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末日倒數怎麼伴。
2012/12/20 13:34:57瀏覽1028|回應0|推薦4

  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2012年12月21日,據說是世界末日,人類在面臨地球毀滅之際會有怎樣的行動與情緒,就從「末日倒數怎麼伴」(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娓娓道來。

  雖然我們曉得這所謂的末日不過是誤解與誤傳,相關的災難電影卻已行之有年,前些年著重於地球因何毀滅,近幾年則聚焦在地球毀滅時,人類如何面對及自處,這部電影就是屬於後者,而且沒有科幻、沒有英雄,有的,是最平凡的人性。

  倘若世界只剩兩週就要毀滅,你、妳,最想做什麼?


  末日即將到來,道奇的老婆覺悟了、也跑了,孤家寡人的男主角只能默默等待滅亡一刻的逼近,無計可施,他最想見到的並非老婆,而是高中時期的戀人,卻卡在種種情結上而無法跨出最後一步;潘妮在末日之前,突然發現男友並非自己最希望陪伴的對象,她想回到遠方的家裡、與家人共渡最後時光,卻因迷糊錯失回家的機會。

  兩個看似沒有交集的鄰居,在危難之下碰頭了,公路電影的模式接著啟動,情緒,也隨之渲染開來。

  我理解在承受患難的共同基礎下,任何關係的發展都是有可能的,而且催化的速度會加倍許多,如「末日倒數怎麼伴」裡關於情感的糾結,男女主角之所以互動起來,仍拜末日即將來臨所賜,換做現實生活中的你我,碰到類似情況時,互相依存的感受也會更加強烈。

  可,要是沒有世界末日,道奇與潘妮會有什麼交集呢?


  這問題有點挑骨頭,卻能延伸到每個人身上,平常我們不敢做、不願做、不能做的事,萬一真碰到即將一去不返的狀況時,我們會怎麼應對?已經擁有的種種,是否真的具有價值?期盼乃至發夢的遠方,會否才是我你的故鄉?

  電影播映中,我暫時抽離了幾秒鐘去想,現下得到或握有的人事物,於我而言究竟有多少意義?


  我相信人性是自私的,面對無法抵抗的破壞,會有人性之惡出現,但也相信人能博愛,在那般境地下,人性良善的一面還是會被彰顯,在多數人只能默默接受不想接受的事實之際,我們還是可以安份地度過最後一夜。

  能與心愛的人度過每一刻,原是多麼得來不易的純真。


  「末日倒數怎麼伴」之所以吸引我,綺拉奈特莉。她飾演的潘妮對於親情的懊悔與深盼,於電話裡輕易地觸動了我,我甚至認為,那是真正的淚水,倘若不是綺拉,我或許感受不到那般渴求,末日來臨前,還有那樣的感動與激動,末日可能都不末日了。

  12月21日很快就要來臨、也很快就會過去,呼吸在此刻的你我,尤其幸運能透過一部電影的毀滅參見生命最終的旅程,不管之前經歷過多少狂風驟雨,只要在最後一刻平凡平淡,就很好。


  電影名稱:末日倒數怎麼伴(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發行公司:MDC媒體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themdcstudio.com/tw
  試映時間:2012.12.18

  正式上映:2012.12.2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160363
 引用者清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