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虐之詩。
2009/12/15 20:34:43瀏覽1020|回應1|推薦9

  接連參加了高中老友與堂妹的婚禮,有些感慨,時間真是去得快了,有種匆匆也有些不以為然,怎麼,還沒來得及反應,已經邁入三十。

  阿寬與女友相交九年,總算步入紅毯。

  九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一個人一生當中也沒幾個九年,阿寬與女友相識交往至今,起碼在我印象裡,沒多少爭執也沒太大的衝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像高中導師最常掛在嘴邊的說詞:數十年如一日。

  阿寬是個好好先生,對朋友如此,相信他對老婆更是如此,當他跟我說即將結婚時,不知為何,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有孩子了」?當時消息未滿三個月,基於傳統觀念與長輩叮嚀,他說啥也不能承認,直到婚後才跟我說真是因為有孩子、所以結婚了。

  問他結婚前後有什麼改變?他想了想,居然聳聳肩說,好像也沒什麼變化,老婆在醫院裡依舊忙得很,他也為了即將出世的孩子更加打拼,或許九年下來各自的生活模式與作息都已相當熟稔,結婚,只是想給孩子一個更為完整的家庭長大。

  我記得,很多年前阿寬曾說他還沒想過自己可能會結婚,更久以前,他甚至不太相信自己交得到女朋友,如今,這個男人已有將為人父的沉穩。看到這樣的阿寬,我打從心底為他開心與祝賀。

  不過,他說婚紗照太貴,雖然把老婆拍得很漂亮、也把他拍得很帥(這句是重點),挑來挑去仍舊花了一筆不算小的錢才完成婚紗照;阿寬有點怨念地說,婚紗照拍完多半都是束之高閣,不如和老婆這九年下來的生活照點點滴滴來得真實。

  只是,抱怨歸抱怨,老婆大人堅持,他哪敢違抗?(笑)

  不只阿寬與女友長跑九年終究結了婚,堂妹也和男友愛情長跑九年,日前完成終身大事。

  雖然親戚間的日常互動沒那麼多,但看到堂妹已變成標緻至極的美人胚子嫁了出去,還是替她開心,很多親戚都說,我們這一代就屬堂妹最漂亮,抱得美人歸的男主角靦腆得很,席間我還脫線地問堂弟,這男主角是哪位?我都沒印象耶!

  每當碰到親戚間的婚宴場合,我總被長輩們接二連三轟炸,頻頻問我,何時才喝得到我的喜酒?我只是笑笑,還早咧!

  看看我這一輩,男生當中年紀最大、還未結婚的就是我了,排前頭的理所當然每次都被追問,排在我後頭的堂弟與老弟在近年親戚婚宴上也開始感受到長輩的「殷殷關切」;老弟曾偷偷對我說,這種場合實在好想逃得遠遠的,瞇吐。

  至今,我對婚姻依然沒有想法,不覺得非得結婚不可,也不排除閃電結婚的可能性,可是,要有對象。而且,要適合的對象。

  經歷兩段風風雨雨的感情,我開始對自己選擇對象的能力有所質疑,似乎,複雜與悲悽總能夠輕易擄獲我的注意,就因為這樣,我不讓自己選擇,或說,不進行選擇。我害怕自己對感情一旦投入又會沒日沒夜的忘神,那種忘了我是誰的日子教我感到可怕,陰霾至今仍揮之不去,於是乎,連對自己表達青睞欣賞之意的對象都寧可保持一定距離,那距離不見得表現在肉體接觸上,可心靈部分都隔著鴻溝。

  我不覺得現在有人能接觸到我內心深處,亦不以為自己真有能力對一個人負責,甚至,忠於一個人。忽然想起自己先前對一部電影的評價:「自虐的人沒資格享受悲哀」,結果最近卻給人回了一句:「自虐就是為了享受悲傷」。

  或許是吧。

  曾傷害的人,我感到萬分抱歉;曾傷害我的,依舊無法釋懷。

  我曾對幾位密友表示,對於那些結婚的親朋好友,我都覺得他們非常勇敢,願意走入婚姻、肩負起這般重大的責任,跟信任與相愛的另一半在未來人生路途共同努力,沒有勇氣,做不到如此境地。我想,我仍是沒有勇氣的。

  可能在接下來好幾個可能的婚宴裡,我還是會掛著微笑,繼續跟旁人說還早得很,然後,繼續外表不為所動的悲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91709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喜宴
2009/12/16 18:07

真巧喔﹐我昨天才看了自虐之詩(笑)

交往那麼久﹐有孩子了往往是促成結婚的理由﹐不過只要兩人本來就一直愛着對方﹐
有了孩子才結婚也不是什麼壞事。

我在我爸那邊﹐是我這一輩中最小的﹐所以沒有壓力﹐平時也沒有交流﹐可是我在
我媽那邊﹐是我這一輩中最大的﹐又是女人﹐我媽她們大抵上也是希望我結婚生子﹐
「就像其他女人一樣」﹐幾個朋友們也說女人有結婚生子﹐「人生才圓滿」﹐不然
就比別人少了點人生﹐可是我一直覺得﹐結婚是一種選擇。

我跟你一樣﹐對婚姻沒有看法﹐不覺得非得結婚不可﹐也不排除閃電結婚...反正整
句都一樣啦。

好在我在國外﹐沒有要常常去婚禮(其實我在台灣沒有吃過喜宴﹐這一點一直被別人
當成外星人﹐活到這麼大沒吃過喜宴)﹐而且我父母的親戚朋友小孩要不是太小不然
就是早就結婚了。

通常婚禮上是未婚女人都要去接捧花﹐我一想到我五、六十歲了還得去接捧花就覺
得很痛苦﹐到那個年紀乾脆不參加婚禮好了XD我到了那個年紀﹐也依舊會跟你一樣﹐
掛着微笑告訴別人早得很~

不過到了那時候根本不會有人問我要不要結婚就是了。有的婚禮上﹐好像未婚男人
也要去接個什麼(看《喜宴》時才知道的)﹐如果台灣婚禮普遍要這樣的話﹐那你會
覺得尷尬嗎?

我覺得能結婚生子的人都很有勇氣﹐也很幸福﹐能走到這一步。

婚禮最痛苦的就是去參加自己以前喜歡過的人的婚禮了。我以前有個男性朋友﹐還
去為對方的婚禮伴奏呢﹐真自虐啊。

我想到了個辦法﹐想要結婚照的話﹐故意經過婚紗店﹐把喜歡的對象騙進去一起拍
個幾張當作好玩(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16 19:08 回覆:
在台灣沒吃過喜酒,真的很特別耶,哈哈!

我覺得結婚真是一種選擇,就像人生會有千百種選擇一樣,結婚是其中的一種,也許這個選擇大了點、也可能一點都不重要,每個人情況不同、感受自然也不會相同。我爸爸這邊是大家族,到現在,我這輩的下一代(甚至再過幾年也許下下一代都會冒出來了)人數愈來愈多,很多後輩我都不認得,走在路上他們可能也不認識我,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恐怖,每次參加親戚婚禮的那種盛大場合,一眼望去發現只認識比較親近的長輩與這一輩的兄弟姊妹,其他都不認識,莫名就會有種壓力。

其實現在台灣的婚宴喜酒模式也百百種了,洋化許多,純台式的婚禮少了,未婚男人有要去接蝦米碗糕嗎?@@

呵呵,我也想過,如果某天我喜歡過的女人結婚了,我應該是不會出席吧,不然豈不是套入陳奕迅「婚禮的祝福」那種淒慘情狀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