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小鳥,癸卯兔年。
2024/02/09 11:22:49瀏覽312|回應1|推薦9

  依然覺得自己那麼渺小。

  也不是壞事,發現自己的渺小才不會托大,對於任何事情,但偏偏,放大了自己是一如往常的習慣。


  過去的一年裡,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學著別對任何事情都有反應,每天要面對的人與情緒太多,一個轉身可能就會有另一件事情砸到頭上,若有太多反應終究累了自己;知道是知道,真要那麼去做卻仍困難重重,終究,我只是個俗人吧。

  有什麼收穫嗎這一年?有,亦無。

  似乎,我也想不起來去年此時對自己的期許了,依稀有那麼點期盼,盼著能在某些領域做出嘗試,距離成功或收穫還很遠,可若沒有動作就不會有接近的一天。這道理是清楚的,真正面對了、碰到了,才發覺自己原來還那麼遙遠。


  也許我不適合有什麼鴻鵠大志,畢竟眼前種種困境已經難以解決,更清楚的是,困境總是自己給的,只是人在世上就不能沒有困擾,即使解決總有一天,距離那天到來卻慢得出奇,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是否有跳脫困局的一天?

  就像隻小小鳥,怎麼飛也飛不高。


  去年是有個巨大變動的,在我內心,年中的一些事情讓我身心承受了或許超過自己極限的壓力,即便他人看不出來或感覺不到或我沒要說,但自己明白,包括心理方面帶來的身體影響,漸漸的,我好像感受不到什麼明顯的喜悅,即便好事仍在身邊陸續發生,可就是在身邊,如打擊落在頭上般的降臨還沒發生。

  比較慚愧的是,大概同時間的一些事情揉在一起甚至影響到現在,這其實與身邊任何人都無關,是自己內化的問題,現實生活裡的各種事情都得靠自己才能化解與排除,過去這一年我做的並不好,至少,對自己不好,這我是清楚的。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蹲下了,只是,可以跳起來的那一刻何時才要來?


  我的情緒控制不好,拋給身邊人的、打在自己臉上的,都不是什麼好心情,尤其衝擊發生當下,我也曾覺得何不一走了之、怎不不如歸去?往往,等到好一陣子以後,等我接納了自己的處境與情況,又會覺得能有機會體會到那些衝突與變動,或許是幸福的。

  想要飛,怎樣也都飛不高,可能生命就是得不斷在這種壓抑裡輪迴,所謂的高,除非發自內心滿足了,否則怎樣也不會到頂。

  又想起澎湖張學友的那句話,你以為你好了什麼事,其實沒有人在乎,唯一在乎的只有你自己。

  我想那也不是壞事,起碼你還能在乎自己,只是不巧別人都沒在乎你在乎的罷了,那就是日常的呼吸、就是天天重複的步伐,就是生活,就是人生。


  總結去年的低沉,我沒有遺忘希望,龍年到來,也還是會有新的期盼,我希望能更自在地迎接生活裡的挑戰、更坦然面對生命中的變動,如果還有可能,要有更多心思活出自己、有更多目標可以達成,如果都沒有,至少希望明年此刻回顧龍年時,我會覺得對得起自己。

  你也要對得起自己,每個人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22889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9 14:59

“所謂的高,除非發自内心满足了,否則怎麽也不會到頂”

其實你已給了自己答案。别人的任何建議或安慰,你都可以說得更到位,更好。

(分享)

另一方面,人被賦予了可被彎曲的腿:這樣他們有時就可下降以滿足肉體所需,其它時候上升以滿足靈魂所需。由於靈魂與屬天力量親密,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應與它們同住高處;至於身體,只有在迫不得已時,我們才可把注意力轉到物質事物。--譯自《慕善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4-02-09 15:05 回覆:
確實是呢,或許還不滿足於內心才是最大困難點所在。
謝謝您的分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