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騎動人生。
2013/06/15 11:57:13瀏覽2669|回應0|推薦7

  你看到凱旋門了嗎?


  對於喜好自行車運動的人而言,環法大賽是個目標、也是夢想,雖然法國遙遠、參賽若不可及,可我扎實相信透過「騎動人生」(Tour de Force)這部電影,肯定能夠激起自行車迷的澎湃熱血,那是外人無法體會的奔狂。

  騎車,是為了自我價值的實踐。


  我並不是單車族,平時也不會騎上自行車四處閒晃,遑論相關運動的可能,但這部電影確實大幅改變了我對這項運動的既定印象,或該說,教我領略了環法大賽的競爭與美麗。

  男主角阿佛從小到大的願望就是參加環法大賽,他在自行車相關產業工作、每年固定與妻子收看賽事電視轉播,卻也因為這樣,他的世界彷彿只有自行車,孩子的成長與生活在眨眼間就過去了,這部無法重播的影集他錯失了一整季,還是給別人當頭棒喝之後,他才驚覺已經錯過那麼多。

  與其說「騎動人生」是以環法大賽為主題的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以大賽為背景的親情公路電影。


  是的,公路電影,令人神迷的法國,以及讓孩子抓到焦點的阿拇司撞。

  要當孩子的偶像確實困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更難理解父母的用意,如阿佛,終於有能專注在兒時夢想的機會,卻又無法不分神挽回自己的婚姻及孩子的重視,他提早一天騎上環法大賽的路途,沿途卻是與內心對談的柏油路,騎在那些陌生又美麗的道路上,心思卻飄向遠方。


  我一直覺得現代人缺少與自己對話的機會,但有幾項運動可以做到這一點,騎車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只要雙腳不斷踩動,身體就會跟著迎風而去,即使腳步放緩了,空氣的味道仍會撲鼻而來;倘若現蹤眼前的是山川美景,呼吸一口就能蒞臨芬芳,要是前方出現的是殷殷期盼的人潮,那就是收穫豐富的中點,或終點。

  重要的是,只有與自己競爭的瞬間,才可能聽見內心話語,即便支持與嘲諷可能隨之而來。


  我實在喜歡阿佛父子倆的互動,搭配環法大賽沿途城鎮與山水美景的襯托,當我們願意把心事攤在陽光下,還有什麼不能解套?在互相了解之前,天曉得誰會是誰的偶像?

  關於夢想的追逐,我深深被阿佛打動了,即便沒能跟著一起騎車,看他一邊應付內心焦灼、一邊處理媒體關注,還是不免替他多擔心幾下,善良的人總習慣沉默不語,他所專心一意的,其實是從小到大的真正夢想,維繫一個完好的家庭,參加比賽、得到名利,只是山頭的浮雲,一溜煙就不見蹤影。


  如墮落的雷米,夢想早已遠去,才會爛醉如泥,換個角度想,我們可能也都經歷過那樣的潦倒與憤怒,怎麼重新站起來的呢?又或者,至今還未起身。

  這確實是一部寫意的勵志電影,不但激起藏在心底的渴望,更會打動已經懶惰的身軀,看過「騎動人生」,即便不騎車的我都想跟著車隊軌跡,一同體驗環法賽的精髓與無敵。

  妳已經多久沒記起兒時夢想了?你還會否激起實踐的野心?千萬記得,夢想一旦動身,不到終點之前絕對不能停下!


  悅耳輕鬆的片尾曲響起時,最令我莞爾的沒想到會是Škoda,高達十次的正面強化曝光,讓我見識到品牌行銷的穿透力,某方面而言,這也就是現今環法賽之所以引領關注的重要原因,龐大商機背後都藏有不能說的祕密。

  是說,這部電影怎麼會知道我對Škoda本來就很有興趣的咧!?(大笑)


  電影名稱:騎動人生(Tour de Force/La Grande boucle)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有限公司
  官方blog:http://shengchimedia.pixnet.net/blog
  觀賞時間:2013.06.14

  正式上映:2013.06.22

  售票窗口:博客來售票網「騎動人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76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