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硯都肇慶。
2013/08/11 13:12:05瀏覽1138|回應0|推薦9

  西江,中國均徑流量第二大的水系,當我們經過肇慶大橋時,每個團員都被眼前偌大的水域給牢牢吸引住了目光,即使天候不佳,可那般船行繽紛的江面震撼,在台灣看不見。

  廣東采風之旅進入倒數第二天,我們從陰雨綿綿的江門走G94珠三角環線高速往西北去,今天的目的地是兩廣要衝,肇慶市。


  基於某些原因,肇慶這座城市在我心中有份刻板印象,我差點給如此障礙卡住了腳步,幸而,西江的寬闊讓我一紓內心執念,我不該對一個未曾到訪過的地方懷有過多意見,何況,肇慶市台辦為了歡迎我們一行十八銅人到訪,特別準備了一份行程簡歷,貼心交代接下來一天半的參訪內容,並有一位專業嚮導帶領我們在市內遊覽。

  我必須這麼說,這趟旅行所感受到的貼心,以肇慶尤甚。


  上午十點半,我們來到抵達肇慶的第一站,這一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徹底燃起我內心的狂野,我一直否認自己是蝦米碗糕文青,可看了這些東西之後而有所感觸乃至衝動,就我認知裡,那正是文青才會有的激情--「中國端硯展覽館」。

  端硯,中國四大名硯之首,肇慶古稱「端州」,從這裡所開採出產的硯石即稱端硯,因此,肇慶也被稱為「中國硯都」。其實,來到展覽館門前當口,我有點慶幸是室內展館,接連打了那麼多天的傘,很希望可以不要再受雨水侵擾去遊覽,室內參觀正好符合這時的我所期盼。

  踏入展館前的慶幸,在進入展館後轉為更洶湧的萬幸,如果這趟來到肇慶沒有參觀這座展覽館,我會遺憾終生!



  展覽館主任跟我們介紹端硯的歷史典故及現況發展,包括這座展覽館的種種內容,讓大家對於這款可能只能在文物書籍上才看得到的名硯有了全新且豐富的認識,況且,館內有許多製作端硯的大師名家設有展售空間,如果好野人一枚,也許真能帶上一塊好硯走。

  雖在展覽館內,我頗有一股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揮一揮衣袖、荷包果然不許帶走一塊硯台的遺憾,但光看各個展售區所展示的名硯,實已值回票價。



  其中,我們在「柳新祥大師工作室」停留最久、也看得最仔細。

  由於同宗,這兒格外吸引我的目光,當我細細地用眼睛品味端硯及其他各式硯台的魅力時,突然驚覺文房四寶確實有其經濟價值及藝術性,之前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這位柳新祥大師乃箇中翹楚,他所製作的多款硯台獲得各式獎項肯定,在面積不大的展覽空間內,我頓時以為看遍了整個中國。



  最令我好奇與訝異的,是白硯與綠硯,畢竟那是與一般認知的硯石截然不同的色系,當然更不消說能在各式硯石上頭雕刻的奇工,絕對歎為觀止!




  其中,一張刻有「祖國萬歲」的大型硯台,真正吸住我的視線,並非這四個字,而是鼎形硯台之下竟有長城一道,完全展現出中國文化之精深,實在不得不給柳新祥大師一個讚。


  賢哥相中一張由綠硯雕成的茶桌,頻頻向現場人員詢價,可惜的是,不僅這張綠硯茶桌本身價格不斐,體積也實在太大,根本帶不回台灣,賢哥笑著,一輩子如果可以有這麼一張高級茶桌,足矣。我相信身為自助旅遊達人的賢哥會愈來愈接近這個目標的。



  展覽館大致逛了一圈,我們往旁邊的「中國硯村」探去。


  這趟西遊,我有個扎實的深刻感觸,就是中國正在起飛;在台灣甚至整個世界,大家常聽中國經濟正在加速躍進,可究竟跨越到什麼領域去了,沒有親自來一遭,實在不好體會,中國經濟不僅正在飛躍,所有你想得到與想不到的點子,都可以成為經濟發展、或說俗鄙一點,賺錢的門路,如這座預售中的「中國硯村」。

  這是個大型主題社區的概念,以當地特產的端硯為主題進行社區改造及拓展,想想看,硯台,這種小到可以一手掌握的文具,居然可以擴展成放眼看不完的大型複合式社區,遑論其背後還有多少商機正在等待湧起,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創新與膽識?


  別說肇慶端硯,我們一路從「中山論壇」的翠亨新區、恩平「萬畝泉林度假村」,甚至路過開平碉樓乍見恆大集團要藉碉樓旅遊熱潮開發的多功能溫泉度假區,在在都是在台灣所難以想像的規模和開創,人家已經這樣不顧一切地往前衝了,窩在台灣的我們,還可以安逸多久?

  傻望著硯村的若大規模,忽聽聞主任說,咱們往後頭的白石村去探探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1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