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13/10/09 09:59:29瀏覽2423|回應1|推薦6

  我回來了。


  我們都,走在對的路上嗎?

  是晚了幾年看到這部電影,一個平緩寂靜的夜,我原以為電影裡會有許多喜劇元素,或是五彩繽紛的視覺饗宴,然而電影開始沒多久,我便發覺那般以為如此可笑,雖仍繽紛了,可那是用強烈色調凸顯出主人翁內心的衝迫震驚,最終回到觀影的我的眼裡的,是松子那段無法好笑的人生。

  請容許再一次的問句,現在前進的這條路,沒有錯嗎?

  問號。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是一部親情成分濃烈的悲感電影,那段曾經親密、如今卻無法企及的親情,不僅一次次嘗試回去,更一次次被推出家門,回家,這麼簡單的兩個字,竟成了松子負氣離家後再也回不去的咒語。

  那般無言以對的殘缺,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最能明白。

  依稀,電影一邊播映、我一邊想起那段荒唐年代,親情始終都是那麼樣的強烈羈絆著,卻給自己選擇且不得已的情愫阻礙了無法回身輕鬆談笑的渴望,松子說的地獄,我真實感受過,家人明明就在身旁卻感覺冰冷的間隔,我亦如履薄冰地踮起腳尖兒點過,是啊、曾經真有過好一陣子,我以為自己什麼都失去了。

  待在這裡是地獄,出去,也是地獄,有什麼好猶豫的?還有什麼好害怕呢?只是,地獄外圍的扎實溫暖,從來也沒有離開過。


  在那段只能蟄伏卻不曉得清晨何時乍現的日子裡,墮落與毀壞的念頭不斷閃過腦海,然,與松子最大不同的是,我還有文字陪伴寂寥的思緒。

  在那扇沒人曉得當下的窗邊,外頭即便爽朗,心情依然鬱結,這個世界什麼都如期運轉,沒有因為我的沉淪而止住不前,人已經在可以看見記憶的轉角,卻怎麼也提不起勇氣走進那道熟悉到不行的家門,即使哪次鼓起勇氣踏進去了,卻又耐不住看見家人被自己折磨的鬱悶而飛逃出去。

  松子的苦與磨,完全感受。

  我真的可以看見那抹畫面,她坐在河邊哭泣,不是為了什麼打擊、也不是因為什麼情感,只是一份離愁、一道思念,懷想自己曾擁有的人事物,尤其是親密的家人,更有那些曾在生命裡的某個時間,如此被自己緊緊抓住的緣,或許是自以為的愛戀,可嘆的是,坐在河邊遙盼的現刻,再也無力去改變已經殘酷的事實。

  結果,我不是分享松子一生的遭遇,而是挖出自己過去的真相,剖白之餘,還得整理心緒、放緩呼吸。


  無法確認現在踏前的方向是不是對的,隨著年紀增長,疑惑更為加深,無解的問題只能繼續擱在那兒,彷彿一直在等待可以解開困窘的人出現,孰知,松子追尋的是被需要的愛,失去的,是永遠也無法接近的親情關懷。

  那種傷感,只有摸不著的時間可以理解,卻體貼不來。

  時間河流很快的,匆匆的,你就失去了純真,下一秒,你會失去正直,接著你會失去信任,然後失去友情愛情親情、也失去樂觀自在平靜與安心,只有不見天日的茫然留下,最後,你根本就忘記什麼是真、什麼是呼吸,就連,河濱的星夜也是奢求。

  誰都不會曉得,被徹底討厭的人可以被厭惡到什麼地步,松子的人生不斷跪下結束,她多麼想重來啊、卻一再地無法重新來過,每次機會落在手上,她只能放任崩壞持續,即使被討厭,起碼還感覺自己仍活著。

  被打也沒關係,至少比孤單一人還好。

  賣身也沒關係,至少比單獨一人還好。

  坐牢也沒關係,至少比獨自一人還好。

  地獄也沒關係,至少比自己一人還好。那樣子的孤寂,百年無遇。


  或許我們在生命裡的某些時刻,都只是過著藉由能給別人什麼來證明自己存在的生活,那種不是為了自己、也沒因為特定誰的日子,是討厭的寂寞,時間依然流逝,我們只能提起已經疲憊了的雙腳,繼續往前,瞧不見盡頭,更看不到親愛的爸爸的微笑。

  她只是想回家,卻跨不過自己造成的圍籬,只是想回家看看爸爸,卻在爸爸日記裡發現從來不曾感受到的遺憾,如果爸爸能多看她一眼,她什麼都願意,更教她心痛的是,另一抹期盼她回家的眼神在人生最終之刻,依然那樣掛念著她。

  我若是松子,也會極度厭惡自己,竟讓身旁關愛自己的人們如此惦記、那麼失望,終至失落了,生而在世,實在相當抱歉。


  如果現在妳正走著的這條路懷有那麼一點點掙扎,有一絲絲猶豫和疑惑,不要衝動、不要隔絕了任何能伸手幫妳的人,我們都不會知道當下的念頭一轉,人生將有怎樣的不同風景,如果走錯了路,回頭就好,這個當下,我們也都不能想像前方等著哪種波浪漫遊,最怕的,是不敢回首,那將比失去什麼都還不堪。

  松子醒悟得晚了,即使被人討厭了、也不能討厭自己,頓悟之後,卻繼續被當成討厭的歐巴桑,莫名終結了人生。

  倒下的那一刻,她想著什麼?五十三年的歲月,留下什麼了?


  最後,香川照之飾演的松子弟弟讓我很有感觸,明明是親姊姊、知道她潦倒無靠,即便清楚那樣的傷心不是任何家人所願,卻再也揪不起關心跟姊姊說回家吧,爸爸與妹妹都牽掛著姊姊離世了,被掛念的人卻不知人在何方,那是氣憤、更是哀傷,心死的感覺不外如是,該要深深羈絆的親情,原來只剩最後一盅骨灰。

  我是哭了,瀕臨崩潰的內心,走錯一步而造成的永世遺憾,即便過往了也不能化解及釋放這抹悲傷,所幸,還有最上端的天堂彌補眼眶的決堤,那般倔強而懺悔的一生,誰討厭得了呢?


  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日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732808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4:50

這感覺,依稀曾在我家人身上看到過,儘管不盡相同。他在我父親過世前幾年硬是借了20萬元,之後到我父親過世,同時一直到現在,他彷彿人間蒸發。

我不會原諒他,但是可以想像他所背負,且永遠抬不起頭再見藍天的沈重包袱。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10-09 18:56 回覆:
或許因為是親人,才格外難以原諒,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曾經荒唐的那段時間以後,家人還可以支持我、陪我走出新的生活。

老大說的,我真的很可以體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