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2013/08/02 12:26:10瀏覽513|回應0|推薦6

  雖然依舊落雨聲,當我站在激情的馬路對面望著偌大的「天下為公」四字時,內心湧起一陣深沉的激動,這股隱含於心的動容著實令我意外,這個畫面之前,我從未想過自己可能有如此昂情。

  準備過馬路時,閃過我內心的念頭是,眼前這就是從小讀的歷史課本裡講的國父故居啊!


  或許是種刻板印象,我總覺得,出現在歷史課本裡的人事物距離我都很遙遠,接受台灣教育所灌輸的觀念始終認為位於大陸的事蹟典故都是遙不可及的,包括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故居在內,猶記得,課本裡提到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是國父誕生的地方,怎就如此突然,現在的我只要跨過這條馬路,那襲從來都以為無法企及的身影,曾經就在這裡走過。

  賢哥說國父是他的偶像,我想,某方面而言,我也這麼痴迷。


  導覽員打起傘、領著我們參觀國父故居,說來是有點遺憾,因為下雨;我並不討厭下雨天,甚至在某些時刻還格外喜歡,可我無法接受在旅遊途中老是碰到雨神阻礙,雨天只拍得到殘念,無法見識藍天。

  為了把握時效,領票入園後,我們第一站便直奔「孫中山故居」。


  眼前所見的這棟三開間兩層樓房,是國父於一八九二年親自設計修建的,更是村內唯一坐東向西的民居建築,有別於一般認為屋宇避免西曬,國父沒被傳統約束的心志竟也透過這棟房屋窺見一二;大家在屋外拍了不少照片,包括前院長相特奇的酸子樹,這棵據說是國父親手植栽的大樹來自檀香山,歷經多年風雨,雖有傾倒受災,至今仍茂盛得很。

  看到國父親自設計的屋宇,可別錯過一旁給圍牆遮去的祖屋,那棟目前沒有開放的祖屋才是孫中山先生誕生之所,或許在大陸人心目中,孫中山先生的地位仍不及幾位共黨元老,但在我這來自台灣、來自中華民國的後輩眼中看來,祖屋竟有如馬廄般的神聖。



  賢哥和大雨打醒我的雜思,傘收一下、準備入內參觀了。

  可惜的是,國父故居室內不能拍照,導覽員表示,為了保存古物室內禁止攝相,如果需要照片請自行到官網抓取;我乖乖在門口收起相機,懷著崇敬之心走進故居,不禁想著,百餘年前,我們的國父也走在同一塊石磚水泥上,那份說不上來的激動,頓時讓我覺得自己跟歷史終於有所拉近。

  即使,只是個人肖想。


  莞爾的是,我和賢哥穿過國父故居後,發現後院有磚造茅坑和浴缸,賢哥搞笑地遙想當年,果然偉人就是不一樣,作古之後連一般生活需求之物都能拿來當做展示,走過故居卻沒來看過茅廁的人真是失敬。


  此地除了國父故居,還有翠亨民居的重現,當年村內百姓的生活起居概況透過幾間民宅呈現出來,讓遊客得以窺見當年的生活樣貌,不管是傳統信仰的保存、抑或生活作息的動線安排,在在透露當時人們的樸實,以現代眼光去看可能覺得那太落後,但以當時的時空背景,我以為翠亨村還是相當閑適的。



  離開民居群落,雨勢再起,大家跟著導覽員冒雨匆匆奔至堂皇正氣的「孫中山紀念館」。


  雨中,寫有國父手稿「共進大同」的警世鐘實在無法細細感受,只能順手留張照片紀念,紀念館前的中山鼎亦僅能遙望,進入紀念館後,氣氛登時肅穆起來。


  「孫中山紀念館」以前稱為「孫中山故居陳列館」,一九九九年重建後開放並更名之,內有陳列展覽廳、綜合報告廳、貴賓接待廳、業務辦公區以及庫房,遊客來到館內,第一個當然是先向孫中山先生的塑像致敬,參與「中山論壇」的嘉賓們上午也來此參訪過了,因此國父塑像前還有花圈擺著。

  雪莉姊和賢哥興奮地與國父塑像合照,果然是三民主義的忠實信徒。XD


  進入紀念館後,右側有一排關於國父生平的事蹟牆,我在想,雖然這兩天一直聽到陸方稱呼孫中山先生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可關於其生平事蹟,總不會還忽略了國民政府及國民革命軍乃至黃埔軍校和中國國民黨吧?這些歷史軌跡即便陸方領導談話間選擇輕輕放下,但在這抹牆面上依然一一刻錄著,或許兩岸正在尋求最大公約數之際,仍得經過只看不說的階段吧。



  由於還得前往下一個景點,我們在國父故居這裡沒法停留太久,我真的不可惜沒有將園區全部走過,卻相當遺憾在此參觀的時間都在下雨,可是,倘若不是這場雨,我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悸動?

  當年的孫中山先生是不是也曾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撐著一把傘,站在我也站著的地方望著幾經歲月的茫然天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5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