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賣雞排,其實沒怎樣。
2013/03/17 20:56:57瀏覽3434|回應6|推薦29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最近又成了風頭浪尖上的話題人物,因為他認為擁有博士高學歷的人不應該從事販賣雞排這樣的"工作"。

其實在台灣只要你高興誰都可以賣雞排,跟學歷,性別,背景一點關係都沒有。之所以會引起討論,歸根究底還是你我心中那條價值觀判斷的線,你我就學就業的想法和理念是否清楚,或許,還摻雜了一些台灣就業市場不OK的因素。


我想郭先生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評論它的重點在於

第一:如果一開始志向就是要賣雞排,其實真的不用花這麼多成本唸到博士。第二:如果當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成本讀到博士,畢了業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喜歡的是賣雞排,等於是浪費和擠壓了社會以及自己的資源,沒有必要而且不值得。


一早立定志向也好,或者畢了業才發現自己興趣也罷,這都還算可以,終究是你自己找到了目標,不管怎麼說它都值得被鼓勵。最糟糕的是,當你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甚至出了國花了大筆金錢,踏入社會卻發現你找不到工作,你喜歡的工作,工作不喜歡你;喜歡你的工作,你卻看不上眼。公職考不上,教職又沒有缺額,求職不順利,最後只能找到一個月2萬多元的薪水,於是乎你失望,你絕望,你放棄,乾脆不如去賣雞排!


那麼,我不禁要問要想,究竟為什麼?


首先,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念碩士?為什麼要讀博士?]

有答案嗎?為了就業?為了興趣?為了想要追求高學歷?為了父母?為了面子?還是為了逃避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再來,問問自己,[什麼樣的工作需要碩博士的學歷?][需要怎麼樣的碩博士學歷?知名大學?國外洋學歷?或者隨便只要有碩博士即可?]


最後,問問自己,[研究的科別是否社會需要且炙手可熱?][碩博士畢業生的薪水跟別人差多少?][未來升遷前景是否優於大專生?]


說正格的我一直不相信,一個完全清楚目標方向明確的人,一個準備好的人會找不到工作,求職碰壁,這,我真的不相信。


你如果做了調查,你想要從事的行業即使碩博士畢業入行只能領2萬多的薪水,必須累積一定的經驗後才有升遷和加薪的機會,你仍然堅持朝夢想前進,我鼓勵,我贊成,我支持,我敬佩你追求夢想的勇氣!


如果你在什麼都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拿了碩博士的學歷進入職場,發現每天工作的結果月薪只有2萬多,然後你嫌棄,你生氣,你不滿,你放棄,這.....你覺得,你希望別人說什麼?


很多工作,很多公司,薪水和學歷成正比,也就是學歷愈高起步薪水就會比別人多,升遷和被培養的機會也多,這些,你可曾用心做過功課調查?這些,你可曾用窮盡心力應試?這些,可曾進入你的wish list?


甚至有些公司有些工作擺明了就是只用名校畢業生,國外尤佳,入職起薪甚至可以上看百萬,年輕時候的你又曾幾何時以此為目標好好的努力?


或者這些工作你不喜歡,這些公司你不屑,你只想考公職人員吃鐵飯碗,那好,年輕的你可曾負責任的調查清楚應考科目有哪些,準備方向在哪裡,然後埋頭苦讀爭取那極少的名額?


如果都沒有,你不明不白的讀了那麼多書,不清不楚的畢了業,不甘不願的領2萬多元的薪水,請問你,你要怪誰?


職業當然不分貴賤,因為不管什麼工作它都是你用自己的雙手時間付出得到報酬,薪水福利或高或低,但職業的本身它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自己的[心]!


入職領2萬多元,那是企業主在不知道你到底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的情況下所訂出來的[齊頭式平等線],往後的一年,兩年,三年你會不會一路從2萬多變成3萬多甚至5萬多,這是你自己的造化,你的努力付出結果,你的求職技巧展現的成果。


可能你會說[我很努力啊,我很認真啊,可是十年來我的薪水也沒什麼增加,我也沒有升遷的機會]。

那麼,你的認真等同於上司期望的認真嗎?

你的努力,真的是公司預期的努力嗎?

