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觀展心得。
2011/09/09 17:09:16瀏覽2780|回應1|推薦5

  美的事物總令人著迷,古典的美麗更引人入勝,「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就有這麼吸引我的魅力。

  從「慕夏大展」開展以來,我一直想著找天來去看看展覽,時間一拖就到了九月,眼看展覽就快落幕,我逮住休假機會,自己前往故宮看展。

  如果有相同興趣的人一起去,看展會是相對有趣的,只可惜,我休假的時間多半在非假日,加上親朋好友沒啥人對這項展覽有特別興趣,我只好自己開車北上故宮,一睹我心目中的慕夏畫風。

  抵達故宮,上午十一點,花了兩百五十元買門票。

  小小插曲是,竟因空大空專不是所謂學制內的大專院校而無法採計學生優待票,有點嘔,如果故宮不要那麼計較這點錢,應該會更受歡迎,畢竟,會去讀空大空專的都是已經出社會的傢伙,經過社會歷練的人來看藝術展覽,感觸都會格外昇華吧?

  路人:你是在合理化自己沒買到學生優待票的歪理嗎?


  其實,我對慕夏沒有認識。

  在這項「慕夏大展」之前,我僅聞「慕夏」這位畫家的名,他畫了什麼東西並不曉得,甚至連他是哪國人都搞不清楚,直到在網路上看到展覽消息後,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幅畫就是慕夏畫的啊--「黃道十二宮」。

  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看到這幅畫的時候,第一印象是:這是哪張塔羅牌?

  路人:哼、孤陋寡聞!(鄙視)

  即便後來知道那是慕夏的畫作,我還是沒有特別留意,直到這次故宮推出「慕夏大展」,才讓我喚醒腦海深處對於這位畫家的印象。

  慕夏是捷克人,最早也是沒沒無聞,一八九零年代中期,他因為參與繪製了一場歌舞劇「吉絲夢妲」的表演海報,從此一炮而紅;其後數年之間,他用結合攝影的特殊繪畫技巧及畫風,奠定了他在新藝術運動領域的大師地位。

  慕夏的種種經歷,歡迎連結以下網址參閱。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http://www.muchaart.com.tw/

  維基百科.慕夏:
  http://zh.wikipedia.org/wiki/阿爾豐斯·慕夏


  我實在沒料到自己可以在一場單獨展覽裡待那麼久的時間,十一點整進場、等我看完展覽出來,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期間參觀人潮來來去去,彷彿我自己是獨自存在的。

  邊看慕夏,我沒講任何一句話、也沒租借導覽耳機,展間內偶然錯身的人們低語喃喃都與我無關,我不是不想多了解他每一幅畫作的創作背景和故事,而是覺得,只要「閱讀」就好了,雖然畫作本身無言、但我眼睛有語,我看的是畫、並非背景,我讀的是故事、而非由來。

  經歷過的東西,往往只有靜聲才能回饋之。

  雖然看完展覽後,有那麼一點點的沉醉與無法回神,可我依然沒有忘記在紀念品區買點東西,挑了一本自己特別喜歡的「黃道十二宮」為封面的精裝筆記本,然後幾張明信片,收工。

  紀念品是貴了點,意義卻無價,如慕夏的「百合聖母」,那般輕巧的美麗震撼也是無價。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623607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部人很幸福
2011/09/09 22:13

我要出遠門還真不容易呢

年底才會去台北一趟

到時候一定找機會看看北美館或史博館的展覽

故宮 捷運沒到 比較不方便些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9-09 22:17 回覆:
如果竹筴魚對慕夏大展有興趣的話,不妨留意一下展覽訊息,好像接下來要去高雄展出了喔!

另外,我覺得高雄應該蠻有意思的,我也少有機會去高雄啊,有機會應該要去南部走走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