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全境擴散。
2013/12/16 11:33:46瀏覽777|回應0|推薦5

  我們不能冒任何風險!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向來敢於與天作對、與地爭空間,然後與其他生物搶地盤,現代文明及科技發展至今,人類早就鬆懈了身旁細微的天地與自然界,乃至整個宇宙的反撲,對這個緊張世代而言,最能毀滅世界的不是核子武器,而是我們睜大了雙眼都瞧不見的致命病毒,「全境擴散」(Contagion)用一場你我依然熟悉的毀滅,帶出隱藏在表面底下的醜陋真相。

  然而,毀滅掉這個世界的,到底是私慾與貪心。


  經歷過SARS,曾身處風暴裡的台灣人對於「全境擴散」應該很有感觸,電影以一個突然爆發的虛擬病毒MEV-1為漩渦中心,禍害在短短數天內就席捲世界各國,如同當年的SARS,一開始大家都不曉得緣由和處遇,人心浮動的恐慌造成疾病初期應對方面的許多困難,但那是最真的人性,畢竟,沒有誰在面對未知的敵人還能處之泰然,何況是足以秒殺你我的瘋狂病毒。

  這部電影裡,除了身為病灶而亡的貝絲安霍夫,主要的兩個關鍵人物,人氣部落客艾倫與CDC副主任齊佛博士都有著相當爭議性,卻也反映出身為普通人的哀歌。


  哀歌嗎?我真是這麼以為,逐漸托大的狂妄,與面對無形恐怖的自我保護。


  人是需要被看重的,所以艾倫抓住最早發現這場疫情的不對勁的契機,開始在網路散佈自己的想法與發現,就他來看,世間一切都是虛偽的,政府單位明明發現MEV-1的可怕,竟沒在第一時間公開相關資訊,直到他發現自己可以取得真實利益,他漸漸變得冷漠與自負,說來也是真的,任誰在那般處境下不會膨脹呢?即使可能誤導世人也還是相信自己全然無誤,因為,從無到有的部落客最清楚那種被全世界注意的虛榮。

  我講一句話,底下就有千百萬人隨之起舞,宛如教主般的存在,誰不欣喜若狂?


  我也是部落客,如果因揭發什麼大事而舉世矚目,恐怕我早就失去自己了,也許我會變得只為了咬出所謂真相而抬高自我,最後不顧一切,如此往前衝,後頭會有多少傷害?我不知道,卻是艾倫無暇顧及的幻夢。

  齊佛博士的煎熬如出一轍,他掌握了疾病重點,卻在長官逼迫與專業領域的雙重壓力下只能保持沉默,但當災害就要來臨,他唯一想做的是通知心裡牽掛的人趕緊逃命,說不私心嗎?沒能提早抽身離開災區的人們,又該怎麼看待他的作為?

  同樣人命一條,掌握先機的人才能活下去,無怪乎,資訊發達與否能左右國勢和掌握世界,美國存在那樣的老大哥心態,於國內與國際,它都想抓住所有人的脈動,只為了掌握先機,它就可以予取予求,這似乎正是隱藏在電影背後的控訴。


  一場迅如閃電的傳染病,居然牽扯出那麼多的心慌、心機與政治,掌握關鍵疫苗的人等於掌握了全世界,於是一層咬一層的連結讓整件事情在最危險的邊緣獲得回頭的機會,到頭來,無辜的還是平民百姓,面對不清不楚的現實,只能排隊抽籤等著施打疫苗,即使擁有抗體的人們也掙扎得很,為什麼上帝給了這樣的抉擇?

  不能不冒的風險,究竟是救人、還是賺錢?


  當人類愈來愈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主宰,大自然就愈會以想像不到的方式逆抗,誰能料想得到,蝙蝠與豬隻居然能連成一線,進而成為顛覆歷史的關鍵殺手,而且這些看不見得病毒就用我們每天都會進行的人際接觸急速渲染開來,搭個肩、握個手、親個臉,立刻就中招了。

  最後真相大白的追溯,我彷彿看見當年SARS在台灣爆發開來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都成了一種忌諱,因為誰也不曉得面對的人有多少風險,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得病的會不會是自己,誰也不想成為隔天只能關在家裡的隔離者。

  被剝奪自由,原來遠比直接發病送醫來得彆扭難熬。


  面對未知疾病,資訊流通如此迅速的時代早已不太可能隱瞞,但,人們如果不能冒上任何可能的風險,又為何給自己設下那麼多障礙來攔阻救援?我蠻喜歡「全境擴散」裡不同陣營的觀點與立場,電影的步調不快,卻直接抓住我的目光,雖然我們都曉得政府在重大議題方面掌握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醜惡,也不能認同那樣被掌握的朦朧,卻又得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屈服於政府淫威,艾倫那狂妄的發聲,或許是部落客影響世界的最佳範例,也是這個時代人們最期盼的怒吼。



  眾星雲集的好片,不一定要每人登場時間一樣多,開頭就掛掉的葛妮絲派特蘿、突然急轉直下的凱特溫絲蕾以及中間莫名神隱的瑪莉詠柯蒂亞,三大影后雖然沒法佔去太多篇幅,但都成為無法忽略的亮點,如果擴散的效果要能流長,還是短短瞬間最有感觸吧。



  影片年份:2011
  出品國:美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95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