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會議心得。
2010/03/05 14:35:47瀏覽2810|回應21|推薦35

  引用文章公告》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公佈

  憋了兩天,總算能夠吐之為快。

  沒料到,第一次參與華梵盃的相關活動,就被拉入評審小組裡接受全台各地學生、老師及班級部落格的轟炸,說轟炸一點也不為過,除了多達上百個各具特色的部落格有待評選,還有各式各樣為了吸引目光的部落格小物特效。然而,我從中確實得到很多過去沒想到的收穫。

  我以為的年輕學生,或該說我印象中的年輕學生,對於網路若非遊戲,就是格式看來較為自由的其他部落格平台,近年又因臉書與噗浪崛起,許多部落格經營更呈現停滯狀態,有什麼樣的誘因能使學生願意投入經營部落格、甚至,長期擁有之?

  說到這兒,不得不佩服主辦單位--「華梵大學」「UDN網路城邦」的用心良苦!


  三月三日下午,我依約來到台北市南港展覽館的「樂雅樂餐廳」。

  對於一個號稱「幕後黑手」的傢伙要公開露面,他心裡事前充滿矛盾與掙扎。就這麼露面了嘛,好像一點也不夠幕後、一點也不神祕;如果不露面,怎麼進行評審討論?一度,這傢伙想,可不可以只露一隻手就好?想當然,完全是笑話的想法不可能實現,於是乎,走進「樂雅樂」VIP ROOM的瞬間,如晞姊立刻喊出「歡迎、幕後黑手」的話,喜歡躲在幕後的神祕感瞬間破滅。

  如晞姊大笑,全場的人她都認識了,就我沒看過,所以,這陌生人一定是黑手。

  Orz。

  這傢伙的抱怨OS是,如果自個兒是酷哥帥哥也就罷了,黑漆漆的,為啥一定要曝光咧?

  除了我以外,「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其他評審都對這項比賽有過接觸經驗,而且個個來頭不小。已經晉升為「部落格教母」的如晞姊就不用介紹了(喂!),諸位評審大姊都是今天第一次碰面,像是如晞姊的麻吉、厲害的美食家雞蛋孃98年廣播金鐘獎得主徐嬿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首獎得主Beav,更有華梵盃的四朝元老、年輕學子的榜樣--御宅族阿廣,實在令我相當吃驚。

  話說,電小E先前也沒跟我提過有哪些評審,開車前往「樂雅樂」時,我開始邊想邊剉,雖然自己叫做「幕後黑手」,在這華梵盃裡卻是嫩咖;然後,評審團主席王尚智大哥抵達時,我更加驚覺主辦單位對華梵盃的用心與認真。

  這也是認識與開拓人際關係的好機會。學習,往往都在生活之間。

  還有,「樂雅樂」的餐點有好吃到!(毆飛)


  回到正題來。

  要擔任部落格競賽的評審確實不簡單,除了得一一看過入圍的部落格,還得評點出分數高低,今年的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最令我頭疼的,就屬「教師部落格」這個組別;我對老師始終懷有敬意,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更新部落格的參賽老師更是佩服,事前我以為,這次評審會議的真正焦點應該會落在這兒。

  果不其然。

  但,我卻深深享受其中的爭辯。每位評審都有獨特眼光與角度切入,甲認為足以獲獎的部落格,乙可能不覺得它好,大家盡量提出自我觀點,一邊給評、一方面替自己心目中的好部落格拉票,或許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不見得讓每位評審都完全滿意,可這是七個人共同通過的決定。

  說實在的,接觸華梵盃之前,我不以為年輕學子的部落格會有多大的無限性,卻藉由這次評審機會,我看到好幾個眼睛為之一亮的部落格,包括教師部落格在內,那份感動與驚喜紮實種在我心田上,讓我相信並看好台灣學生的活力與創意,的確不容小覷。

  近五個小時的激烈討論,評審團總算把三大組別的得獎名單搞定,大家都鬆了口氣,也替得獎者鼓掌叫好,未得獎者不見得表現不佳,只是,還有更強的對手在前頭,這也顯示本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競爭的激烈程度。

  王大哥笑說,除了參賽者競爭激烈,本屆評審團的討論之激烈,恐怕也是四屆之最。

  我以自己曾參加其他部落格競賽的心情考量,知道結果公布後肯定歡樂幾家憂愁幾家,那並不代表失敗,而是下一個成功的開始,我私自期盼,未得獎的部落格/班級城市還能捲土重來,下屆比賽東山再起,有過一次參賽經驗,之後必定更加完美!

