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馬降龍碉樓群。
2013/08/09 11:21:46瀏覽641|回應1|推薦6

  美味的午餐之後,我們繼續朝今天的第三座碉樓群前進,那是我認為最像一般村落的地方,也是現有居民人數最多的一處,馬降龍碉樓群。

  要是自力村可以讓子彈飛很遠,馬降龍就能讓子彈飛到看不見。我是這樣以為。


  跟前面兩處很不一樣的是,這處碉樓像坐落於密林裡的瑰寶,由於村內林葉茂密,突出的碉樓便成了獨一無二的珠玉,這邊一棟、那邊一幢,很有熱帶雨林的FU,車剛停到寬敞無人的停車場,我就覺得這兒的參訪心得應該有所不同。

  可,跟前面兩處一樣的是,馬降龍依然浸在雨裡。

  導覽員同樣打著傘,領在前頭帶我們往村裡方向走去,不知怎麼搞的,隨隊邊走,那場景忽使我想起早年玩過的RPG遊戲,彷彿,我現在穿過竹林綠徑就是要去找靈兒。此時的我全然不知瞬間閃過的念頭,會在這趟旅程的倒數第二天實現。



  林間小徑慢行,Robin和我看到村口的民居風格頗有特殊,探出頭來多拍幾張,賢哥與梅洛琳走在稍前手邊也沒閒著,可我想,一個應該是在叨唸我不要純的、一個在想接下來該怎麼穿越吧。(被毆)


  小徑盡頭是一座更樓,名為「慶臨北門樓」,亦為中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所謂更樓,是古時報更作用的樓台,這座「慶臨北門樓」的二樓還設有瞭望台,當年盜匪來襲前,報更人很快就能發現並趕緊通知村裡小心防範,以現代觀點來看,有點像是社區警衛室。

  導覽員帶我們來到「駿盧」,這是馬降龍這兒的示範碉樓,不僅保存得最為完整、更有相當清楚的歷史脈絡,包括德國進口的特製防盜鐵門,導覽員笑說,天龍地虎門講的就是這款樣子,現代人講的什麼防盜門,其實都沒有百年前的中國鄉下來得堅固吧!



  駿盧最特別的,莫過於貫穿樓房的天窗。


  不同於一般認知的天井,天窗直接開在室內,而且是廳堂正中央,除了方便家人上下互通有無,高樓層的大型家具也是透過天窗掛吊上去、不走狹小的樓梯,算是相當實用的功能,不過,家裡有小孩的話就會多操些心,畢竟站在天窗旁看上看下,還是蠻可怕的。

  這座碉樓最吸引我目光的不是天窗、也不是加厚鐵門,而是居家裝飾的花樣。據導覽員表示,民居內的這些花樣繪畫、包括地磚,也都來自於海外,有些從義大利、有些從加拿大跨海運來,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完整,實屬不易,我也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確實賞心悅目。



  陽台雖也如現代樓房裝設了鐵欄杆,本就浸淫在綠意裡的窗景依然勝出,Catherina和我趁大家還沒上來,趕緊搶拍空無一人的頂樓景觀,還看見後方山頭雲霧繚繞,以及前方村子屋簷成排的景致。

  狹窄的頂樓樓梯,阻止不了遊客的好奇,數十年前住在這裡的人們,又是懷著怎樣心情爬上爬下?




  由於後頭的行程還在候著,我們參觀完駿盧便往村口停車場移動,走在村子聯外的林蔭大道,後頭兩位娘娘細訴私語,我忽然有股穿越中的感觸,雨滴也一樣,不因我們走過了馬降龍而暫歇,可這會兒,害羞的日輪卻偷偷鑽出雲層抿嘴偷笑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10204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5:41
你什麼時候變成李逍遙....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8-10 01:49 回覆:
我其實想追的是林月如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