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刺客教條。
2016/12/28 09:17:39瀏覽1549|回應0|推薦4

  無事為真,諸行皆可。


  電影片尾曲磅礡響起之際,我才熊熊想起原來我玩過「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明明家裡就有一塊遊戲光碟,竟對這遊戲那麼陌生,仔細想想,我好像關卡也沒突破到哪裡去,我到底不習慣刺客的行事風格,暗殺別人的遊戲任務我實在遲緩得很,可對於電影,出乎我意料的好看。

  當然,賣座的話會有續集。


  「刺客教條」真人電影版改編自同名遊戲,這款賣翻全球的遊戲確實引領一代風潮,雖然玩過遊戲,我卻像個完全沒接觸過的局外人,當電影在眼前播映時,我竟也感到一股激昂,即便開頭就是個悲劇故事。


  我想我是忘記了遊戲原本的架構,也好,電影遵照遊戲設定以現代為背景展開劇情,這是一個好的開端,畢竟,刺客無論在當代或古代都是不被歷史認可的存在。


  卡倫林區因犯下殺人罪而將要伏法,不料伏法後他卻發現自己非但沒有死、反而還受到重大委任,他得透過高科技的記憶回溯機回到過去,並找出五百年前祖先所留下的謎底。他有相當不愉快的童年,目睹母親死於父親之手,他無法理解那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只知道未來一切都得靠自己了,他慢慢成為一個依靠力量取得成功的暴力份子,終於在某次衝突中殺了一個皮條客,殺人總得償命,他只好接受命運給予的安排。

  他沒想過命運其實早就另有安排,從五百年前開始就有別的安排。


  一四九二年,聖殿騎士團為了一統世界言論、維護宗教統治的威勢,把所有異議份子通通打為異端,這一年,守護自由意志的刺客兄弟會終於敗退到最後一個據點,只要蘇丹穆罕默德認輸把伊甸蘋果交出,這個世界就不再擁有自由,即使人們早就習慣被幾乎無法察覺的力量操弄,刺客兄弟會仍堅信人人必須擁有自由意識,雖然,時代巨輪並不站在他們那一邊。


  眼看就要拿下完全勝利的聖殿騎士團在最後關頭遇到最後刺客團的反撲,阿基拉和瑪利亞是僅存刺客集團裡最後的依靠,他們無法改變時代運轉的方向,也留不住時代輾過的足跡,只能把伊甸蘋果帶進墳墓裡,聖殿騎士團費盡五百年的千辛萬苦,終於掌握到足以讓這場爭奪畫下句點的關鍵。

  別擔心,刺客兄弟會不會坐以待斃!


  我是這麼想,以一個對遊戲設定不熟悉的人來看這部電影,其實蠻有意思,雖然中古時期的宗教戰爭緣由我不那麼了解,也不見得所謂刺客就是正義、聖殿騎士團就是邪惡,畢竟我們所處的世界與歷史,以現有的理解來看,應該會認為遊戲設定的背景是非是相反的,但,本來就是可以辯證的,關於宗教、關於信仰,還有對一件甘願付出生命去守護的事情。


  那些必須隱藏在歷史背後的刺客們,即便轉世到現代來,依然要去守護自由的意念,不可謂不艱辛,只是說來諷刺,我們以為文明早就開化了、知識早就普及了,甚至連太空都上去了,除了部分極權獨裁的政體,在一般民主國家裡哪還有不夠自由的事情?那就是盲點,當人們都以為早就解放身心了,只是更陷入無法動彈的泥淖罷了。

  千百年來始終沒有改變的阻礙與高牆,始終都在那兒。


  人當然有選擇信仰的自由,但在信奉的教條底下是否有知覺或不自覺地殘害著其他不同意見的人?

  我並不覺得宗教能讓人完全開闊心胸,我們到底是凡人,擺脫不了俗世染指,哪怕是電玩影視作品翻轉印象,只消翻開歷史記載認真看看,都能輕易發現數百年來慣以威逼引導世人的宗教得勢者放棄不了既有影響力,災禍是這樣來的,包括混亂也是,不過,人類是需要信仰的,未必是宗教,只是剛好宗教是最容易取得的慰藉。


  如同「刺客教條」裡的兄弟會想守護人類最後的希望那般,自由意志是最難得手的希望,偏偏又是最渴望擁有的虛妄。


  電影名稱: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正式上映:2016.1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661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