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慾謀。
2013/03/13 10:28:15瀏覽2588|回應0|推薦9

  Who are you?


  人的表情會傳達當下心緒,想法卻不見得以表情透露出來,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無形的魑魅魍魎,而是無法捉摸的人心黑暗,「慾謀」(Stoker)所圖的正是這般無法預測的驚懼,而且,在這爾虞我詐的社會,誰都有可能遇到那種詭譎。

  在這個時代,正常的人愈多,不正常的人就更多,很多時候,我們身旁的親朋好友乃至你我個人,其實都未必如表面那般簡單淳和,如電影裡印蒂亞身旁的人們,褪下一層面紗,才會曉得內裡穿了何種絲綢。

  或者,假面的血衣。


  查理叔叔的出現,是捲起整件事情的開端,也是莫名未來的起頭,對印蒂亞來說,愛恨交織可能才是她對這位突如其來的叔叔的最真感觸,極力隱藏或從未發掘的心聲萬一有機會敞開來談的時候,或許災難就要開始。

  假如內心世界將被刻意掀開,妳會真心接納、你會勇於面對嗎?

  我們偶爾會在某個時刻發現某人與我們相似,可能頻率近了、或想法同路,而可怕的是,我們卻未曾打自心底挖掘深處的渴望,窺見某人與自己相仿之際,內心的雀躍與豁然將會使人陷入無法自拔的瘋狂,甚至,完全開啟隱藏於內的真我。

  如果對於某些事情的感受,是無,那、會是怎樣的瞬間?


  蜜雅娃思柯思卡飾演的印蒂亞,確實呈現出從閉鎖到開竅的綻放,空洞無情的神態確實想入非非,但真正令我大讚不已的並非她,也不是空虛飢渴的史托克夫人,而是電影的另一中心人物,那位神祕的查理叔叔,馬修古德飾演的查理,著實教人不寒而慄。

  印象中,少有電影人物使我看得手心冒汗、腳底發寒,查理的眼神對於也接觸過類似眼神的我來說,深刻的滿分!

  片尾那段,李察與查理的緊繃對話,令我深深有感,什麼才叫做家人?什麼樣的情況下,必須家人都不家人了?如果存有任何可能的危險,我們願意讓自己或家人涉險到什麼樣的地步?

  手足之情與家人親情的衡量,竟會是那麼教人掙扎的淒烈。


  人與人之間,可以是最純粹亦最紛亂,無法預料的事情太多,不能掌握的心思太雜,比起不能抗拒的命運或預知不能的未來,眼前這個人到底在想什麼,竟成了最平常也最被忽略的驚悚,那才讓我最感震驚。

  有那麼一瞬間,像能猜到下格畫面的血色,卻又故意放著任它潑灑腥臭,能夠掌握與不去掌握的巧妙,竟令我從心窩鑽出一陣高潮迭起。

  你是誰?會用怎樣的手段去鋪陳自己的故事?

  會以何種方法來矯作將來的劇情?妳又是誰?

  人性與人心的險惡,太多電影探究過了,查理和印蒂亞這類的關係也有許多電影曾著墨,但就少有將驚悚與寫實揉合在一塊兒,還能有思索空間的電影,「慾謀」的慾,求的原來是這種深度挖掘的等待,還有必須覺醒的本性。

  即便見血封喉,都已阻止不了潘朵拉掀開無法回頭的盒蓋,面對本性,竟能有如此興奮的快感呢!

  變態嗎?人生,誰沒變態過呢?


  電影名稱:慾謀(Stoker)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oxmovies.com.tw/stoker/
  觀賞時間:2013.03.11


  正式上映:2013.03.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38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