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經濟」的丁點看法。
2008/12/07 13:13:06瀏覽780|回應2|推薦4
  部落格風行以來,許多不可思議都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誕生,網路剛發明的時候,大部份人想到的只是可以透過網路聯繫彼此,很少人想到能透過網路來賺錢;部落格剛發明時,多數人想到的只是終於有個屬於自己的發洩空間,很少人想到可以在部落格上放廣告賺錢,如今,這些都變成一種常態。

  「部落格經濟」吹起一陣旋風,各式各樣的部落格廣告業主推出不同的計酬方式,吸引部落客將連結貼紙、文字、網址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上,這種互利互惠的網路使用工具,大大改變了部落格的生態。

  「部落格經濟」其實並非那麼單調僅僅放放貼紙而已,早幾年前,就有廣告業主乃至企業行號運用部落客的個人影響力,委託或聘請部落客撰寫專文推薦產品(泛指有形或無形的產品)部落客可從中獲得相關酬勞,部分案件所獲得之酬勞甚至相當於一般月薪。

  部落客與業主的運作互動模式看似有利,卻少了很重要的一點:穩定性。

  最近很多報導指出,透過部落客進行宣傳的廣告模式將會逐漸式微,「部落格經濟」即將崩盤。這是不是危言聳聽,我不知道,在我的感覺裡,部落格的發展仍在持續中,只是成長與變化的幅度沒前幾年那麼大,這倒是事實。

  有些接案撰寫廣告文的部落客表示,若寫一篇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就必須另外寫幾篇不相干的文章接續,以免被人詬病,甚至影響死忠讀者的信心,一個處理不好,很可能人氣就此衰落,因為被認為商業化了。

  也有很多接案的部落客表示,自己會在文章標題上加註是否為廣告文以提醒讀者,甚至大剌剌地表示自己就是在從事部落格接案廣告的人,能接受的人就來看、不能接受的請離開,落落大方,結果卻不見得皆如己意。

  開始使用部落格至今,只有偶爾參加平台提供的小型活動,寫寫文章、爭個小獎,所謂的「部落格經濟」案例還沒發生在我身上,雖然,確實有興起過這方面的念頭,一來苦無管道、二來不夠名氣,著實也沒人找我寫什麼廣告推薦。某部分而言,這樣算是不錯,寫自己想寫的,多自在,另一角度來看卻少了點參與什麼的心情。

  以前我曾想過要跟旅行社毛遂自薦,可以擔任撰寫旅遊文章的特約作者,主要是因為本身對於旅遊甚有興趣,也因為偶有朋友表示旅遊方面的文章我寫來算是圖文並茂,或可朝這方向嘗試,只是,仍在想像階段。

  「部落格經濟」會延續還是崩壞,其實對一個習慣寫、喜歡寫部落格的人來說,並不那麼重要,雖也會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些廣告、賺取一丁點佣金(可以這麼說吧)可終究不是靠這行吃飯的,有、很好,沒有、沒差,就是這樣的心態。

  撰寫或閱讀部落格,是抒發自我,也是生活習慣,就像吃飯喝水,每天必須。

  不過,若真有機會朝旅遊文章方向發展,還是可以考慮。(大笑)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451817

 回應文章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了......
2008/12/12 16:59

  你誤會了,我上篇回應,是對你文章中的最後一句想當旅行作家的內容回應的啦。

  能跑,是指雙腳唷,不是手指頭,呵呵~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2-13 14:07 回覆:
原來是誤會啦!哈~

我也希望真可以那麼做,但目前現實情況尚不允許啊,我將這列為一個目標,期待有天去實現它。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能跑就有潛力
2008/12/12 08:57

  不妨試試,如果玩心大起,不妨每處落腳都來個故事,更有看頭。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2-12 10:08 回覆:
說得也是喔。

關於部落格,我是已經跑很多平台了,朋友們都說怎麼到哪都看得到我?(乾笑)跑到後來發現還是城邦這裡的系統與介面最習慣;至於部落格上的貼紙,說真的,不太可能真拿來維生啦,如果能透過部落格連結不同的機會,倒真的蠻想試試看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