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六
2005/07/29 08:17:47瀏覽848|回應0|推薦0
  如同縣內所有鄉鎮名稱都有其來源,水仙鄉也有其鄉名原由。

  像隔壁的卓蘭鎮,那兒本來是山地原住民泰雅族的生活圈,其後平埔族遷入當地之後將泰雅族趕到山區去,由於當地景緻秀麗,平埔族人將之稱為「美麗的原野」,後面來的漢人則以平埔族人的發音譯為「罩蘭」,再之後銜接著過來的閩南人則發音為「卓蘭」,並於民國九年正式定名為卓蘭。

  又如另一邊的泰安鄉,原來也是泰雅族人的活動範圍,由於位處內山區域,中央山脈的雪山山脈亦正在此地,不論是清朝或日據時代都被歸為「蕃界」,也就是現代社會比較能接受的自治區概念,政府從來都甚少插手管理;一直到民國三十四年,由於此處為大安溪的源頭,於是政府決定在此設立「大安鄉」,可是隔壁的台中縣已經有大安鄉了,於是才又改名為「泰安」,泰雅族人甚至也為此高興著,因為泰安二字的發音就近似於泰雅族人的自稱──「打雁」。

  隔壁兩處鄉鎮都有豐富的地名演變,水仙鄉也不輸人。最早,水仙這塊地方被泰雅族稱為「拉雅塢」,意思是「豐富的湖泊」,此地鄰近卓蘭原野、更靠近泰安山區,四處都有天然形成的大塘小湖,各式山珍不一而足,每個小湖泊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小型生活圈;但之後平埔族人來了以後,將泰雅族人趕入深山,也讚嘆於這塊肥沃土地的美好,給了個「追先」的名字──稱之為「湖中國度」,後來國民政府於民國三十九年改名為「水仙」沿用至今。

  可說真的,當年的大小湖泊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一切彷彿過眼雲煙,隨著空氣蒸發掉的不只是湖中之水,更是人們印象中的曾經。

  我推開三樓窗戶,望著外頭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山的那端朗雲朵朵,實在不適合繼續窩在床上,回頭看去,小芸已經在浴室刷牙洗臉了,而我卻還穿著短袖內衣站在窗邊看風景,看來應該是我窩得太晚。

  山裡空氣好,怎麼睡都舒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蚊子,沒想到深山裡的蚊子春天就開始作孽了,本想開窗和著涼風入眠,但因討人厭的小東西會飛進來吸血,只好關窗吹著人工涼風,好在入夜後不會太熱,一覺到天亮。

  昨晚在莎拉酒廊和老爹聊了不少,他也拗不過小芸的追問,跟我們透露了上個月看到龍鳥的整個經過。

  根據老爹所言,他是上個月月初某次到山中巡視自己的菜園時看到的,那天也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時間約莫是下午四點半左右,太陽還不小,他巡視一圈之後準備離開,踏上野狼一二五正欲離去時,忽然發現本來在天空翱翔的麻雀全部都落下來,看似悠閒地菜園裡窩著;他是野鳥學會的會員,對於鳥類活動甚有研究,一眼就看出麻雀的舉動不尋常,那不像一般的群聚行為,似乎在閃躲空中的什麼東西……

  什麼東西呢?

  老爹抬高臉往天空看去,什麼也沒有,正當他以為自己錯認了,麻雀們忽然躁動起來,吱吱喳喳的,突然間,他瞧見菜園地上竟有個龐大黑影閃出,頓停在菜園上空,氣氛相當奇異,無法解釋到底怎麼回事,老爹吞下幾乎哽住的口水,猛地抬頭一看!

  沒有東西。依舊晴朗的天空。

  確定自己剛剛沒有眼花,老爹還揉了幾下眼睛,地上的黑影早已不知去向,接近傍晚的天空亦無物體距離地面那麼近,麻雀們頓沒幾秒又開始飛往空中,繼續未完的遊樂,一切都像是在作夢,不可思議。

  老爹騎著野狼一二五下山回家途中,看見柔和的太陽光圈中央有顆黑點,剛開始還以為那只是太陽黑子,隨即發現不對勁,那顆黑點竟愈來愈大,轉瞬間,他看見一隻從未見過的大型鳥類刷地從頭頂不高處飛衝而過,真的是瞬間,大概不到一秒鐘,還讓他差點從機車上摔下來。

  老爹講到這裡更握緊著手中的玻璃杯,雙眼瞪大、鼻孔也跟著撐開,興奮地對我們說,他觀察鳥類生態那麼久,從未見過那種怪鳥,之前早就聽說過道卡斯族的龍鳥傳說,差點摔下來的下一秒,他直接就聯想到這則無人知道虛實的部落傳說。

  他說,那天傍晚在菜園地上看到的龐大黑影,相信就是後來越過頭頂的那隻大鳥的影子。我還是存疑,哪那麼巧?小芸則也跟著興奮地嘩來嘩去,她應該已經決定拜師學藝去菜園種菜,看能不能也碰到龍鳥飛過頭頂。

  不過,老爹說的情況我也碰過,記得是國小的事情,好幾次坐在學校司令台看著被太陽曬傷的操場,都看見一抹近似圓形影子快速地飛到面前不遠的地面停住,真的是停住,但,那種運動方式完全不符合所認知的各種可能,不論是戰機或飛禽,沒有能夠那樣急速衝來又立刻止住更毫無聲響的,愣了一下之後即刻抬頭一瞧,卻什麼都沒有。

  曾經我以為是自己眼花,後來想想可能只是普通的鳥,或者,更神奇一點,飛碟?開玩笑,當時年幼的我是在台灣吶,桃園縣桃園市的某國小司令台,看得見飛碟嗎?這問題長年來問了自個兒好幾遍,答案都是否定的。

  「要不要來洗臉刷牙了呀?」小芸在浴室裡叫著。

  「哦,好,我就來。」

  正當我要關上窗子時,忽然看見沒有人車經過的街道上出現一抹影子,內心倏地驚涼,那看起來像是鳥類的影子,以相當快的速度飛過來又以無法置信的速度停止,同為老爹看到的影子嗎?

  我趕緊探出窗外朝天空一看,落空,什麼都沒有,再看向馬路上,影子也不見了。我確定剛剛沒有眼花,怎會什麼都看不到?我還以為國小時偶爾看見的怪現象應該不再出現了,怎麼隔了十多年後,又出現在我面前?

  「你是要不要來洗啊?」小芸走出浴室,手上拿著毛巾的模樣十分可愛。

  回過神來,搔著後腦袋,弄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哦,我現在就去洗……」

  「怎麼啦?」

  「嗯……沒有啦,大概是我眼花。」

  小芸滿臉莫名其妙,我其實也一頭霧水,到底剛剛是眼花還是幻覺?今天若有時間應該再去找老爹談談,不過在此之前,我們要期待卡努鄔拉從部落帶回來的消息,究竟是或不是,再幾個鐘頭便知分曉。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