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自力村碉樓群。
2013/08/06 08:39:12瀏覽841|回應1|推薦7

  行程進入第四天,今天的主題是「世界遺產」,廣東開平即有如此具時代意義的世界遺產,那便是馳名中外的碉樓建築群,早餐後的第一站,我們來到開平市塘口鎮自力村,準備讓子彈飛吧!



  「讓子彈飛」是2010年底於中國上映的賣座電影,一直以為,自己大概就是在台灣追追國片場景罷了,不料這回來到廣東旅遊,竟然有機會再追一部賣座鉅片的拍攝場景,為此興奮莫名;開始大量看電影之後,我對電影場景的追尋也變得敏感起來,若不是特別喜歡或格外有感的電影,我是不會想去看看實際拍攝地的,「讓子彈飛」正是這樣的一部好片,讓我想且有幸來到自力村,一睹碉樓風采。

  依然是雨天。


  雖然導覽員走在前頭滿懷熱情地為我們解說,但大家心情都有點blue,出遊最期盼的就是抓拍美景,也雖然雨天自有雨天的美,至少不要傾盆大雨,偏偏,我們來到自力村的時候,天公正用這樣的雨勢歡迎我們。

  大家無奈地打起傘,跟在導覽員後面走進村裡。


  自從電影上映後,開平的幾處碉樓群就開始人潮烽火,尤以電影拍攝地的自力村為甚,根據導覽員說法,這股熱潮大概維繫了兩年,直到今年才慢慢淡化,話雖如此,每到假日,各地遊客來訪仍算絡繹不絕,我們到訪這天因為非假日且碰到雨天,遊客少多了,也因此,我們才有比較不擁擠的參觀動線。

  由於知道是「讓子彈飛」的拍攝地,從村子口開始,我就格外留意哪些場景是還有印象的,結果,最有印象的竟是村口木棧道旁的荷花,讓大夥兒都甘願冒雨停下腳步搶拍。

  盛著雨珠的青綠,像在作畫,一顆顆反映出顛倒世界的真相。


  碉樓,廣東江門一帶自明朝開始便因防澇與防盜而開始修築高聳如堡的民居,民初時期,大量華僑回鄉興建的碉樓建築更加多元多樣,從外面看去,結合中西文化的碉樓實在美觀,但從裡面看來,我頓時有種住進監獄的錯覺。

  明知是為了防止盜匪侵襲,碉樓住戶不得不將門窗加裝厚重防盜設施,甚至在牆角還留有槍口,只是以自己淺薄的生活經歷,實在難以想像當年盜匪橫行的緊張氣氛,那種遇到有盜匪來襲就要不見天日的緊張,究竟是怎樣的聞風色變?


  然後,我們腳步停在銘石樓前。雨仍未停。



  在「讓子彈飛」裡,黃四郎的住所就是取景自銘石樓,建於民國十四年的銘石樓也是自力村最大且最華麗的碉樓,導覽員表示,由於這棟樓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為了避免可能的文物損壞,當時姜文與周潤發等人在此拍攝時,只能借用頂樓空間,室內空間當然也就和電影裡的模樣大不相同,對於他們這些每天帶領遊客參觀的導覽員而言,哪個場景是在村內何處拍攝,一目了然。



  看著導覽員妹妹眉飛色舞的解說神情,我想,這部電影帶來的效益,也有一份無形驕傲。

  碉樓內幾乎每層都有廚房空間,面對我們的好奇,導覽員解釋,這是因為家人分層居住加上為了避免一樓淹水後就沒能炊煮而發展出來的獨特模式,由此可見,住在碉樓裡的人們確實揣有很多生活備案,即使是住在相對安全的碉樓裡,那個時代還是有太多困苦。



  為了拍到電影裡的場景,下樓後,我依照導覽員指示的位置,特地回頭拍了張銘石樓的外觀,那正是電影最後黃四郎炸掉樓房的角度,到這一刻為止,子彈還在飛。


  比較可惜的是,沒能看到晴天時的自力村碉樓群,還有村口大幅介紹的油菜花田,這場雨不僅讓我心溼漉漉,還留下了一絲絲遺憾,不過,自力村這一趟,只是今天的開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7923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9:13

其實雨天也有雨天的味道,況且室內有光就有影,陰雨天光影柔和,其實可以多拍些室內照。

下次電影台再有重播,會留意回味看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8-06 18:49 回覆:

我那時知道雨勢不會停止,有嘗試要拍大雨的模樣,可惜,沒能拍成功。
「讓子彈飛」確實好看,老大要回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