  在此鼓勵所有參賽的學生及老師們,華梵盃也因為有大家,才那麼豐富圓滿。

  祝福大家!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824802
 引用者清單(3)  
2010/03/06 13:00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很榮幸擔任第四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之評審
2010/03/05 18:3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心情分享【附廣播】
2010/03/05 16:33 【雞蛋孃的憶享天空】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十八般武藝就是你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
2010/03/14 15:35
果真是幕後黑手, 連背景都黑的可以 !
各位評審辛苦了, 這真不是件好差事 !
看了各評審大人的評番過程及建言, 說真的, 自己會得獎, 真的覺得是太幸運了 !
自己的不足實在太多, 此次是初次參賽, 沒為自己部落格規畫太周全的方向, 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還是要感謝一路支持的格友, 沒有他們的來訪與推薦是沒有持續的動力的, 更謝謝各位評審的支持, Show會謹記評審老師的建言, 讓自己部落格有更進步的機會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5 08:22 回覆:
老師要一邊忙於教育工作、一邊整頓自己的部落格,有時候真會分身乏術,部落格的風格與內容需要時間累積,一步步打造希望呈現的質感就好,很多部落客剛開始都不見得是有確定主題才寫的,老師可以朝自己生活及學校教育方面做規劃,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部落格喔!︿︿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評審
2010/03/11 22:46

很抱歉過了那麼久才跑來道謝,不過我還是要很用力很用力地跟您說聲謝謝!

我一直都對自己很沒信心,所以得到這種名次的時候除了開心、當然還有驚訝

真是辛苦您,也辛苦評審們了

往後我會更努力地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的^__^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2 09:43 回覆:
綠豆仔,期待你成為下一個網路插畫界的彎彎呀!
UDN就要靠你爭光了,哈哈~(壓力壓力)

CrazyHappy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幕後黑手老師,您好
2010/03/11 00:12

DEAR幕後黑手老師您好:

我們是台中市明德女中的[ Crazy★Girls ]

感謝您辛苦的評判我們的部落格比賽

也感謝您給予[ Crazy★Girls ]一個特別的鼓勵與支持

讓我們在使用網路上面更有信心、更有自信

感謝您讓我們在高中生活中有一個特別的回憶

真的非常感謝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1 13:32 回覆:
麥叫偶老師啦,亂奇怪的。@@

會有特別回憶,來自於同學們的凝聚力,評審們只是幫凶...呃、我是說,我們只是順勢推一把而已,哈!繼續加油喔!!

ayuayuay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優等!?
2010/03/10 23:15
優等!?


這是我在小不點說完我們的名次時心中的OS
事情過去了但是這輸的感覺還是會留在我的心中
感謝你們很用心的幫我們評分
也因為這個結果我上課愈來愈用心了(笑)
這個比賽讓我知道你拼還有人比你更拼
所以一分一秒一絲一毫都不可以鬆懈
原本很排斥的英文和數學也漸漸的接觸了
輸了一次全國部落格大賽不想再輸一次學測
謝謝您也謝謝華梵與城邦
因為這一次的教訓讓我更積極向上
謝謝
真的是萬分感謝
(如果有不小心想偷懶我就會上班網回味一下這個感覺,真是激勵人的好東西阿)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1 13:30 回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時候,當下的失去,反而是種獲得呢。

期盼KUMA能堅持下去,對學測、對生活、對部落格,只要有目標就去追求,您一定會成功的!話說,當學生時,我好討厭數學啊,呵呵~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0/03/10 21:43

我們已經記取這種輸的感覺

我們會為我們人生下一個挑戰

更加的拼命努力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0 22:55 回覆:
小不點,除了這次輸掉的感覺,更要記取的,是那段歡樂的過程,很多事情的結果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過程怎麼付出,反而會是重點,一個人能否成長,就要看他有無從經歷的事情裡學到東西。

相信,「藍色筆記本」的同學們一定會昂首邁進,朝學測過關的目標努力著!︿︿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慕後老師
2010/03/10 08:20
辛苦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0 11:41 回覆:
莫大怎麼也跟著學生們一起喊吶?
偶不是老師啦!@@

沛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有您們才會有華梵 因為這樣讓我們很不一樣
2010/03/09 22:22

我是Aliens's Life的學生  首先先謝謝評審!

因為有您們  讓我們過了一個精采的高中生活!

為此也寫下了新的一頁!

每天都紀錄著我們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他就像是我們的家一樣  很溫馨很幸福!

因為這次的部落大賽  讓我們收穫良多

您們給予的舞台  讓我們從平凡中走出  擦亮了我們的光環

真的非常的感謝!

每一次的感動與快樂  最想趕快分享的人就是"他"!

所以他對我們來說真的萬分重要!

不僅搭起師生之間的橋樑  更粉刷了高中新的一頁

因為有您們的支持與努力才會有"他"   也因為有您們讓我們變得很不一樣!

最後感謝每一位評審!  您們辛苦了!  您們的用心與努力   我們真的感受到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0 11:41 回覆:
恭喜外星人的同學們!

