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大學安藤忠雄藝術館工地現場展.參展小感。
2012/07/08 12:17:14瀏覽887|回應1|推薦13
  我其實沒想過自己會與建築產生連結,更況,是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安藤大師在台灣的第一件作品坐落於台中市霧峰區亞洲大學,上個月,我報名參加遠見雜誌舉辦的「安藤忠雄藝術館工地現場展」之後,便一直期待至今,由於我對建築沒有淵源,真正好奇的是,大師的「清水模工法」究竟現場看起來是什麼模樣?


  久聞安藤大師盛名,七月七日上午九點四十五分,我提早抵達亞洲大學羅丹廣場報到,這才突然發現自己竟真為了這場工地展特別從桃園下殺台中,大師名氣果然響亮,再次讓我做了小小瘋狂的舉動。


  參加今日十點鐘這場工地現場展的人約莫兩百三十人,比起主辦單位亞洲大學原先開放的名額還多了三十人左右,可見大師魅力非凡;大家先在羅丹廣場藝術中心裡聽取簡報,透過簡報,讓我了解到這座藝術館的誕生原來經歷那麼多波折。

  一般來說,世界各地的公司單位前去邀請安藤大師設計建築物的成功率只有三趴,亞洲大學上下為了達成任務,自是花了不少心力和金錢,策展人謝宗哲助理教授趣味表示,這座「安藤館」花費約有兩個夢想家的費用,當場讓人噴笑與咋舌。

  果然,國際大師的價碼遠非常人所能及。



  簡報完畢,一夥人往建築工地移動;由於我是單獨前往,移動方便,只要把自己顧好、其他什麼都不用多想,整場展覽的氣氛與心思都很輕鬆。

  來到工地,先領了工地安全帽,亞洲大學貼心備有冰涼飲料,我拿了一罐雪碧,準備看展。



  「清水模工法」單純以水泥原色做為裝飾,模板取下後的光滑牆面形成建築之特色,這是安藤忠雄大師引為特點的風格,亞洲大學藝術館一樓目前已經大致完工,入內參觀當然還是有不少需要注意安全之處,可是,一點也不影響大家欣賞清水模牆面的美感。



  在此之前,我僅聞這種建築的響亮名氣,沒有上網找過、更沒有親眼見過,現在眼前的水泥牆面居然可以不經修飾便呈現光滑透亮的水漾感,著實令我頗感驚訝,或許,對於建築或安藤大師有所研究的人早都不奇怪了,可對我這個建築門外漢來說,親眼看見的震撼遠勝事前的好奇,我才曉得,原來水泥也可以有那麼多不同的呈現及變化。




  最特別的是,用清水模工法壓出來的牆面之光亮,竟能直接在牆上反映週遭環境,那種幾乎只有玻璃才做得到的效果,居然可以透過水泥來呈現,真是趣味不已。



  前前後後一個半小時的工地現場展,確實令我對建築工地的想法大大改觀,或許這是安藤忠雄大師獨特工法與設計的魅力,也可能,是一棟用心打造的建築所傳遞出來的意念,我想,等明年三月這棟藝術館正式落成啟用之後,我還會再找個時間來走走,看看完工後的亞洲大學「安藤館」會是什麼模樣,而那也將是啟動台灣建築視野於國際舞台的強悍動力!



  是說,末了準備離開時,工地現場提供的冰涼可樂確實讓我二度消暑了(笑),貼心的主辦單位才能成就用心的建築大觀啊。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607844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8 12:30
總是要有另一座建築和路思義齊名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7-08 13:05 回覆:
是啊!台灣國際知名的建築太少了,是要有人有心有錢(笑)這樣投入才能讓台灣給國際看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