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當年楊柳青
2006/06/28 12:29:42瀏覽932|回應2|推薦2

收到豐華捎來的賀年卡。

“老總,別來無恙,那麼多年了,雖然從未再見,但心裏最惦記的還是你;只因你最善解人意,…..但願友情天長地久。”

在臺北求學那幾年,曾在偶然下被選為合唱團總幹事,那是僑委會屬下,由北區大專院校僑生組成的合唱團。豐華是韓國僑生,那年寒假她第一次沒回僑居地過年,成天抑悒寡歡,暗自在租賃的房裏哭泣,我聽說這情況後,便約了幾位團友上門探訪。為了紓解她想家的愁緒,便邀她出外散散心。

到台大騎腳車是蠻愜意的事。雖已入冬,但那天的天氣真好,微冷的風和著溫暖的陽光,大夥都說那是過年的風、過年的陽光。從椰林大道可以遠觀姆指山出岫的雲彩;到醉月湖,走在蜿蜒的蹊徑,隨風飄動的垂柳最撩人,還有那彌池的荷,展現著絕塵的風姿。我們就這樣像踏青般騎騎走走、說說唱唱,只見豐華那原本深鎖的眉頭,已如早綻的杜鵑暗自露出歡顏。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記得當年楊柳青…..” 除夕那天,我們約好到她家煮火鍋。大年夜的鞭炮聲此起彼落,朔風颼颼地打在落地窗上;淒清的街道,零零落落幾個趕路人,都把脖子縮到拉高的衣領裡去。而我們,一群遊子,總算有個窩;圍起爐來,就有說不完的話題,唱不完的心曲。那感覺,就像鍋裡的“甜不辣”,有點寒傖,卻很甜蜜。

過了年,我又安排她去參加假國際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的全國大專社團幹訓營。經過那兩個星期頻繁的往來與活動的充實;使她原處於低谷的心情,終沖出陰霾,迎向璀璨的陽光,大夥也都樂開懷。

那段相溽以沫的日子,使豐華更積極協助我推展團務。她的賀年片總是伴隨著春天的跫音而來,總是不忘添幾句感謝和惦念的話,讓你在歲末時節,適時地感受到那一絲窩心的暖意。

有人說,把你的快樂告訴朋友,你會得到兩個快樂,若把你的憂愁告訴朋友,你的憂愁便會被分擔一半。 我常想,我們所最渴望獲得的,往往是我們最吝於付出的。年歲愈長,愈懂得疼惜,疼惜身邊所有的緣份;也更能體會付出並不等於吃虧;因為當我們付出的當兒,我們已播下美麗回憶的種籽,而我相信那句話,凡流淚撒種的,必將歡欣收穫。

(原載馬來西亞《中學生》月刊 "朋友情" 專欄,15-6-1996 )

歌曲欣賞: 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96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mory
2006/08/24 23:32

有一首中文歌是回忆,有一首英文歌叫Memory

www.lyricsfreak.com/b/barbra+streisand/memory_20012982.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旋律还在心中迴盪
2006/07/02 00:14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听了一遍

刚从----憶演唱會-----回來  , 那" 記得當年杨柳青"的旋律还在心中迴盪 ,  又看了這篇散文   和听了最后一夜這首歌曲,  覚得嗯! 這種簡單就很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