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七
2005/07/31 22:02:01瀏覽790|回應0|推薦0
  水仙幹。

  不知道怎麼回事,忽然覺得有種神奇的感受,平常在城市裡,看電線桿都看習慣了,尤其在一些重點都會內,偶爾電線桿也成為街頭藝術的一環,每個鄉鎮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特殊的電線桿裝飾,說真的,要看到如水仙這邊那麼淳樸又毫無雜物的電線桿慢慢少了。

  我盯著標示著「水仙幹.三三九」號的電線桿,頓時興致油然升起,我想探究一下,到底為什麼這跟電線桿身上那麼乾淨?沒有任何賣屋廣告、沒有任何徵人啟事、沒有任何外遇捉姦的聳動看板、沒有任何暗藏春色的小貼紙,甚至,連一根鐵絲都沒有。

  水仙鄉公所的清潔隊若不是超級勤勞,就是這邊的民風實在單純得很。我選擇相信後者。

  卡努鄔拉曾說,這裡大概是全台灣最後一片樂土,所謂的夜不閉戶,可能只有這邊才能實現。本來我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現在親自來了一趟才發現確實可能,甚至昨晚在街上閒晃時還真的看見有幾戶人家大門只是輕輕推上,並沒有關起來就熄燈了,對在城市中長大的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在看什麼?」

  「哦,沒有啦,只是覺得這邊的電線桿未免乾淨得太離譜了。」我回身,小芸站在後面,她吃著早餐的模樣依舊可愛非常。

  「鄉下地方嘛,哪有什麼好奇怪的?」

  「就是這樣才奇怪,是我太孤陋寡聞還是怎樣,我以為就算是鄉下地方,電線桿上一樣會被一堆廣告貼滿,廣告被撕掉後,剩下的就是一圈圈的鐵絲套在上面,超難看。」

  「那這裡的電線桿都沒有鐵絲也沒有廣告,表示很乾淨啊!沒被城市裡面的那些垃圾廣告污染,多好!」她啃完最後一口漢堡。水仙旅社對面有間連鎖的美而美早餐店,似乎也是唯一的一間西式早餐店,永和豆漿大王也開有分店,在不遠處的中華路上。

  我點頭,看著手上的牛肉漢堡,被太陽曬得有些吃不下去。

  「嗚啦啦到底是要我們等多久啊?」時間是十點二十二分,小芸看了錶,距離卡努鄔拉一早來電表示十點碰面已經超過二十二分鐘了,他還沒出現。

  昨晚阿魯布提起追捕龍鳥的過程時,我順道問他可否到他們部落去參觀?他面有難色,沒有直接拒絕我,只是委婉地說那得問問部落長老才知道,他也沒立場說什麼。其實我曉得想親自到部落去的想法是天真的,畢竟,他們從來都不願意讓外人知道確實居住地,何況我們與他們素不相識,有什麼立場開放讓我們進去?

  但是,若不去部落,大概就難以窺見那隻被捕捉到的疑似龍鳥,這一點小芸也清楚,她是力主非去部落走一遭不可的,我沒那麼樂觀,若卡努鄔拉可以帶回一點消息,我以為那便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不一會兒,一輛藍色的喜美雅哥從水仙路那端出現,停在我們面前,探出頭來的是遲到的傢伙,卡努鄔拉。

  「厚!嗚啦啦,你也遲到太久了吧?」小芸率先開砲。

  「啊哈哈,」他從駕駛座跨出,尷尬笑容中帶有原住民的單純:「不好意思啦,早上被長老留下來吐嗄薩,所以晚了,你們等多久了?」

  「不久!什麼是『吐嗄薩』?到底回去有沒有看到龍鳥?」

  「呃?」

  「『吐嗄薩』!龍鳥!」大概是被太陽曬昏了,小芸氣勢非凡,卡努鄔拉以眼神朝我求救也沒輒。

  卡努鄔拉先要我們上車,忙著扯開話題卻仍笑得靦腆,小芸一邊拉我上車,還不放過這個遲到的倒楣傢伙。開車後,他卻扯著與龍鳥八竿子打不著邊的話題,如水仙的水果今年一定會豐收或這種好天氣還能維持三天等等,可那並非我們此時此刻想知道的,我猜,事情難道有什麼轉折?

  「嗚啦啦!吐嗄薩!你是吐嗄薩、吐嗄薩!」

  「欸欸,冷月,那不是形容詞耶!『吐嗄薩』的意思……一時間也很難找到適合的形容詞,或許有點像是宗教祈禱吧,那是我們部落裡特有文化的之一,就是要跟長老一起祈禱後開飯。」車子快被鬧翻了,卡努鄔拉終於投降。

  「哦,好吧。那龍鳥呢?你回去有沒有看到?是不是真的龍鳥?」

  「我才活二十九年,怎麼可能看得到兩、三百歲的邦霞拉啊?」卡努鄔拉大概覺得這段對話趣味十足,邊開車邊笑:「時雨,叫她別那麼搞笑好不好?哈哈哈!」

  「我也想知道你昨晚回部落到底看到了什麼,嘿嘿!」我當然和小芸站在同一陣線,那是我們這趟光臨的主要目的呢。

  卡努鄔拉知道一人鬥不過兩人,終於乖乖地將昨晚回去之後的所見所聞透露出來。他確實看到了那隻被捉住的怪鳥,只是,他不敢說即是傳說中的龍鳥,他對鳥類稍有些研究,可是,從小到大在山林間長大加上學業上的知識,依舊讓他對那隻怪鳥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根據卡努鄔拉的說法,那隻鳥並不算太大,與阿魯布比畫的大小相去不遠,但,對任何能在空中飛翔的鳥類而言,那樣大小已經可以稱得上是戰機層級了;他說,實在很難想像那樣的鳥類在空中是以什麼維生。

  小芸追問他到底是不是龍鳥,卡努鄔拉沉默了。

  「我只能說,那不是我見過的鳥類。」畢竟沒有人真實見過龍鳥,他這樣回答可以接受。

  小芸鼓著嘴,對這樣的回答不甚滿意。她說這就表示龍鳥傳說仍有真實的可能,否則,突然抓到的怪鳥會是什麼來歷?如果這是新發現的品種,豈不是可以名留青史嗎?更可以向世界公佈,台灣發現了世界上唯一的奇特鳥類,這對台灣的國際知名度或許可以大大提升。

  我們笑她的天真爛漫,就好像白紙,純淨又討人喜歡。

  「你現在要帶我們去哪裡?」

  「嗯,冷月不是說想要看看邦霞拉嗎?」從和卡努鄔拉實際碰面以來,他說的這句話最為震撼:「我們現在就去看看,究竟是不是傳說中的龍鳥。」

  「什麼!真的嗎!?」小芸喜出望外。

  「真的呀,莎拉酒廊的阿飽老爹已經先過去了,我剛剛去接你們之前就已經通知他了,他大概是鄉內對鳥類研究最廣最深的專家吧!」卡努鄔拉說話的語氣沉穩,像個十足大人。也是,他本來就是大人了,比我和小芸年長呢。

  不過,老爹叫做阿飽,讓我和小芸在車上笑得一塌糊塗,卡努鄔拉說因為老爹最早是在街上賣自助餐的,後來才改行經營酒廊,之所以叫他「阿飽」,也是因為當初他賣的自助餐總讓人大呼便宜好吃又夠飽。

  我們聽了更是笑到差點從車內摔出去,好在他沒有隨著改行開酒廊而改外號,不然,叫做「阿灌」大概會先讓人還沒喝酒就先笑翻在地吧?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