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2013/07/30 11:46:33瀏覽475|回應0|推薦6

  「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於七月二十四日,假廣東省中山市盛大舉行,有機會參與這場兩岸盛事,於我而言的意義,是終於看到兩岸四地對於孫中山先生的推崇及欽佩。

  如果我這趟采風之旅非得訂出個焦點,這就是了。

  或許,在政治認同方面,兩岸還有很大的出入,可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崇敬卻相當一致,這一點,透過相隔三年後的「中山論壇」再次舉辦,讓外界一窺當年國民革命的契機與中山先生的堅定心志,當然還有後輩如我們的遙想當年。


  今年舉辦「中山論壇」的層級相當高,由國台辦與廣東省政府主辦、廣東省委台辦及中山市人民政府承辦,二十四日上午,我們來到中山市的孫中山紀念堂參加論壇開幕式。

  只是,雨一直下。



  我同一起參與論壇的團員夥伴說,會不會是中山先生在天感動於兩岸有這樣的互動機會而哭泣了?只是,孫總理也哭得太激動,從紀念堂外側的牌樓走到門口,大家雖有撐傘卻仍一身濕。

  吳老師於行前便特別叮嚀,這是非常正式的會議,請務必穿著正裝出席,於是,我特地為了「中山論壇」添購標準襯衫和西裝外套,穿起來有些彆扭,卻也更加融入現場狀況。


  或許是政治氛圍不同,開幕式現場有相當大的對比,大陸方面的長官都先擬好講稿,上台後照著講稿發表演說,相較於此的拘謹,台灣方面上台致詞與演講的代表人物可就自在許多;台灣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先生率先進行主旨發言,生動的肢體動作與談話內容,開始吸引住我的專注,接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先生、新黨主席郁慕明先生和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先生輪番上台,引爆全場氣氛。



  現場聆聽兩岸雙方代表的演講,確實有種莫名情愫在內心浮動,什麼叫做群眾魅力與演講魅力,我想我確實有感受到。


  大陸官方的演講氣氛不是不能理解,只是,我仍會期待在往後的「中山論壇」裡,可以看到兩岸代表更加自在地表達內心對於中山先生的懷念,當然也包括各自主張的政治意識與文化觀念。

  兩岸的政治現狀可能不是我們這一輩人能夠處理好的問題,但對孫中山先生的推崇與研究,確實是跨入現代新中國之後,兩岸得以互相合作與交流的議題,我們的國父、對岸的偉大革命先行者,確實是中華民族的驕傲無疑。




  下午則進入正式論壇會議。


  本屆「中山論壇」共有三組分論壇,采風團團員分別派到三組分論壇去聆聽講題,我分配到分論壇二,主題是「中山思想與經濟建設暨翠亨新區推介」。中山市欲打造成「中山論壇」的永久會址,並積極開拓經濟發展,特別在市區東方靠海的範圍框出一個「翠亨新區」,計畫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人事物為發展核心,開展觀光新市區與新的經濟潛力區。

  分論壇二請到兩岸許多相關議題的專家學者與會,不僅分享對於中山思想的研究,更有經濟發展的建議,其中,最受我所矚目的是台灣中華永續城市發展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周錫緯先生;只是主辦方為了掌握時間,每位演講者僅有十分鐘時間,周董事長的主題和環境綠化及生態保護有關,沒能扎實聽完他的演講,真的相當可惜。


  倘若以後的「中山論壇」可以針對主題設計更細膩的分論壇,相信會讓與會者更有收穫。


  雖然這趟采風之旅開頭就先推出相當正式的交流震撼,但我蠻有獲得,不管是開幕式抑或分論壇,全程參與這場兩岸交流的盛會,確實開拓了我的視野,而且,這可能是唯一的參加機會,好好把握在論壇期間的每個分秒,成了最有意思的旅遊開端。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大陸方面已經認真關注起孫中山先生的相關議題,甚至其背後的各種衍生影響力,並從本屆開始,即將定調每兩年要舉辦一次「中山論壇」,不管從觀光旅遊還是政治正確的角度來看,這股後座力都不容小覷;反觀台灣,雖然我們尊稱孫中山先生為「國父」,但除了成立國父紀念館之外,時至今日,真的用力做過些什麼?台灣年輕人還有多少人對於我們的國父懷有崇敬與了解?

  如果心目中的孫中山先生真從「中華民國國父」渡成「偉大的革命先行者」,我們到底該怎麼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3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