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五
2005/07/25 08:27:59瀏覽855|回應0|推薦0
  走在陌生的水仙街道上,微風迎面吹來,入春後的夜晚還稍有涼意。

  卡努鄔拉於晚餐後回部落去了,他平日住在水仙街上,偶爾才回部落看看,今天則為了我們特地回去確認到底抓到的是不是龍鳥。我仍然以為可能性甚低,應該是誤認了。

  小芸牽著我的手,一派悠閒地享受夜裡流星。水仙鄉確實是個好地方,山區的空氣也遠較城市來得好,吃飽從太蘭小吃店出來逛街到現在,小芸已經數到五顆流星劃過天際了,她笑說,也許在這邊三天兩夜所看到的流星會比她一整年看到的還要多。

  她臉上的酒窩在我來說也是流星,我每一秒都在看美麗的流星。

  晚餐時間和阿魯布聊了不少他前天晚上參與追捕龍鳥的行動過程,他說得逼真緊湊,更說,雖然大家手忙腳亂地用黑布袋將那隻大鳥抓起來送去給部落長老,而長老們也還未解釋抓到的究竟是什麼東西,他卻堅信那就是部落傳說中的邦霞拉,因為從來沒有看過那種長相奇特的大鳥,從小在山林間長大,什麼鳥沒看過,唯一就是邦霞拉無緣得見。

  問他究竟那隻鳥有多大,他比來比去,最後兩手拉直,大概有這麼大。小芸嘩的一聲,十足吃驚,我又更存疑了,部落傳說中的邦霞拉有三十呎長,換算成公制單位差不多是九公尺多,阿魯布雙手張開最多一公尺半,差距太大,令我實在難以相信抓到的是龍鳥。

  小芸知道我不信,偷偷在耳際跟我說,說不定是剛出生不久的小龍鳥呀!我又笑了,她實在對龍鳥充滿了興趣,在在都解釋得通。

  阿魯布夫妻本來說要帶我們到街上走走,順便介紹一下鬧區裡藏了哪些寶藏,但被我們推辭,他們忙了整天已經夠累了,逛街我們可以自己來。蓮蓮扯住想盡盡地主之誼的阿魯布,說,你也不看看人家是情侶,當什麼電燈泡?蓮蓮的機智令我印象深刻。

  其實不必阿魯布當導遊是對的,水仙鄉市街鬧區範圍相當小,三條街交錯點是最熱鬧的地方,範圍前後不過一、兩百公尺,不只街道鬧區小,馬路也不大,大約不到十米寬,中華路頂多也不過十五米,已經是最大條的路了。

  可是,鬧區雖小,該有的都有,這麼偏僻的地方也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來到那麼遠的地方還看見城市裡也有的熟悉店面,頗有感動,「全家就是你家」這句廣告詞,忽然又在我腦中響起,店門海報上的五月天宛如將我拉回熱鬧的桃園市區。我想,這會不會是全家便利商店在台灣最偏僻遙遠的分店?若是,那真應該上電視打打廣告,就像7-11曾打出全台灣海拔最高的7-11──位於清境農場的廣告那樣,噱頭。

  全家便利商店坐落於三條街的交叉點轉角上,入夜後,街道路旁的電線上掛滿了的小燈泡隨之點亮,短短數百公尺的街道瞬間變成一圈圈的五色燈海,忽然間,感覺亂像置身於日本傳統燈祭現場,更由於街區狹小,氣氛更為濃郁。

  小芸為此歡欣莫名。

  與中華路近似垂直交錯的是水仙路,另一條稍微斜方穿入的是中山路,三條路交錯的形狀像是一個「大」字,水仙旅社在中山路上,現在才七點半,回旅社去嫌早了點,小芸提議去街上晃晃,我知道她的目的地在哪,就在全家便利商店後邊不遠的一間酒廊,莎拉酒廊。

  白天我們開車亂繞的時候就有看見了,這間酒廊的外型就像美國西部牛仔會光顧的酒吧,入口的門扉木痕斑舊,百葉造型的木質外牆流露出一種單純的滋味,讓小芸看了第一眼就念念不忘。

