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2016/12/20 11:40:59瀏覽909|回應0|推薦4

  Must There Be a Superman?


  全世界最知名的超級英雄非超人莫屬,來自氪星的他對地球人而言宛如神的化身,地球上的武力無法對他造成致命傷害,唯有來自相同地方的敵人才能匹敵,超人在地球伸張正義、鏟奸除惡,周遭事物的傷害也默默付出慘痛代價;然而過去的英雄概念裡,那些傷害似乎是必然之附屬,只是犧牲小我實現大愛的精神不是每個平民百姓都有,更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麼做,尤在活下來的人心裡,因超人奮戰抗敵而死的親人到底何錯之有?


  超人打倒強敵拯救地球,為什麼得要牽連無辜百姓的親人好友?如果他真的是神,為什麼無法迴避這些不能挽回的傷害?

  如果他不是神,為什麼要招來只有神之力方能抵抗的毀滅?

  地球真的需要超人嗎?


  蝙蝠俠默默看著超人帶來的破壞,打擊犯罪二十年來,他遭遇過的凶險絲毫不比超人遜色,他沒有神力、沒有一擊必殺的能耐,有的就是超高科技武裝與宛若鐵打的血肉之軀,他會老會傷,因此擁有恐懼而起的力量,只是沒想到會在有生之年看見來自外星的對手。


  超人的確外掛開太兇了,蝙蝠俠窮盡一生碰到過的敵人都沒有這麼強大的力量,如果會死,一秒就死了,可是這個世界除了他,沒有人能阻止超人了。

  雖然,蝙蝠俠在高潭市不見得等同黑夜裡的正義,仇恨他的平民百姓一樣沒少,那是主持正義的代價,有傷亡就會有怨恨。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Dawn of Justice)以超人與薩德將軍對戰後兩年為開端,在大都會的戰役毀壞了這座城市大半,許多平民也在大戰中喪生,其中包含布魯斯韋恩的親信員工,超人雖然擊敗了敵人,卻讓蝙蝠俠產生相當質疑,擁有毀滅地球能力的超人真的可以信任嗎?

  如果超人是未知數,還是自己守護這兒最可靠,蝙蝠俠這麼想,當然也包括一絲復仇意念。


  超人是良善單純的,他相信人類都有善念,壞人也就是眾多人群中的一小撮而已,只要把惡黨打倒,人類都可以過上平安自在的生活;蝙蝠俠可不這麼想,他知道人類骯髒醜陋,但他需要擊敗的只有會興風作浪的惡棍,他不期待世人能理解他的作為,用自己堅持的正義守護想守護的人事物,這樣就夠了。


  光與暗、善與惡,強還有更強。

  這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想說的東西,懦弱的地球人面對超出理解的現實所產生的恐慌與仇恨,一般人雖只是這麼慌張著,總也有人膽子大到能在其中挖掘可怕的商機或生機,那就是天才罪犯雷克斯路瑟。


  雷克斯是普通的地球人,他與眾不同的除了破億身家,就是那顆充滿扭曲念頭的天才頭腦,他知道兩年前的氪星人交戰給地球與政府留下許多值得參考的東西,既然天外有天,他就得當天外天的領導,只要能除掉蝙蝠俠同時控制超人,他便天下無敵。

  他知道毀滅終將到來,在真正的終結來臨前,能操控一群異能者為所欲為,也夠了吧?

  無敵嗎?唯有瘋狂,才不怕失敗,那就是無敵。


  不過,要在神力女超人還沒出手之前。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最初在院線上映時,在國內外都被許多觀眾與影評給了負評,認為故事沒有串連,打鬥不夠精采,甚至連最後的敵人也沒想像中誇張;我直接看了導演版,我認真覺得這部電影完成度夠高、氣氛營造甚佳、角色心態刻劃深入,連之前被詬病的劇情都順暢得很,更別說打鬥過程刺激震撼,或許真如導演查克史奈德當時說的,上映版本受限於時間無法放映最完整的內容,所幸後來有導演版推出,只看過院線版的人應該要補完且給這部作品平反一下。


  當初在選角時,班艾佛列克要飾演蝙蝠俠被許多人唱衰,非常意外的是,他真的把打擊犯罪二十年的蝙蝠俠的疲態與黑暗內心詮釋得很好,亨利卡維爾飾演的超人也在幾幕表情特寫時看到他心中的猶豫和掙扎,當然還有飾演瘋狂雷克斯的傑西艾森柏格,放眼好萊塢,能扮演這神經質碎碎唸傢伙的演員真沒幾個。


  不過我更愛的是演出阿福的傑瑞米艾朗,另,有人看到勞倫斯費許朋跟我一樣開心嗎?XD


  當然,蓋兒賈多特飾演的神力女超人是首選。XDD


  有人會嘆息超人的結局,可別忘了超人不死,就在最後一個畫面透露玄機!


  我要坦承,三年前的「超人:鋼鐵英雄」我沒有追上,但這次追上「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之後,會讓我對接下來要啟動的正義聯盟及其個別超級英雄電影充滿強大吸引力,我著實認為DC的超級英雄們會是我最喜歡的系列!


  電影名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
  正式上映:2016.03.2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578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