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2013/10/31 08:13:15瀏覽2345|回應1|推薦6

  ROOMI?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祕密,也常在碰到無法圓融的困難時,不自覺地在心底挖掘深不可測的洞,哀傷默默埋入其中,才不致使自己崩解,倘若有那麼一天必須觸及禁區,到底記憶能掘出多少不為人知的過往?

  我有多羨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リアル〜完全なる首長竜の日〜/Real)裡的浩市用一頭早已不存在的生物,竟徹底遮掩了一段深深自責且害怕不已的過去。

  如果回憶可以埋藏,你會將什麼故事留在從前?


  要故事留在很久很久以前,得付出什麼來做清償?我曾想過類似問題,可是,想不出能以什麼當成代價,畢竟在記憶裡的每件事情都曾經如此重要過,遑論,是一個生命。

  淳美留在意識裡的執念,我彷彿熟悉非常,浩市在淳美意識裡所讀取到的意念,某種程度上,竟給我一股莫名驚慌的壓迫感,雖然執著於漫畫工作真是值得鼓掌的,但在充滿寫實與死亡的風格裡,現實生活就成了最危險的環境。

  相較於寫實風格的殺戮漫畫,如亡靈般的偏執,尤其哲學喪屍的陰沉和僵硬,真令我莫名畏怯,乃至於,淳美意識到自己能夠隨心所欲時的陰冷,都教人抖出發自內心的懼怕。

  蛇頸龍如果真的存在,除了凶殘威嚇的ROOMI真兇,還可以吃掉什麼難以面對的真相?


  我比較意外的是,這部電影不僅深入探討了人性,竟還轉個角度批判起漫畫截稿日的荒唐,看漫畫向來是許多人紓壓的方式,但漫畫家的趕稿壓力時常埋沒在看完漫畫的歡欣背後,眾人歡樂之餘,漫畫家背負巨大期待和編輯催稿,有多少人熬不過那種可怕的沉重呢?如淳美,執著於此。

  又或者,浩市亦然。


  我以為是這樣的,在原有的世界找不到的鼓舞,要在另一個世界找到肯定,於是,投入其中之後,人往往難以回到現實,雖然那般抗拒現實的情緒很讓人生氣,不過,看到浩市寬心下來跟淳美說的那段話,我被觸動到了,一時間有點鼻酸,那是擁有真切感情的人才說得出口的溫柔。

  如果摯愛昏迷不醒,妳願用多少代價去喚回?要是,只有意識能夠交流,怎麼訴說衷情?

  很突然的,我才發覺「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原來是用看似不可思議的狀態,完成一段柏拉圖式的戀情追尋,雖然意外發生了,但真正在尋找的其實是淳美和浩市之間的情感,彼此雖有幾許衝突與相互折磨,但骨子裡,想要陪伴的愛意和溫暖依然扎實,只是對方深度昏迷,想說卻說不來。

  明明就在眼前,卻無法親口說出內心的悸動,那份執著與不捨,什麼人才有?


  一段被刻意掩埋的過去,該面對的終得面對,唯有正面看待自己的閃躲窘態,之後才會有新的光明,天亮以後說再見,也許是最後一幕流露出來的情意吧。


  -2013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完美的蛇頸龍之日(リアル〜完全なる首長竜の日〜/Real)
  金馬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有限公司
  官方blog:http://shengchimedia.pixnet.net/blog
  觀賞時間:2013.10.29

  影展上映:2013.11.10 PM 00:50 新光影城

  正式上映:2013.11.15


  售票窗口:博客來售票網「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266978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08:17
我們果然看到的東西不一樣咧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10-31 08:24 回覆:
我得勉力邊跟周公下棋,恐怕沒有風玉那麼專心啊!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