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相回憶錄-35】…從東海別墅到遙遠的九份得搭轉公車與火車來回一共是八趟
2020/11/10 07:52:17瀏覽500|回應0|推薦13

摘要…物是人非事事休,離開九份山城一轉眼就過了二十幾載,然而每回經過那山頂上往下看去的熟悉海景,仍是不免看一次內心就會悸動那麼一回,想想真是非常奇特的感覺,也難怪我可以忘卻每週舟車勞頓往返之苦哪~~~

   如今回想起到九份開館那時,年近不惑的我正值壯年期體力算是相當不錯。因為東海別墅離火車站相當遠,而且從台中開往瑞芳的火車班次一天也沒幾班。所以每逢星期六便會起個大早先坐公車到朝馬,再轉搭國光號或統聯客運的車子到台北火車站,到台北之後換乘開往花蓮的自強號火車到瑞芳火車站,然後再轉一班前往金瓜石的公車上九份。若非深愛九份海景及那採礦山城保留的古早味兒,光是每回都得轉搭四趟車肯定就先覺腳軟。可這兩年的開館生活卻從來不曾讓我覺得疲累,反倒像是多出了一個美麗的家園。

  由於每次上九份就跟這一家之主的房東太太同榻而眠,竟然就順理成章變成了這家裡的親人。這與我二姐同名不同姓且大一輪生肖的房東太太之料理功夫真是令人懷念,知道我特別愛吃魯筍干和她獨家口味的香爌牛肉,總會貼心地在假日我到九份之前就先料理好等著我去享用。至於寒暑假幾乎每天都有遊客,所以待在九份的時間就會比平時長久一些。若乃碰到颱風天九份沒啥遊客時,一家子連同她那當牙醫師的兒子和媳婦就會打打麻將消磨時間。有一回因為停電的原因,大夥兒還找出礦工專用的頭射燈帽玩得也不亦樂乎。

  這開館後的兩年期間都是留在九份過年,因為年假時遊客比平時多出許多,所以要想不變成一家人都有些不可能。離開九份好幾年之後,房東太太那幫人做牙齒的兒子到台中來讀書進修時,便順理成章住進我家而由我招待。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其實非常特別,只因為莫名到九份去開館度小月的我,就憑空多出了另一家子的親朋好友。而四十年前去東吳讀書期間,也和當時士林住宿的房東一家人不時都保持著連繫。離開九份後對那兒的風土人情與景色都相當懷念,偶而心血來潮時也會再回去瞧瞧。

  可說來也真是非常奇怪,雖說去九份開館有將近兩年這麼長的時日,卻一次也不曾去過上面沒多遠的金瓜石。也許是每次去都忙著幫早就等在那兒的遊客看相,而沒有任何閒功夫好去那時仍算是鳥不生蛋的地方遊玩。一直到離開九份二十幾年後的某一個五月天,才偶發奇想地一個人專程坐車上去金瓜石看看。自然也是會順道回九份到處走走,而九份如今的街道則因太過商業化而變得有些陌生,那古色古香如夢似畫的老街早換了個模樣,頻添許多市儈味道。想來當年的九份山城給我的懷舊感受,也只能在睡夢中雲遊才回得去囉。

 命理網站上線服務在即,若有興趣參考的客倌們,敬請耐心期待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246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