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教育的盛行代表著正規教育的失敗
2009/10/29 23:59:06瀏覽980|回應2|推薦9

引用文章楊照:什麼都靠補習的畸形教育觀念

若說「甚麼都靠補習的機型教育理念」成為社會上常見之現象,也就證明了「正規教育的失敗」。

在台灣補習教育的盛行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可以說是陳年之疾非七年之艾可治,縱使政府主管機關三令五申,仍無法禁絕,是因為沒有抓到關鍵在於補習教育是社會上的需求。

至於最近台南所發生的吞火訓練糾紛,若以「甚麼都靠補習的機型教育理念」視之,就有值得討論的空間。終究潛能激發的訓練在正規教育中是極度缺乏的一塊領域。

因此,吞火訓練是藉由人類怕火的本能去作的一種突破恐懼的訓練,若在安全措施合宜的狀況下,危險發生的機率是很低的。只不過,雖說危險發生的機率低,但還是有危險性,故可以用在公眾面前自我介紹方式來替代(因為怕上台是台灣一般包括成人在內的另一種恐懼),對於孩童而言,會比吞火甚至徒手劈木塊....等方式好許多。

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心,也是一種天性,若非正規教育難以達到,豈又會冀望於補習教育?這應該是論者應該注意的另一個層面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344984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10/30 08:18
小孩無辜,可憐!
大人無奈?可悲!
隨波逐流者,其實已經失敗。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11-01 00:17 回覆:
深層的問題不解決,這種現像永留存。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
2009/10/30 00:09

曾經和一個補教業者聊過,他告訴我,只要有入學考試存在,只要社會名牌風氣不變,補習,就有市場.

除非每個家長都透徹理解教育的目的,都能向補習說不,否則,補教永遠和正規教育~如影隨形!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11-01 00:39 回覆:

回歸A.H.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補習教育的盛行無非是在滿足作基本需求的競爭中取得一席之地,而不致被淘汰。

其實教育的基本目的在於改造人們的思想,再透過訓練來影響人類的行為,而評量的目的就在於測試改造程度為何。

只不過,飽受科舉取仕荼毒的華人社會,在科舉取仕廢除後,這種情懷並未消除,就衍伸出如升學主義這種東西來。當然在這種狀況下,補習教育就有其市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