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八
2005/08/05 10:21:45瀏覽793|回應0|推薦0
  揭密之路總是格外漫長,從水仙街上到部落,大概要一個小時左右,因為部落在深山裡。

  卡努鄔拉說,經過他的苦苦哀求,長老們總算是答應讓我們進入部落一探究竟,還為此向我們邀功,小芸則損他這本來就是該做的,不然,深山裡面交通不便又可能不見天日,居然要女孩子登山涉水,太不體貼了!

  這當然是她的玩笑之詞,我們都清楚,若真的抓到龍鳥,再怎麼也不可能讓這隻傳說之鳥脫離部落出去的,長老們肯讓我們前去探探,已經相當開放了;可是,我又想到,若真的是邦霞拉,長老們真會讓我們去嗎?

  如果,真是牽涉部落命運的神話之鳥,我若是長老,肯讓不相干的外人入內窺探嗎?我想是否定的,因此,對於抓到的怪鳥是不是龍鳥,我不抱多餘期待,卻也好奇究竟那是隻什麼生物。

  除了即將看到疑似龍鳥的緊張之外,我心裡頭另一份不安來自於部落,道卡斯族的傳統部落。

  小芸也許沒我這樣多慮,因為卡努鄔拉和她聊天甚少提及部落的事情,跟我閒扯淡才會提到,多少是因為我的好奇,一方面也是因為卡努鄔拉覺得我是個可以聊這方面話題的傢伙。

  我對道卡斯族的了解當然遠遠不及卡努鄔拉,他是道卡斯族人,加上部落長老刻意栽培,對於道卡斯族──起碼他們這個支系的歷史文化滾瓜爛熟,他可以如魚得水地來去部落,身為外人的我就不可能如此。就像,要我一個閩南人出入客家莊,我一樣會感覺格格不入,畢竟身旁的習俗乃至於語言都非自己知悉的,那種感觸像是將自己裸身投於靜湖中,體驗到的也許是安和平穩,更是雜沓的假性寧靜,於此,更遑論是幾乎完全陌生的平埔族領域。

  卡努鄔拉曾與我提及數次他們部落裡的最傳統祭典──牽田祭,他說,現在外頭有的歷史紀錄都說台灣光復後,道卡斯族的新港社僅舉辦過兩次牽田祭,殊不知,其實他的部落仍然年年都依照傳統習俗舉辦牽田祭,只是,仍不給外界知曉,那是屬於他們的秘密儀式。

  道卡斯族在以前是以「社群」來劃分部落群居界線的,當時有所謂的蓬山八社、後龍五社及竹塹兩社,新港社來自後龍一帶,屬於後龍五社之一,卡努鄔拉不確定他們部落究竟屬於哪個社群,因為這一點就連部落長老都搞不清楚。

  即便如此,絲毫不阻礙他為牽田祭自豪,或者該說,為自己高懸的紀錄自豪著。

  我有點好奇,卡努鄔拉每回提起牽田祭總是說得神采飛揚,尤其是扯到他於「麻塔」的連勝紀錄,我在想,他雖誇稱過去年年拿第一,該不會部落內的青少年只有他和阿魯布吧?若是這樣,還真是連勝背後的糗事。

  卡努鄔拉一如社會大眾所認知的,是個很會唱歌的原住民歌手,他尤其喜歡動力火車的歌,他說,唱他們的歌實在令人感覺爽快,若動力火車飆高音,他就跟著一起飆,偶爾的週六晚上他會在莎拉酒廊駐唱,只是近一年來少了,多半是阿飽老爹的老婆扛起大樑。

  他唱著那首曾在線上唱給我和小芸聽過的歌曲,我也熟,因為我也喜歡動力火車,從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開始我就是忠實聽眾。小芸唱歌功力很棒,雖然我還可以有時臭屁地說我也唱得不賴,但在卡努鄔拉面前,我的聲音應該去隱居,聽他們兩個飆歌就夠了。

  「……喝一杯、再一杯喝到我心碎,為了妳怎麼喝都喝不醉;沒有愛、沒有妳,酒是苦又烈,烈酒讓我忘了我是誰……」

  他邊唱邊說,他願意每天唱這首歌給他未來的另一半聽,小芸反糗他,如果真的天天唱這首歌,人家大概會先翻臉,卡努鄔拉摸不著頭緒,小芸大笑,因為這首歌從頭到尾都在喝酒呀,哪個女人會要自己的另一半天天把酒當水喝?

  我看見卡努鄔拉頭上飛過一隻烏鴉。

  一路上說說鬧鬧,車窗外的景色也慢慢轉為寧靜低沉,山林,深了。卡努鄔拉和小芸的說笑實在是有趣的應對,我有點感慨,同時心裡也充滿了些幸福滋味,這樣的女孩是我的女友,若非有卡努鄔拉這個大電燈泡,不然如此山間小路應該是適合情侶漫步的好地方。

  「咦?前面那是阿飽老爹的車,怎麼了?」卡努鄔拉回過神來,一個問句將情況急轉直下。

  兩輛車交會停住,卡努鄔拉按下車窗,問老爹怎麼回事,只見老爹一臉遺憾又帶著無奈地雙手一攤,搖起來的頭還掛著臉頰上的肥肉亂晃:

  「沒了。」

  「什麼沒了?」

  「龍鳥沒了,唉!」

  「什麼意思?」我們緊張起來。

  老爹拍了一下喇叭,叭的一聲在林間穿梭迴盪,這道喇叭聲似乎代表著他的懊惱與氣憤:

  「我剛剛上去部落,大家才要把抓到的那隻怪鳥放出來讓我觀察時,誰知道牠居然趁機撞開竹籠飛了,牠兩隻腳上還各綁著大塊石頭耶!這麼重怎麼還飛得起來?而且旁邊還一堆人等著逮牠,竟然就這樣給牠逃了,也太離譜了吧?」

  「不會吧!」小芸和我跟著懊惱,大失所望。

  「嘖!不過,真的很奇怪,我有看見牠的模樣,雖然只是一瞬間,我覺得那真的不是我們認知中的一般鳥類,因為,我看見牠的臉上好像有鱗片……」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