  酒廊門前有個大木桶,裡頭裝滿了水,一張告示板放在門外,上頭寫著簡單的幾個字:「下午六點,酒廊開放」。現在已超過六點了,酒廊果然開始營業,跟街區不太搭軋的霓虹招牌一閃一閃的,頗為招搖。

  推開搖晃的門扉走入店裡,頗為意外地,店裡客人還不少,說是酒廊卻沒有原先預料的那樣迷亂,算是頗為乾淨的空間,酒客有的坐在吧台邊、有的坐在小舞台前的桌椅,小舞台上有位中年婦女正在唱歌,唱的是我們聽不懂的歌謠,應該是原住民歌曲。

  「唱得不錯耶!」小芸跟著旋律點頭,對於音樂,她的反應相當敏銳:「她是駐唱歌手嗎?」

  「她是我老婆。你們是外地人吧?」

  我們聞聲轉過來看見吧台有位圓滾滾的老爹笑得慈祥,他正擦著杯子,快要瞇起來的眼裡透出銳利,頭上還綁了一條原住民頭巾,我分辨不出來那是哪一族的頭飾,可他的口音裡沒有原住民腔調。

  「嗯,有什麼可以喝的?」我和小芸坐上吧台,回了笑容給他。

  「真難得耶,非假日還有外地人會來這裡。」他拿出一冊皺了外皮的菜單,薄薄的,卻歷經風霜的感覺:「看你是要喝小米酒還是威士忌都有,酒廊嘛,就是來喝酒的啊!」

  「有沒有柳橙汁?」小芸不顧老爹愣住的表情,繼續看著菜單,問說:「也有餐點耶!招牌推薦……呃、什麼是『不歸鹿』?」

  「就是鹿肉料理啊!這個很好吃的哦!告訴你們,這裡的原住民就常吃這道菜,就是用當歸和……」

  「呦!鹿肉,好噁心哦!我不敢吃!」小芸放下菜單,眉頭揪起,繼續要她的柳橙汁:「老闆,我只要柳橙汁,謝謝。」

  「呃、妹妹呀,噓……我偷偷跟妳說,其實我們的鹿肉料理用的是羊肉啦!不是真的鹿肉,不要怕……」老爹看來想說服小芸嚐鮮,他一定會碰壁的。

  「羊肉我也不敢吃,好恐怖哦,不要!我要柳橙汁就好。」

  我接過菜單,看見老爹臉上充滿挫敗神態,心裡暗笑。小芸對於沒有吃過的料理接受度一向不高,何況是這種她從來都不敢想像的肉類,雖然我有吃羊肉,但,這道莫名其妙的料理卻讓我保持距離。

  「不歸鹿」?如果吃了真不小心踏上不歸路那可怎麼辦?

  我點了一杯香檳、小芸要柳橙汁,老爹莫可奈何地接受點酒,他大概很少碰到如我們這樣到酒廊卻不喝真正的酒的客人吧。小舞台上的中年婦女唱完了一首又一首,從原住民歌曲唱到台語流行歌、從國語歌曲唱到西洋老歌,小芸對她大加佩服,依稀興起上台較量的意味。只是說說罷了。

  「你們來這裡做什麼?」老爹將香檳與柳橙汁送上,還是好奇,在這種偏僻的鄉間會有外地遊客過夜,確實值得好奇:「水仙鄉這裡又沒什麼風景名勝,來這裡玩什麼啊?」

  「我們是來探險的。」小芸回答。

  「探險?探什麼險?我怎麼不知道附近哪裡可以探險?」

  「老闆,你知不知道道卡斯族的部落傳說?」

  「道卡斯……」老爹眼神正經起來。

  「對啊,我們就是來探這個險。有朋友跟我們說,他們部落最近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大發現,所以我們過來探險。」

  「嗯?妳說的是『龍鳥傳說』嗎?」

  我和小芸都嚇了一跳,直眼盯著老爹瞧。他應該不是原住民,卻曉得卡努鄔拉那支家族的部落傳說,莫非這則消息早就傳開了?老爹笑著不說話,回頭洗杯子去。

  我們仍遲疑著,不一會兒老爹走了回來,一邊用抹布擦手、一邊笑說他相信這則傳說的真實性,問他為什麼,他竟給了個意料之外的答案:他也看過龍鳥,就在上個月──與卡努鄔拉來信告知的時間點一模一樣!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