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3D驚天洞地。
2011/05/06 15:27:35瀏覽1772|回應0|推薦4

  我真的覺得,「3D驚天洞地」(Sanctum)是一部很值得省思的電影。

  大多數人之所以會想看這部電影,應該都是衝著導演詹姆斯柯麥隆的名氣來的,我並不以為他執導的「阿凡達」破紀錄大賣之後,接下來的電影都會是那樣風格與特效的驚奇,雖然,「3D驚天洞地」打著的賣點確實就是如此,可因為我不是在戲院看3D版,特效感受可能弱了點,卻也因此深深感受到電影欲傳達出來的意涵。

  面對大自然,我們都像灰塵沾過,無關痛癢。

  上面這句話是劇中的父親法蘭克在接二連三的意外狀況之後,面對同伴激動的質疑,他講出來的話。或許在那般境地之下講出這樣的話是過於殘酷無情了,但,法蘭克之所以成為世上頂尖的洞穴探險專家不是沒有道理,在那樣壯闊的景觀之前,你我或誰誰誰怎樣崩潰與怎樣歡喜,都撼動不了那絕對冰冷與威嚴的自然。

  然而,這部電影並非只強調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微小,更多著墨的部份在於人性的掙扎及醜陋。

  面對攸關生死的關頭,你可能只有一、兩秒的時間可以考慮接下來要怎麼做,不是生就是死,這種情況之下,該怎麼做才是最好?

  這個問題當然沒有絕對正確的解答,因為我們碰到天險時,身旁的人會左右自己的意念。如片中的法蘭克,他幾度面臨生與死的抉擇,為了其他還可以自由行走的同伴、為了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他沒有選擇餘地,即便,夥伴與兒子賈許都對他如此冷血的表現深深不以為然。

  可他到底是一位真正疼愛兒子的父親,只是不擅言語表達,他內心對兒子的牽掛遠遠超過表現出來的行為,換個角度想,他某些看似冷酷的抉擇,其實還是包含了對兒子的私心在內;嚴格來說,他在緊要關頭的考量並沒有錯,因為其他同伴的能力與認知不到那個境地,他選擇不多說,用行動證明這些選擇才是對的,就如他把卡爾手中的相機抓過來丟掉一樣,如果知名的生態頻道真需要照片才能做報導,還不如活著的人現身說法來得夠有說服力。

  法蘭克說,他不是神、也沒掌握任何人的生死,甚至,在這個不見天日的地下洞穴裡,神都不曉得他們在哪,唯一可以相信的,是自己。

  我相信真正經過冒險風浪的人,都能在任何突發狀況中找到最好的處置方式,哪怕前途茫茫。

  我最不能釋懷與最受震撼的是,如果我和老爸在野外碰到類似劇中法蘭克與賈許的最後抉擇時,我有沒有那樣的決心做出最不願意的舉動?光想,那真是種無法想像的悲痛,為此我真的鼻酸了。

  突然很想緊緊抱抱老爸。


  個人以為,「3D驚天洞地」其實不是一片以特效取勝的電影,片中蘊含的意義,尤其是生死交關的抉擇,才是看這部電影的人真正需要省思和探討的,而且,我認為片中的每位角色都代表了一種意義,都是人性中的弱點,自私、輕忽、逞強、青澀……更展現了何謂專業與務實,雖然都伴隨著習慣平靜生活的我們所不太能夠接受的極端。

  我覺得多年前的「巔峰極限」已算是冒險類型電影當中足夠精采的片子,但「3D驚天洞地」猶勝一籌,隨著片中的劇情演變,感觸甚多,我們都不曉得哪個時候會有必須做出不得已選擇的意外,電影提供了這般思考的空間,縱使僅是假設一下,也足以內化我們脆弱的心靈。

  不過,必須補充一點,電影裡部分場景橋段是有點直接的血腥了,要是這些場面也都有3D效果的話,恐怕真會讓人記憶猶新吧!

  喜歡思考與親情控的人,「3D驚天洞地」不容錯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14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