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花蓮金三角之旅.讚炭工房。
2010/07/23 15:27:01瀏覽1119|回應2|推薦11

  由於早上的意外,導致旅遊景點縮水不少,凱說,光復糖廠是很想帶我們去的,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則是他個人特別推薦的,那就是隱匿於山林間的「讚炭工房」。

  「讚炭工房」外觀乍看不甚起眼,但,停好車後,立刻就發現原來這間座落於鳳林山間裡的建築物,其實別有洞天。

  既然工房名稱裡有「炭」這個字,產品當然跟炭有關,竹炭製品。

  這些年來,竹炭的好處與功用深受國人肯定,台灣具有先天的有利環境,因為竹子生長容易,採收間隔短,加上製作竹炭的技術已經逐步開拓出來,要做出竹炭製品不那麼困難,可是,要做出好的竹炭製品卻沒那麼容易。

  工房門口就是燒炭的製成處,一位小胖哥正跟遊客仔細介紹竹炭的燒製過程,並強調戒煙與不抽煙的好處;我們湊上去聽,剛好聽到小胖哥講說不要抽煙,小亞立刻回頭指著蕭說,這傢伙有抽煙,小胖哥立刻就講了一堆抽煙的壞處,蕭臉上一陣青。

  蕭與小亞聽得入神,凱看我沒啥興趣,拉我到工房展售大廳逛逛,但他的目的並非在此,而是更後頭的琉璃工廠。

  「讚炭工房」附設有一間琉璃工廠,就在展售大廳後面,兩棟建築物之間隔著一塊草皮,顯得清新;展售大廳前方則是一窪水池,庭園造景頗為悠閒,適合在這裡坐下來喝杯咖啡。

  來到後方的琉璃工廠,我是有些期待的。我喜歡琉璃的美感,但沒親眼見過琉璃生成,雖然我們到訪這天,工房主人並未開工,琉璃生成無緣得見,可是,實際到過製作琉璃的工廠裡看看仍有不少收穫。起碼,我還知道琉璃製作的體驗價是多少。

  凱和工廠內的服務人員閒聊起來,大概是凱來過幾趟,逐漸熟悉中,我覺得,那對他將來想要整合的旅遊模式是種很好的磨練,多認識各種領域的人,才可以豐富計畫的內容。

  而且,這天凱帶我們來參觀,自己還相中一片琉璃,馬上就沉醉其中,最後掏錢買了下來,也是行動派的。

  蕭與小亞在前面待了太久,凱去找他們到琉璃工廠來,小亞一看見現場可以體驗製作琉璃,立刻就說她想試試看,蕭覺得頗有趣味,也陪她一起做;凱問我要不要體驗一下?我笑說,不用了。我只想知道製作的流程而已,如果有機會現場欣賞琉璃師父的現場製作當然更好,只是今天沒那樣的機緣,留到以後吧。

  時間過了五點,兩人在工廠裡認真仔細的一起完成一枚琉璃鍊子,留下資料後,服務人員說燒製完成就會寄到家裡去,小亞開心得不得了。

  我在展售大廳買了兩盒竹炭咖啡棒,可以在燒水或泡咖啡時哪來使用,對我而言是恰恰好的東西;另給老弟買了一只竹炭杯,說用來喝酒可以讓酒更醇、同時更不易喝醉。我覺得這應該是噱頭,愛喝酒的人想醉就醉,跟杯子應該無關;後來老弟收到竹炭杯時,在線上跟我謝謝,然後笑說他本來還以為就是一塊竹炭,想丟進水族箱裡淨水咧!

  一只小小竹炭杯就要價三百,還禁止高溫四十度以上液體使用,老弟居然差點丟進水族箱裡,讓我有點想扁人。

  蕭與小亞在工廠裡製作琉璃時,我到外頭閒晃,跟小胖哥多聊了幾句;小胖哥說,那個竹炭杯的生產技術原先來自日本,可是日本當時的技術不管怎麼燒都要在成品上一層塗料,防止水溫稍高導致杯身破裂,後來「讚炭工房」將日本的技術再突破,現在燒出來的竹炭杯不用上塗料就可以使用,雖然有使用溫度的限制,但已經讓日本人回頭來請教了,實在也是台灣之光,值得讚嘆!

  小胖哥聊著聊著,忽然提到剛剛抽煙的話題,他說自己以前也是老煙槍,後來真是給自己衰退的體能嚇到,又看了很多抽煙壞處的報導,真怕到了,於是決定戒煙。

  小胖哥:剛剛你那個高高的朋友不是也在抽煙?
  黑手:高高的……喔,對啊。(指蕭)
  小胖哥:他女朋友不就叫他別抽了?抽煙真的不好啊~
  黑手:呃、女朋友?(指小亞)?哦、哈……

  咳、以上。

  五點半,兩人琉璃終於結束,我們趕緊上車,準備前往今晚投宿的民宿--「怡然居攝影風格民宿」。

  然後,「醬油」自動導航又出槌了,凱笑說,他每次來的方向都不一樣嘛!實在不能怪他呀!


  請參見:「2010花蓮金三角」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254425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4 02:06
哈...凱大哥正在籌劃旅遊模式的結合嗎?
那改天可以互相交換資訊,跟交換經驗啊!!

迷之音:與其說交換......倒不如說你是單方面受益的那方吧

對於旅遊的產業結合,我倒是小有研究一翻,畢竟專題論文是做這方面的XD

可是話說這不是一趟免錢之旅嗎@@?

至於抽菸的話題......(無視中)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7-24 16:16 回覆:
喔?那風玉是可以提供什麼資訊給凱呢?
免費之旅不是免費啊,很多都是突如其來的。
請拒絕抽煙,謝謝!

神月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3 16:01
說真的,我還真忘了雪子會抽菸啊!看樣子他要改的不只是睡眠習慣,連抽菸也可以開始戒掉了!(茶)

看完這系列遊記真是令我好生羨慕啊!希望下次我能順利跟團囉!^^bbb

也是疏狂也任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7-23 17:08 回覆:
是啊,抽煙幹嘛呢?除了耍帥,還有什麼咧?
而且,抽煙真的有帥嗎?不要變成拽就好了~

雪泥下次記得排除萬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