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八旗二馬路。
2010/11/09 16:08:48瀏覽879|回應1|推薦4

  廣州的現代化,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雖然妳早就告訴過我這兒的擁擠與繁華,沒有實際看一看,我還是無法想像;妳說,在廣州,搭地鐵是習以為常的生活所是,但偶爾會碰到討人厭的情況,那就是人擠人的萬頭鑽動。

  比起那些壅塞,我們都喜歡悠閒一點,於是,我們來到江邊。

  江邊,指的是珠江畔,然而,在廣州生活好些年的妳卻很少到江邊來,明明距離妳住的地方不遠,卻仍像隔了高深巨牆,也可能,只是因為日常生活裡沒有需要所以不會來到,所以會到江邊一遊的多半是外地遊客,如我這般的遊客。

  珠江的美,下回分解。

  這回要說的,是八旗二馬路。

  從妳住的地方往南直走,快到底時,就可以看見八旗二馬路,這是一條與珠江平行的道路,是一條我覺得蠻有特色與風情的道路。

  之所以會來到這兒,完全是無心插柳,既然插了柳枝,總要等到枝葉茂密,於是我們在這附近逛了又逛,讓我無意間發現八旗二馬路的城市之美,而且我們還吃了妳說名氣響叮噹的桂林米粉;妳說,桂林米粉跟福州魚丸、蘭州拉麵齊稱為大陸平民食物新三寶,問妳為何?妳笑著,因為這三種東西幾乎走遍大街小巷都有得買,密度之高,網路上的網民們都這麼說。

  我想了想,台灣有什麼平民美食三寶?珍奶、潤餅、豬血糕?

  妳說,台灣的小吃實在太吸引妳,巴不得趕快過來每一樣都吃吃看,我摸摸妳的頭,等妳可以過來時,我會帶妳去吃個夠。


  八旗二馬路與沿江中路平行,比起沿江中路,八旗二馬路比較靠近市區,雖也沒隔幾公尺,氣氛仍有不同,我站在小七門口瞧著來來往往的車輛,這才發現的士(計程車)滿街跑,而且,不若台灣的計程車可能空車大半天,廣州的士載客率之高,相信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都會扼腕。

  妳說雖然廣州有方便的地鐵,的士仍相當普遍且頻於利用,因為廣州的士起程價不高,人民幣七元,折合新台幣約三十五元,跳錶的價格也不算高,所以一般市民搭乘的士的機會不低,況且地鐵雖方便,有時也擁擠非常,如果趕著上班,還是的士快得多。

  聽了妳的說明,我更確信台灣的計程車司機會大大扼腕。

  不知怎的,和妳站在八旗二馬路邊,瞧著林蔭密布的光影,我忽然有種感受,那是最平和與珍惜的瞬間,我從遠遠的台灣的住處的電腦裡的GOOGLE地圖上標示的八旗二馬路,來到近近的廣州的妳身邊的八旗二馬路上,原本相隔將近千公里的距離,在我牽起妳的手的這一刻,距離歸零。

  妳說,江邊的馬路比較會有街景規劃,所以我才感覺舒服吧?但,我想那並非主因,是因為妳在我身邊,這條道路才生靈了起來。妳笑我嘴甜,可我還沒親夠,妳怎知道有多甜?

  我們手拉手,走向沿江中路去,珠江,夜來臨了。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79806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美食
2010/11/10 08:10
台灣平民美食豈止三寶﹐就算分成甜點、冰品、飲料、早餐、
家常菜、小吃、速食店、南部、北部、東部、西部......怎麼分
都分不完﹐一個城市、一間夜市都不只三寶了XD像我好像沒
吃過潤餅﹐豬血糕我很討厭﹐要我來選台灣平民美食三寶﹐
直覺上我現在最喜歡的就是鹽酥雞、雞排、宜蘭蔥餅吧(因為
是美食﹐所以我還沒把奶茶算在內)

台灣計程車空車率你要看是哪個縣市﹐沒有親自去每個縣市﹐
是無從得知的。我在去花蓮以前﹐不會覺得花蓮計程車空車率
比台北市計程車空車率低那麼多﹐但想想是有道理的﹐花蓮
幅員廣大﹐花蓮當地人會開車或騎機車﹐因為客運什麼的很難等、
涵蓋率又不高﹐但像我這台北人(台北人很多人應該都沒有車﹐
因為可以坐捷運)﹐去花蓮玩就會包計程車﹐花蓮的運將可能
是因為常被包車﹐專業度不比旅行社嚮導差﹐不管去哪裡都能
講得頭頭是道。

廣州計程車起價低﹐這個可能跟物價、計程車本身保養的費用、
成本什麼的有關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1-10 10:23 回覆:
妳看得太認真啦,遊記是輕鬆記錄的嘛,我當然曉得台灣美食豈止三寶,不過,真要挑選出「三寶」的話,可能又會出現大論戰,因為每個人喜歡吃的都不一樣,或許應該來票選看看的厚?

廣州計程車便宜的原因當然很多,只是也滿街跑,數量之多,我彷彿看到全盛時期的台灣計程車業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