如果公司的政策是碩博士以上或者拿到某些證照才會有較佳的升遷機會,你可付出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做在職進修?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正向,那麼我真的必須要請你自己好好的問自己,如果是這樣,十年來你一直待在這裡做什麼?如果這是一個看不見將來的地方,你又是為了什麼十年來你守著不走?

因為擔心自己競爭力不夠,所以不敢走?

因為不知道,不清楚自己能去哪裡還可以做什麼?

因為,反正也習慣了,換一家新公司還要重新再來過太麻煩?

咦,答案若是上述這些,那你究竟在叫什麼?你又不滿什麼?你不開心什麼?你要怪政府什麼?


造成這樣的結果,讓你不高興不滿的,不都是你自己的問題嗎?


雞排是台灣人發明的人間美味,我個人非常熱愛此物,我愛死那些可以將雞排炸的酥脆粉嫩的老闆!

賣雞排沒有錯,高學歷也並不一定要在富士康或台積電上班才叫做[善用人才],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清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已!


曾經看過一則報導,有些年輕人夢想就是開自己喜歡風格的咖啡廳或民宿,但又不想沒有準備就去做,所以在學校念MBA學習作業流程,做帳金融知識以及人力資源成本管控等,畢了業先做幾年工作存點錢貸了款就開始做自己喜歡做的咖啡廳和民宿。


這樣的感覺多好!


在那麼多的不滿前面,你是否誠實的面對自己?你是否真心的問過自己?你是否自始至終一直都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74011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部分99.9%会去念博士的人
2013/03/19 10:17

都不是人才!是人才的早就在外頭打拼了。

极少数念博士的是真的对研究有热忱的, 99.9% 念博士的都是逃避现实的人, 本来也就不会有成就的.

世界上念博士的人最多的国家是 台湾, 中国, 埃及和印度.

你看这几个国家有啥共同之处? 都是不怎麼行的国家!


諸葛信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其實也是一無是處的意思!
2013/03/18 08:55
職場一向喜歡碩士生甚至有MBA的人多過博士. 一個人到了30多歲都還在念書.事實上職場經歷還不如一個一路打工的大學畢業生. 士大夫觀念都是國人被儒家觀念所塗毒. 在國外, 大部份公司看證照及大學文憑即可. 30歲前他們希望你有不同公司工作經驗.而不是一份工做到死.博士多以研究工作,醫學或工程師為主. 台灣這樣的工作本來就有限. 而大部份的博士本來就是除了讀書就一無是處. 可能連基本的溝通都不懂.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轉貼連結
2013/03/18 08:22

借轉貼到我的G+

看到博士賣雞排,我一直有種很奇怪的違和感,您的文章點點醒了我,有空我再寫篇文章,好好念一念這些找不到工作的傢伙



tboxcas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搞清楚:不是「博士」在賣雞排! -- 不過是「博士生」而已!
2013/03/18 08:14

請搞清楚:不是「博士」在賣雞排! -- 不過是「博士生」而已!

任何人自食其力賣雞排過生活都是好事一樁!

只是畢不了業之「博士生」,以「博士」自居賣雞排!

超大的「博士」招牌公然欺騙社會大眾,才是超級混蛋一個!

這年頭,居然還有那麼多人搞不清楚「博士」與「博士生」之差異!

可憐的台灣!可悲的台灣!用不著繼續誤導下去了!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存大於生活
2013/03/17 23:14

大部分「繼續念下去」和沒有工作有關。

1.指導教授要你念下去,他招不到足夠的研究生,教職會不保。

2.你繼續念下去,因為沒有工作,過度時期就念個學位,領一點兒研究部助費,騎驢找馬。

3.光耀門楣,表示家族中出了一個博士生。

4.提高社會地位。博士就有博士的社交圈。

可是博士念完後,老師及同學都不能幫忙你找到一個工作,你日日閒在家裡當米蟲,博士證書也不能典當,如果又要養小孩.....

錢錢錢錢,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於是思考如何快速賺到第一桶金。

結論:賣雞排不是念博士前的計畫,是念完博士後的變化”。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7 21:41

能夠學以致用是最好的

不能也沒關係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