標題應該是因為有華梵才會有我們吧?呵呵~
請繼續加油喔!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起來
2010/03/09 21:42

回想起當初還沒有公佈成績的時候

班上的同學已經說了

不管名次如何 這班網

在我們心中已經是第一名了

我們不會只因為比賽而荒廢掉我們的班網的

謝謝你的關心

也因為這次比賽

真的讓我收穫很多

這次是我替班網參加兩屆了

從中的收穫 真的非常的多

很感謝 華梵的這場比賽

他的網頁設計格式

真的很適合拿來當班網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0 11:23 回覆:
嗯嗯,小不點要學會正向看待各種事物。

「藍色筆記本」真的很棒,大家都要繼續努力,班網的功能不在於拿到多少獎,而在於能否凝聚班上同學的力量,呵呵,謝謝華梵舉辦這樣的比賽,更要謝謝UDN提供這麼好的介面給大家使用啦!︿︿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3/08 22:54

對不起唷

那麼晚才來道謝

看到評審麼那麼辛苦的討論

真的 很謝謝你們

雖然說比賽的結果不如預期

但是 這畢竟只是一場賽事而已

雖然說 難過流眼淚是怎麼樣野無法避免的

但是 我們 籃色筆記本 會繼續彩繪我們的天空的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9 08:21 回覆:
小不點您好,參賽的這段時間,同學們都辛苦了~

「藍色筆記本」很棒,名次其實不那麼重要,雖然,大家都想得到第一名,可是,有沒有在這樣的比賽及互動裡有所收穫,遠比名次來得實際許多,這麼講,也許同學們不見得能接受,但個人期盼「藍色筆記本」的大家可以繼續堅持在班網上,可別比賽過了就丟一邊去喔!︿︿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三民家商吱吱喳喳資二勤全班:禮正、一鞠躬
2010/03/07 15:28

幕後黑手評審大人您好:

阿蔓看到我們班得到[班級部落格]第二名

真的嚇到、喜到、驚訝、腦子一片空白!!

除了立刻給各位評審大人瑜珈似的百會穴頂到腳指尖、膝蓋不打彎的一鞠躬外,

其他就是胸中那一大窩感謝評審們辛勞工作的揪心感恩及對班上36個小朋友擋不住想擁抱他們的熱情!

冷靜一夜,第二天睡飽雙眼炯炯有神後打開班網一看,

啊.........文章推薦處出現新的名字,[幕後黑手]........

心中深處好一陣推理,腦細胞纖維急速傳導搜尋,

結果發現,我的人緣好我的朋友少,

這立刻激發了我從小養成的偵探素養,

網路無涯,原來黑手是評審就在燈火闌珊處,哈哈,謝謝您對班上的鼓勵!

本來我的生活平靜似海,

我躺著看小說跟雜誌的熱忱遠遠超過開電腦的衝動及慾望,

但是為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及對班上同學的鼓勵及刺激,

我伸直了腰桿、放鬆了肩膀、十指躍動、腦電波亂竄,

我爆肝、爆胃、爆腹、爆眼睛都在所不惜甘之如飴。

這過程我收穫好多,覺得好有意義,

例如:師生感情、學生用語、深入了解學生、班級生態、學生日常動向、班級經營方向等等。

同時也發掘好多,覺得自己該更廣更寬的帶領學生、自己應該更紮實的提升班級的素養、更全面及快速的讓學生視野與全球同軌,覺得自己不能再偷懶要鍛鍊體力!

我真的要檢討,其實我們班的宇廷(副市長)有婉轉靦腆暗示性的要我提升,

哈哈,我蕙質蘭心,我馬上切自反省。

我們班全班感激主辦單位's及評審熟女嫩男們的鼓勵(雙眼泛淚光,下巴微抖、口輪匝肌抽蓄.......!)

您們給我們打了一針超威、超爆、超猛、超炸、超神、超電的強心針,

我們終於知道任何事的成功都要努力,

只要肯付出並堅持到底就有希望收穫甜美的果實,

我們班因為參加華梵盃而增加了熊熊的自信及成就感,

這份價值感是驅使我們更努力的動力。

真的謝謝您們:

我們班同學的天份及努力您們有發覺到、您們也知道,

我們班不驕傲,會繼續加油、繼續自我充實、繼續奮發圖強的心也讓你們知道,

 

謝謝!!!

 

阿蔓再一次給各位評審大人瑜珈似的百會穴頂到腳指尖、膝蓋不打彎的一鞠躬

辛苦了,謝謝!!!!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7 16:41 回覆:
阿蔓老師言重了啦,您這番鞠躬,我承受不起呀!@@

有這樣的好成績,都是同學們的努力及用心換來的,同感大家的喜悅,呵呵!
小說雜誌等篇章,網路上也是一堆喔,例如在下的網誌.....|||
透過這次華梵盃,我也認識到很多優質部落格,也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呀~
繼續努力!!

話說,阿蔓老師那瑜伽似的鞠躬動作,我彎不來耶,都沒運動,筋肉太硬了!==a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