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珠江夜遊。
2010/11/10 16:02:17瀏覽1235|回應0|推薦7

  珠三角,華南地區最繁華的區塊,廣州在珠三角城市中具有執牛耳的地位,近年在觀光旅遊方面的發展也愈加頻繁,其中,最受外地遊客歡迎的旅遊項目,莫過於「珠江夜遊」。

  珠江夜遊其實類似台灣淡水的藍色公路,搭船在江河之上搖曳生姿,看看珠江兩岸的城市景觀,沿途船上還有導覽,如果遊客不多,那真是一趟蠻悠哉的江上風光。

  妳說,珠江夜遊真是專給遊客玩的玩意兒,廣州在地人幾乎不會去嘗試,就算會,也不太想跟遊客人擠人,妳自從到廣州生活後,從沒搭過這種小輪看珠江兩側的高樓萬丈,因為妳覺得一來沒那份閑情逸致、二來不覺得廣州有什麼美的,既然沒時間又不美,何必浪費時間?

  我明白妳的感受,如同我在桃園也不覺得桃園哪裡好玩,每當有外地人問我,桃園那兒好玩?我還真得想一想才答得出來,倒不見得桃園那麼無趣,只是,我身為在地人,在地文化的一切都已經太過習慣,本來的有趣也都變成無趣。

  可,真正的原因,或許是身邊少了妳,才顯得無趣。

  妳淺淺笑著,也許,珠江夜遊對妳來說,正如我這般心情,所以在我來廣州的這段時間,妳說什麼也要安排一個晚上帶我搭船遊珠江。

  妳呀,笑得燦爛而且美麗,說,為什麼之前都不覺得晚上的珠江有啥好看呢?怎麼,現在我在身旁,珠江之夜竟令妳如此期待?

  我捏上妳粉嫩的臉頰,又怕捏疼妳了,大笑,是妳太抬舉我了,可是呢,有妳在的地方,我隨時都覺得新鮮趣味,那是妳才給得了的魅力。


  沿江中路旁到處都有招攬遊船的業者,我們糊里糊塗地搭上線、糊里糊塗地跟著人家走到碼頭邊,然後糊里糊塗地上船準備用餐。這艘船,叫做「金舫號」。

  遊船上備有餐點,當然,船票自然就貴些,我們在「金舫號」一樓用餐,卻發現整層只有我們在吃飯,其他人只是單純買票上船準備出江遊覽而已;船上的餐點其實還不錯,妳大快朵頤一番,還害羞地說,妳吃東西不好看,朋友都講說妳吃飯時一點女孩子的樣子都沒有,可在我面前,妳像個羞澀的小女人,餐桌禮儀滿分。妳嚷道,那是因為在我面前,妳會擔心太過自然的樣子會嚇跑我,所以要矜持一點,我又笑了,在我面前妳只要自然就好,過於刻意的姿態,我才不呷意。

  用餐後,我們來到三樓甲板,遊船正開往廣州塔的方向,亞運將至,廣州塔附近的亞運會場燈火通明,看似正在進行相關的演練,妳輕輕倚在我臂上,說,江上的風好涼、好舒服。

  我緩緩撫上妳的頭髮,有妳在身邊,我才真正舒服。

  因為管制之故,「金舫號」無法行駛到廣州塔附近,只能遠觀而已,然後掉頭往上游方向去,芳村方向。我們在甲板上吹著海風,即便人擠人,依然卡到一個位置安身,問妳會不會冷?妳調皮地說,妳很強壯的,而且有我幫妳擋風,哪可能會冷?

  摸著妳明明已經發冷的手,我有點心疼,愛逞強也是妳的特色。

  從碼頭往上游去,先後鑽過江灣大橋、海珠橋、解放大橋以及人民橋,令我們感到奇特和有趣的是,每當鑽過一座橋下時,甲板上的人們就紛紛抬頭對著橋上往來的人車大喊,我們同感莫名,在鑽過兩座橋之後,鑽第三座橋時,我也跟著人家大叫,妳害羞地笑了,笑說我怎麼也跟著滑稽起來?我要妳也跟著喊喊看,妳卻猛搖頭道,實在沒辦法那樣放開,還是不要了吧。

  我就喜歡這樣逗妳,知道妳不會跟著大叫,曉得妳真的害羞,卻仍喜歡有點要求性質地逗逗妳,最後,妳在回程的最後一座橋下張開了嘴卻沒喊出聲音,然後給我偷親一口,偷親妳,是為了懲罰,懲罰妳沒有喊出聲音。

  妳說,這樣也算懲罰?那真希望多罰幾次。

  珠江上的晚風有點輕柔也頗為輕鬆,下船後,我們走在江畔,看見一對男女靠在欄杆旁談心,我悄悄給人家拍了照片,妳彷彿發現壞孩子似的對我說,我就喜歡這樣偷拍人家,可我以為,記錄身旁甜美溫柔的瞬間,也是對我們溫柔甜美的記錄。

  這個夜晚因為妳而更顯迷醉。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8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