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城邦網誌破百萬之後。
2008/11/25 19:55:38瀏覽1167|回應2|推薦5

  在網路城邦網誌開始寫東西至今,差不多四年多的時間,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什麼知名寫手、也不覺得自己是大氣作者,只是習慣寫、認真寫,期盼自己可以在這裡耕耘很久。

  今天,我的網誌瀏覽人數正式突破一百萬人次,2008年11月25日。

  其實有點訝異,早上發現這個數字被突破時,確實驚喜一番,在我原先的預期中,要突破一百萬人次的點閱大概要到明年二月左右,關鍵點就在於日前發了一篇關於政治的文章,該篇文章只花了一天便衝上一萬一千多的點閱,不僅打破我個人單篇文章的點閱記錄,也改寫我網誌文章的回覆記錄,因而讓我的破百萬日期大為提前到今天。

  說起來有點無言,寫政治文並非我原先開網誌的用意,結果反而是政治文讓我的希望提早實現,哭笑不得。

  無論如何,還是到達一百萬了。

  猶記得兩年多前我寫網誌破二十萬的感言時,感嘆地寫了一大堆有的沒的,那時就有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突破百萬人次,只是依照當時的計畫,大概還要好長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實現,如今真的來到百萬人次回頭看,卻覺得好笑了。

  我是為了什麼寫網誌?

  現實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網誌或部落格,真正勤奮更新的卻沒幾人。前陣子,老友對我說,對於部落格她真的是三分鐘熱度,不像我,更新頻率之高她望塵莫及;工作上的同事得知我幾乎天天更新網誌,也說我實在太認真,尤其當曉得我不僅更新自己的網誌,還盡量天天更新機構部落格時,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想,我就是廢話太多吧。

  從二十萬到破百萬,我依舊不清楚自己真正為了什麼理由埋首於網路城邦,不過,也許就是這股不清楚的念頭,讓我一直想要搞懂它,所以持續寫文至今。

  網路文學盛行之後,很多人都被所謂的「點閱率迷思」左右了寫文內容、動搖了寫文初衷,認為累積多一些點閱率就可以獲得多一點什麼,但究竟是什麼,恐怕也沒幾個人有把握說出來,於是有人針對性地寫些特定使用族群會閱讀的文章,造就了所謂的「專家」,有人廣泛性地寫某個方向的文章,造就了所謂的「達人」,在我看來,這些都是網誌所有者自己的綺想,不能說不好,可若要說好,我卻說不上來,因為,在很多時候我可能也都罹患了這些病徵。

  點閱率多一點,就會紅了嗎?不見得,在網路城邦上,網誌點閱破百萬的人比比皆是,不差這一個。文章多寫一點,就可以出書了嗎?不一定,在網路城邦上,文章數量爆表的人四處亂竄,也不多這一個。

  那,是為了什麼?

  我從不否認希望藉著網誌被注意,進而再次出版自己的作品,這個冀望至今沒有斷過,但同樣我也很清楚現下的出版市場走向,沒機會的還是沒機會,因此,破百萬的這當下,我對自己說,來年我會自己印出屬於「幕後黑手」的書,作品已經選定了,並且會搭著自印書籍的順風車辦一場徵文比賽,目的不在於比出誰好誰壞,而是一種分享,只因為爽!

  是的,在網路城邦寫網誌,就是「爽」一字了得。

  獻給自己,獻給下一個百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416752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恭喜~
2008/11/27 14:12

話說我也是發生類似的情形﹐雖然沒有一口氣有一萬點閱率
﹐但的確是前陣子寫的政治文﹐點閱率一下子就比其他文章

多﹐看來政論型部落格是現在的部落格時尚喔。

(不過星座、男女、美食、時尚影評、遊戲電玩、動畫分析、
A片賞析、美女寫真(最好是自己的照片)也是點閱率會很高的)

現在很多人寫不到一兩年就換一個部落格(看到其他部落格
功能不錯﹐或是覺得自己部落格用起來有點卡卡的或有故障
﹐或是其他朋友似乎都轉去其他部落格了)﹐能待四年算很
專情了喔~

我承認心裡有想說﹐把部落格一口氣全部寫男女文、分析都
會男女感情之類的﹐但就為了成為達人而要寫那麼一堆﹐這
市場又太競爭﹐變成是為了迎合別人而寫﹐那實在太累了﹐
所以想想就算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28 08:16 回覆:
嗯嗯,政治文確實偶爾為之就好,我可不希望這裡的焦點被錯置了。
(這裡有過「焦點」嗎?@@)

話說,A片賞析真是個不錯的方向,只是我的研究還不夠透徹,哈哈!就照自己想寫的寫吧,若只是為了迎合某些題材口味,太失去自我了。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7 01:30

..0.0

總覺得黑手哥在影射我阿....(那是你自己的心虛...)

我有寫文啊...不過...因為那是要投給學校..學校規定說....

不能以任何形式發表...所以就....我也不是不願意更新....

再加上...最近比較忙..比較忙...比較忙...(突然唱起歌來XD)

不過在忙似乎也沒黑手哥忙...好吧..我會反省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27 11:26 回覆:
風玉真是心虛啊,而且心虛得很嚴重喔!(笑)

寫文可以分開嘛,我天天替機構更新文章,跟我網誌的更新沒關係啊!不要找理由了,風玉,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