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花蓮金三角之旅.光復糖廠。
2010/07/22 15:39:42瀏覽1112|回應3|推薦9

  我對花蓮的知名景點侷限於七星潭、鯉魚潭還有新光兆豐農場,就連遠雄海洋公園名號如此響亮,之前也沒認真想過這兒可能是個好玩的地方,但,在依稀記憶裡,卻有個名稱有所印象,那就是光復糖廠。

  我已經記不得為何對光復糖廠有所記憶,我們從豐濱走台十一甲線進入山區,凱說下一站是光復糖廠的時候,敲醒我一種很深很沉的記憶,但,我並未去過那裡。

  或許,我把這類民國早年的糖廠都已悄悄劃分在老舊記憶框框中了吧?

  在山區開了半個多小時,我們總算接回台九線,可是,「醬油」卻一下子忘記糖廠要怎麼去,我們停在加油站旁問了裡頭的人,確定光復糖廠要繼續往南走,那座大煙囪相當顯眼,十分鐘內可達。

  當看到糖廠的大煙囪時,我才想到,那是我最憧憬的古早畫面之一。原來。

  凱說,現在的光復糖廠當然早就沒在生產蔗糖,改行做觀光之後,每天都有很多遊客來此遊覽,糖廠內部也積極做些規劃,想要轉型得更徹底一點,於是開始賣些跟糖廠本身業務沒啥關連的商品,例如,冰淇淋與原住民飾品。

  我認同凱說的觀光轉型,甚至在停車場旁也看到重新規劃整理過的早年員工所住的丁種宿舍,那畫面確實夠美,如果有偶像劇要來這邊取景,肯定會有不錯的畫面呈現,只是,轉型觀光最怕的,就是把原先的味道都一塊兒轉掉了。

  光復糖廠賣冰,凱說這是很久以來便有的措施,到了夏天冰淇淋的銷量更是嚇嚇叫,尤其看到一堆遊客站在帶有古意的販售窗口前買票取冰,仍是蠻特別的畫面。

  我拿起相機拍了幾張,凱問,要不要吃冰?我依循自己的旅遊原則,既來之則安之,看到那麼多人排隊買冰票,怎能不親自體驗看看?於是,我點了脆餅鮮乳冰淇淋、凱點了脆餅醉香冰淇淋,小亞則點了脆餅瑞香冰淇淋(薄荷口味),就蕭沒吃。

  我差點以為,吸血鬼王子連大熱天都「凍ㄟ條」呢。

  糖廠內除了一些餐飲店家進駐,另有較為特別的原住民服飾與飾品的店家,蕭不吃冰,卻把注意力都放在這兒,趁我們三個還在外頭跟冰淇淋融化速度比拼時,他已經看好要買的飾品,樂勝。

  吃完冰,看看時間,凱提議該出發了,下一站。

  離開光復糖廠時,我有點小小遺憾,或許遊客多也是影響因素,但真正遺憾的是,我原以為能在這種地方看見古早年代的更多建築與時空紀錄,卻好像少了這個區塊的呈現,是我沒留意、抑或本來就沒強調出來?

  糖廠,這種具有時代背景的建築,應該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故事的。

  結果,我竟然忘記拍下糖廠的大煙囪了!(暈)


  由於今晚投宿的民宿還未準備好,凱今天的任務,除了要帶我們在花蓮附近逛逛,還要把時間拉到四點以後才去CHECK IN。凱笑說,好在我們都熟,若是一般遊客他才不敢這麼做呢!

  我們覺得沒啥,反正難得來一趟花蓮,多走多看比較重要;既然老朋友這麼力挺,凱也要把好的點端出來,下一站是凱特別安排、非去不可的秘密基地--「讚炭工房」。


  請參見:「2010花蓮金三角」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251109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瑞穗
2010/07/23 14:54
瑞穗太南了﹐距離花蓮市區太遠沒辦法去﹐下次直接在瑞穗
那一帶下車(我是坐火車啦)我也很想去的。

沒有﹐花蓮去了好幾次﹐但其它地方也去過幾次的﹐比如說
宜蘭、台南跟高雄﹐我都知道幾個點可以去。

不過你的家鄉桃園我倒是非常不熟(應該是從來沒去過)﹐哪次
回去希望有榮幸請您當嚮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7-23 17:32 回覆:
瑞穗應該是個好地方,下次要排一個往台東去的旅遊,中途停瑞穗泡溫泉啊!

桃園喔,如果妳來桃園,大概只有石門水庫可以看吧,不然就是要去走北橫了,哈哈~

glacierdawn
佩服佩服
2010/07/23 11:45
對﹐南濱夜市﹐不過我去的時候行程匆忙所以沒有
好好逛夜市﹐只是路過。

我才超佩服你們的﹐我看了老半天才看到遠雄跟
光復糖廠是我知道的﹐其它聽都沒聽過﹐虧我去
花蓮好幾次了(除了去太魯閣那次之外﹐每次去
花蓮都去那些初級觀光客去的地方﹐還都是同樣的
地方)﹐真是汗顏。

糖廠的附近是要真的很有時間到處走才會看到我說的
那間偏僻國小﹐不然糖廠那邊有很多店﹐大致逛逛就行
(比如說什麼賣蜂蜜、檜木精油、還特製香皂之類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7-23 13:06 回覆:
是說,怎麼回台只想去花蓮?台灣還有很多地方好玩,下次要換個地方玩吧。

沒關係,這次沒去到的那些古老地方,留到下次去,哈哈!我其實想去的是瑞穗呀,泡溫泉,呵。

glacierdawn
糖廠
2010/07/23 00:58
看了半天終於看到一個我熟悉的景點了﹐我還以為光復糖廠跟
鯉魚潭、七星潭一樣(還有那個什麼公園我忘記名字了﹐在市區的﹐
夏夜晚上會放煙火)﹐是很陽春的必去觀光景點耶(就是初級觀光客
不知道去哪就會去的地方)(不過你之前提到的木業博物館貌似我應該有去過)

糖廠在台灣的我就去過三間﹐花蓮光復糖廠、台南新營糖廠(老家
附近)、高雄橋頭糖廠﹐雖然都會賣冰跟台糖產品﹐但建築啊以及
附近的環境都是不同的。可能台灣真的太熱了﹐所以去糖廠吃冰
真可以說是受歡迎的觀光行程吧。

你那個脆餅鮮乳冰淇淋我就有點過﹐其它兩個我不會想點。真是
沒想到蕭居然沒吃﹐說真的飾品吃完待會再逛就好啦﹐吃冰是
一定要的。不過來到這裡的絕大部份遊客都會買冰﹐他居然
不吃......可能是因為他「那個」來吧...(揍)

光復糖廠你如果要看比較古早的地方﹐可以從糖廠那條路上
繼續往下走(我忘記是往哪邊走了)﹐會看到一所國小。可能因為
是在鄉下的緣故﹐鄉下的國小都有一種古樸的味道﹐遠離人群在
無人校園裡走走也不錯。丁種宿舍那種日式房子﹐母親說她
小時候就住那種房子﹐我是挺羨慕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7-23 10:50 回覆:
可見妳對花蓮也還算有熟嘛,那麼多地方都知道,哈哈!妳說的是南濱夜市嗎?

我後來才覺得可惜,沒有仔細逛逛糖廠,不過那時候也沒有多餘時間了就是,因為眼看四點沒多久就要到了,只是,我們都沒想到最後還是大大超過時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