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中山詹園。
2013/07/31 12:22:34瀏覽977|回應1|推薦9

  位於廣東省中山市南區的「中山詹園」是當地知名之特色園林,為中國國家4A級旅遊風景區,更難得的是,這處園林是園主黃遠新先生為了讓父母頤養天年而打造的,園主特地搜羅流落民間的各式古藝品,築起這座規模與內容皆不同凡響的孝德園林。

  老實說,剛走進門口,我便著驚了。



  映入眼簾的古典園林之美,真的讓人可以體會園主為了讓父母有個悠閒環境安養後半生而費盡心思,但以一介民間人士之力,竟能將來自中國各地的古雅建材設置起來,並自成一格,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為,南門照壁與頤德堂就先殺了一堆記憶卡容量,每位團員都免不了。


  這處園林之所以命名為「詹園」,乃園主感念母親的偉大,因而以母親之姓給園林命名,我想,園主之母內心的喜悅和欣慰肯定不用多說;「詹園」可不是僅命名與孝道有關,走過暖春堂,小雅閣旁的孝道館內外就有許多傳統孝行故事繪畫,那是反應園主內心期盼的情境意象。

  讓父母的晚年只消推開房門就有蘇州園林及嶺南園林相伴,這是何等悠閒!


  園內第一個讓我真正為之駐足的景點,是天人合一和雙依亭圍起來的小湖寧靜。

  這是條具有意境的長廊,一面倚壁、一邊近水,團員們湊在欄杆旁合照一張,趣味橫生;這時,穿越劇開始在團員間激盪,梅洛琳扛起編劇,與天使狐和貓娜等人編織起一連串的故事,幾乎每走到一個點,故事就多了一段,達爾文大哥笑說,看來逛完這座「詹園」,精采連篇的小說早就夠寫好幾部了。



  羨魚水樹和品區樓前的廣場很適合拿來舉辦比武招親(?),當然,我們來到這兒時什麼也沒有,只有一位阿桑靜靜掃地。

  我想,她是最融入這處亭台樓閣的角色,相較於我們的行色匆匆。



  廣場旁有間茶館,惜因不是用餐時間而未開放,在此,我落了兩張復古照片,如此古樸的建築,就是要復古風味才特別有感。


  導遊小姐不時從遙遠前方回頭呼喊大夥兒跟上,她可能不知道,我們這群人就不適合走馬看花,即便她在善源橋上催得緊了,還是有好幾位團員落在後頭,包括我在內,畢竟,漁鷹碼頭的景色實教人難以想像,這是在一座園林裡頭。

  或許是地理環境的巧合,北溪河從中穿過「詹園」,將園區劃分為兩側,我最可惜的是因為時間不夠而未走過善源橋到另一頭去瞧瞧,不然光看這麼多美麗的景點名稱我都快發暈了:會心居、醉心亭、霓林畫意、秀石齋……甚至還有後花園哩!



  到底是為什麼,我沒走過去一窺端倪呢?

  即便趙總在橋上揮手,終究不敵跟在隨團攝影師Catherina附近尋找美景獵物,或在碼頭旁拍照與賞景來得吸引,我拍了一張朱雀、漫過擁翠園,在蘊雅齋前與其他走散的團員會合,雖然沒有看到河岸對面的景致,大家依然滿足非常。


  在十二生肖石雕的蛇尊前拍完臭屁的賢哥,我回到入口會合,匆促走過一遭「詹園」,依然教我繼續垂涎,如此美景庭園畢竟終須一別,至少得讓我對入口門扉來張特寫,不想有人打趣道,玩心大方的自助旅行達人應該比較適合隔壁的那城新月。

  果真!(被打)



  「詹園」有十分驚豔的園林氣氛,依我曾經蘇州凌步、親眼看過馳名中外的園林建築之後,「詹園」的景物毫不遜色,甚至更有千秋,倘若飄來一陣薄霧,真會有今夕何夕的錯覺,有機會來到此處一覽的話請要記得,漫步隨心,那才是真正品味園林的滋味。

  誰說欣賞中國古典園林之美,只能到江蘇去呢?


  還有,夏天的小黑蚊真是比較兇猛,短褲短袖小心會「厚此薄彼」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46001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1:10
要打造這樣的園林,財力也要十分雄厚啊(然後時間久了就收歸國有這樣)。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8-01 12:45 回覆:
的確是啊,現在「詹園」基本上就是公家單位在代為管理了,這似乎是免不了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