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故宮清世宗文物大展.為君難與美人圖。
2009/12/12 16:51:53瀏覽1364|回應0|推薦4

  或許是這學期進修課程選讀了文史科目的關係,連帶將內心深處對於歷史的興趣重新點燃,於是,當我在廣播上聽到故宮展出「雍正大展」時,直覺就聯想到一個傢伙:阿海。

  阿海是個博學多聞的文友。對於藝術、美學、歷史、文物,當然還有文學,她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有時,找阿海去參加這類展覽活動等同免費獲得一個活動導遊,她不僅會事前做好功課,還會提供超過展覽簡介更多的內容資訊,因此,「雍正大展」這種展覽的伴讀工作,我不做第二人想。(笑)


  約定的那天早上,我遲到了七分鐘,騎機車也是會有塞車的可能,偏偏阿海不信,原想買杯咖啡致歉,她卻已將茶飲準備好了,最後只得如她的意,帶上70%的巧克力賠罪。

  驅車抵達台北故宮博物院,一路上阿海依舊冷笑話說個不停,總笑我「隻手遮天」(陰天時她總來簡訊消遣一番)的她,冰凍氣氛的功力果然非一日之寒。

  在入口處,我們看見一票大陸遊客正在拍照取景,來自不同省份的口音交錯,忽然有種錯亂之感,我跟阿海說,這是哪裡呀?怎麼那麼多那麼重的大陸口音?她聳聳肩,不以為然,因為她老爹的外省鄉音也重得很,對她而言反而如魚得水,相當自然。

  來到售票處,參觀門票要160元;阿海顯得十分驚訝,根據她從網路列印下來的資訊,門票只要100元,為何漲價,她頻頻喊冤。這女人在特定議題上雖能旁徵博引,但生活部分可有相當春虫虫之處,瞄了一眼她列印下來的所謂資料,似乎並非故宮官網上的資訊,會有誤差不難想像。

  當然,這只是小插曲,對於參觀內容一點也沒有影響。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禎,年號「雍正」,是大清王朝建立後的第四位皇帝,雍正一朝亦是清朝康乾盛世的樞紐,若非雍正皇帝勤政革新,以一個外族入主中國的朝代,能否持續兩百六十多年的統治,實在難以論斷。

  過去的印象對於雍正皇帝多半是負面評價,隨著近年愈來愈多的史料考察出土,雍正皇帝在歷史上的定位也逐漸轉為正面。

  以一個單純參觀者而言,在故宮這回舉辦的「清世宗文物大展」確實看到平常書籍上看不到的面向,尤其是大量的皇帝親筆朱批文獻,我和阿海同時感到不可思議,莫非雍正皇帝是過勞死的傳說乃真實事件?

  這次展覽中,除了許多宮廷面向的文物展出,也有許多雍正一朝民間的工藝與藝術成就展示,不可少的,當然是雍正皇帝的美人圖,這也是我此番來訪的主要目的。

  看著雍正帝的美人圖,阿海問我,雍正該不會「不行」?否則,後宮佳麗何其多,怎麼寧可看看虛假的美人圖就好?我笑說,這代表雍正皇帝很勤於國政嘛!把OOXX的時間都拿來批示下屬呈上來的奏章,一位多麼注重效率的皇帝!美人圖,那是雍正帝拿來意淫用的,一來省時、二來省力,多好?

  阿海笑到不行。

  不過,個人頗為認同雍正皇帝的審美觀,那幾幅美人圖真夠美麗,勞煩國事的夜裡,抬頭看看幾幅美人,又有精神振筆疾書了。

  有別於我喜歡美人圖,阿海這次來到故宮看「雍正大展」,主要的目標是雍正皇帝剛即位時所刻的「為君難」之印。阿海針對「為君難」一印說得頭頭是道,後來,我想到這兩天行政院長為了經濟部工程效率之低落所爆發的「震怒章」事件,或許,對於政治人物而言,如何處理好對上與對下的關係,的確是困難又易怒的苦差事吧。

  「雍正大展」才看到一半,內心已開始湧起深深感觸,尤其當我看到那麼多皇帝親筆批示的奏章時,確實感受到雍正對於國家大事的勤政親為,亦深刻感覺要當一國之君,有多麼困難。


  請參見:「故宮.清世宗文物大展」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8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