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相回憶錄-40】…九份房東太太的二媳婦是賴阿婆芋圓家的獨生女兒長年來一直相知相惜
2020/11/15 08:19:44瀏覽563|回應0|推薦13

摘要…旅遊勝地最常見一些好吃的零食,由九份的芋圓和草仔粿連想到數十年前在士林租屋去東吳讀書時,那位房東太太的雲南四川料理簡直就是世間難得的美味。

  有生以來就不愛四處串門子,到九份開館看手相時也是一般樣,總是專心服務客倌而挺少四處走動,頂頂多就是去郵局辦些事。然而說起九份大家就會想起賴阿婆的芋圓和阿雲那特殊口味的麵焿。碰巧房東太太的二媳婦就是賴阿婆家的獨生女。嫁過來後生了個女兒才一歲多剛會走路及牙牙學語,這小不丁點的孩子竟然學她阿嬤直呼我的本名,所以這挺少人知道的本名就在九份被叫開了。而在角落咖啡則所有人都習慣稱我為劉姐,有些客倌則會用劉老師喚我。後來在2001年初出版生命靈數專業書籍後取的筆名珍辰就一直正式地公開被認同,所以這本名為何會在九份被叫開實在是有些想不明白。

  從小其實就不愛吃甜食,但因為這後來成為我知友的二媳婦娘家的緣故,每回上九份偶而也就會吃上那麼一碗Q彈的芋圓。偶而也還能看著房東太太幫忙製作芋圓的整個過程哩。九份老街有一家民國四十年就開設的麵館兒叫阿雲麵焿口味相當特別。對於麵食不論是本省或外省料理,只要是不加海鮮和蒜頭的話我都非常愛吃。所以在九份山城為遊客看手相每逢飯點時候,偶而也會想要去光顧的就屬這一家,在我還沒誕生時就已然屹立在這美麗山城的老麵店。而在美國那兩年非常不習慣西方的飲食,常偶而就會思念小時吃慣的那一碗才賣一塊半的陽春湯麵,也非常喜愛台灣口味的切仔麵加上一條好吃的雞捲。

  說起麵食就會相當懷念我就讀東吳中文時在士林外宿的房東太太,她煮的四川口味的辣子雞麵簡直就是人間第一美味。尤其是配上那香氣十足用大頭菜特製,有個好聽名字叫苤藍絲的雲南涼拌菜,我每次都可以吃上一大碗。對這天下第一挑嘴世上有三分之二東西都不吃的我而言真是享足了口福。所以在士林住的那段時日被房東太太養得叫一個胖字,故而原來衣櫃中的十幾條長褲都全數報廢,只好又請裁縫師製作了好幾件新的來穿。離開九份也又過了二十幾個年頭了,時不時地也會想要嚐嚐那兒的特色名產,像是一個只賣十元有些微甜又帶點兒胡椒香辣味的草仔粿。但最讓我懷念的則莫過於房東太太那滿懷愛心憞煮出來的筍絲和香噴可口的牛肉,沒曾想為了說明這二媳婦兒的身份,竟然就又扯出了這麼多長年記憶中的美食。

命理網站上線服務在即,若有興趣參考的客倌們,敬請耐心期待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296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