lose
For we were young and sure to have our way"

When we walk down the memory lane, it seems only those sweetest moments  we spent together with friends doing "crazy" things unrelated to study/exam remains. And, will remain forever........

Those were the days,  the days when we were young and not afraid to loss.  回憶,雋永得像一首詩~~you have writen so beauti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