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書心花情」台日書道.華道聯展觀展側記。
2013/10/04 16:36:16瀏覽2307|回應0|推薦4

  對於日本書道和花道,我始終懷著期盼仔細品味的心情,卻從未近距接觸過,原以為那是離我相當遙遠的世界,一個偶然機會,南台灣的藍天喚起靜心思緒,我得以稍稍領略書道與花道之美,實在相當興奮。

  十月三日起至十月六日,假長榮大學「長榮藝廊」精華展出的「2013『書心花情』台日書道.華道聯展」,成為我這輩子第一次的書花浸沐。



  這場台日聯袂舉辦的藝文展覽,以策展人長榮大學助理教授吳幸芬老師的書道作品,以及日本「池坊」熊本銀杏支部長三宅一華老師與高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歐薇蘋老師的華道作品為展覽主題,在寬廣舒適的藝廊展間欣賞三位老師的精采作品,實在是一種平靜愉快的享受。

  心沒有靜,瞧不見書法文字的美感;情緒未平,窺不得插花藝術的殿堂。


  書道在日本已經流傳千年,起初是中國書法的延伸,後來漸有自成一格的發展,比起中國書法,書道加入了臨摹想像的空間,一個字不會只是一個字,而是一整片意境的濃縮,那種凝聚內斂的質感,真是需要同等的平心靜氣才讀得來。



  我一直對書法有所興趣,也感受書法文字裡的韻味,但對書道則不甚熟悉,還粗淺地以為拿毛筆沾墨水寫字就是比字奇、較筆勁,只要練久了都寫得出好字,可那完全是外行人的念頭,書法需要有專注心思,才寫得出好字,久練不一定成就,可不練久,更無法跨入書道領域。




  我就喜歡一個字代表一句話、一段情的和氣、乃至霸氣,書墨作品真有這種魔力。

  吳幸芬老師的作品,有份觀字感文的心境,我特別站在「流」、「山」和「露」等字前端詳許久,格外喜歡文字尾勁的收力與奔放,彷彿,我真的可以隨文字流動、如文字堅毅、更如文字撒野,書寫者下筆時的情緒都濃縮在文字裡了,況味十足。



  當然,最不容錯過的是情境迥異的「夢」與吳老師最有FU的「絆」,我想,能站在作品前靜靜欣賞,那真是要有閑適心情的人才有的福氣。



  展覽現場除了給周圍的書墨氣氛包覆,更有來自日本與台灣兩地師範的華道作品。

  華,花的古字,華道意即花道,日本華道發展至今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最早是寺廟祠堂供奉神佛的鮮花擺飾技巧,經過數百年的發展與演進,如今已去掉焚香的元素,成為綻放花藝美感和技藝的天地。


  為了這項展覽特地自日本飛來的三宅一華老師乃為「池坊」總華督,一代師匠的三宅老師為了發揚「池坊」華道、並為了支持兩位徒弟的展覽,這次帶來多款花藝作品,讓人見識到華道的真切美感;三宅老師為了促進台日雙方交流,並強化熊本市與台南市的互動,還使用熊本熊的花器,悄悄透露老師童心的一面。



  其實,三宅老師大有來頭,「池坊」這宗流派乃日本花道家元,日本插花藝術的根源,不僅歷史最久、也擁有最多海內外會員,三宅老師即為「池坊」當代大師、教授華道已四十餘年,在華道領域真是相當具有份量及地位的大師;「池坊」花藝樣式主要有生花、立花與自由花三種,這次來展,老師以自由花為主力,老師這次帶來的花藝作品有著謙遜低調的特性,誠如其人,在展覽開幕後,老師始終在旁靜靜望著展場人潮往來,臉上掛著淺淺微笑,果然是大師風範。



  不只三宅老師精巧獻技,歐薇蘋老師帶來的插花作品亦相當快意自在。


  身為「池坊」脇教授二級准華監的歐老師於展場陳列的作品,不只有「池坊」特有的線條視覺,花器的選用也很重要,幾款作品頗感驚艷,如「飛翔」和「絆」;吳老師與歐老師同有名稱為「絆」的作品,膚淺的我靜靜站在兩樣作品前,多站了幾分鐘,竟也能感受到來自兩位老師對於書花堅持的執情,那份執著與認真,深深羈絆著創作者的心思、以及觀賞者的雙眼。




  我不禁給這些美麗從不同角度多拍了幾張照片,結果,我的外行行為引來展覽現場一位穿著和服的老師提醒,日本插花藝術的欣賞是要從正面去看的,我從側面或上面拍,可能看不出華道之精髓與作者欲呈現的含意。

  殊不知,當下我糗得差點鑽到地板下去了,但也因此增加了對於華道欣賞的認識。


  在台灣,難得有「池坊」華道與書道聯展,雖然這場「2013『書心花情』台日書道.華道聯展」展期較短,卻有藝文永存的綺麗,更是愛好此道的朋友不容錯過的繽紛。

  即將到來的週末,不妨襯起悠閒的心情與藝術的質感,來去長榮大學感受一下華道與書道的氛圍,現場還有特製紀念品販售,包括吳老師作品的磁鐵、明信片與貼紙等,都是實用美觀的小物,日常生活裡能有這般藝術典藏相伴,氣質滿點啊!



  -2013『書心花情』台日書道.華道聯展-


  展出地點:長榮大學「長榮藝廊」
  展出地址:台南市歸仁區長大路1號
  展出日期:2013.10.03 - 2013.10.06
  展出時間:AM 11:00 ~ PM 05:00
  聯絡電話:(06)2785123#4251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84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