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二
2005/07/07 11:45:48瀏覽926|回應0|推薦1
  苗栗縣水仙鄉是個相當淳和且安靜的小鄉,那裡人煙稀少,整個鄉似乎只有市區的部分才有些許發展,不比鄰近的卓蘭鎮、大湖鄉以採草莓聞名,或者隔壁的泰安鄉以溫泉著稱,亦遠不如再隔壁的三義鄉木雕或南庄鄉休閒農場來得有名,很多人都忘記了,忘記在苗栗縣地圖上有這偏僻的小鄉,幾乎快要忘了她確實存在著的寧靜。

  車行至苗五十八縣道穿過卓蘭之後,「歡迎光臨水仙鄉」的歡迎路牌就在路旁,相當顯眼,沿途景緻瑰麗大方,若非事前問過卡努鄔拉怎麼走才順,我們大概現在還在鄉間小道亂繞。

  我不是苗栗人,小芸亦非,這次開車一同前往水仙,算來也是好久以來難得的出遊機會,一路上她都笑得開懷,我喜歡看她這樣的神情,令我長久因工作而緊繃的神經也舒緩許多。其實,我們都沒見過卡努鄔拉,彼此之間的聯繫頂多只是線上交談,他曾給我看過他的照片,的確是原住民的模樣,輪廓深刻,當時我反問他一句,平埔族的輪廓也會如山地原住民那樣深邃嗎?他回答得頗為趣味,他說,也許他是賽夏族人。

  道卡斯族雖是他的母族,時至今日,道卡斯究竟是否為賽夏源頭,還是難以判斷,但有時候,卡努鄔拉會妄為地玩笑說他跳的才是正統矮靈祭的舞蹈,現在的賽夏族矮靈祭已經多了商業色彩,不再純了。這是他的看法,我只是聽,沒有發言權,不過,他最引以為傲的還是道卡斯族獨有的牽田祭,他說牽田祭時有個叫做「麻塔」的青少年賽跑項目,他年年拿第一,紀錄至今無人可破。

  我和他偶爾聊及道卡斯族的往昔,話題亦天南地北。事實上,我和他認識在後,小芸算是他第一個在線上遊戲交到的朋友,但我們兩人對卡努鄔拉的好奇與交集各不相同;我之所以和他聊得起來,除因個人對他的背景之好奇,也因為工作上部份重疊的巧合。

  我著墨的是在於他能告訴我許多我不熟悉的原住民故事,不論是環境或事物,那是頗具吸引力的故事橋段,尤其是他的家族遷徙過程,那種精采甘苦彷彿一千零一夜也訴不盡。小芸多半不會與他聊及他的背景等等,她較感興趣的,是卡努鄔拉提過的各種部落傳說及趣談,其中有則傳說更深得小芸好奇──「龍鳥傳說」。或者,就他部落的稱呼:「邦霞拉傳說」。

  根據卡努鄔拉的說法,「邦霞拉傳說」是部落長老口述流傳下來的故事,虛實沒有人知道,但道卡斯族──或該說,卡努鄔拉的部落卻相當相信這則傳說的真實性。

  話說數百年前卡努鄔拉的祖先們落居水仙一帶時,由於脫離原本習慣的濱海生活圈,要在一片山林中開墾拓荒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祖先們翻越一座大山,最後在山腳找到一塊舒坦的小平原落腳,準備要開墾時,突然有兩頭偌大的野山豬出現在面前,兩頭野山豬似發了狂,將眾人撞瘀踩傷,正值情況一片混亂、大家開始打算逃離這片福地時,忽有隻巨型大鳥從山頂俯衝下來,竟一把便將兩頭兇猛的野山豬攫走,使得眾人得以脫困。

  那隻巨型大鳥根據目睹的祖先們流傳下來的敘述,牠的臉長得像蜥蜴,像具有鱗片似的,一雙長毛翅膀張開長達三十呎,一對爪子彷彿鐵勾,野山豬如同嬰孩般毫無招架之力地就被抓走,還發出淒厲的慘叫,一去不回。

  我笑,該不會是始祖鳥吧?可是,展翅長度竟達三十呎,始祖鳥哪那麼大?該不會是翼手龍吧?卡努鄔拉居然也笑,說不定哦!

  是否為始祖鳥或翼手龍當然沒人知道,即便可能性甚低,但,那隻改變了卡努鄔拉部落命運的巨型大鳥彷彿如同上帝,有著不可撼動的絕對性;他說,部落族人都稱那神話之鳥為「邦霞拉」,意思是「上蒼使者」,漢語則稱為「龍鳥」。是的,就他的部落而言,確實也只能這麼美化牠。

  小芸拿出卡努鄔拉的那封來信,為了這次訪問,她還特地將這封邀請函列印下來以示誠意,卡努鄔拉看到應該會開懷大笑吧。其實,我們這回之所以如此懷有興趣,是因為卡努鄔拉在信中表示,聽說最近部落中有人看見「邦霞拉」出現了。

  龍鳥再現?

  小芸覺得相當有趣刺激,還以即將參與一段冒險的口吻對我說,我們去看看吧?說不定真的可以看見龍鳥!我邊笑邊摸摸她的頭,究竟能否見到真實龍鳥,我沒有半分把握,畢竟卡努鄔拉信中只說傳言有人看見,並沒有說龍鳥被抓到了──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

  若有隻鳥能活兩百年,不是妖怪也是神靈了吧?

  遠遠看見馬拉邦山滑過眼前,市街的模樣亦緩緩映入眼簾,真是一處單純又簡單的街區,水仙鄉的鬧區就在這裡,相當小的範圍,只有三條街,裡頭所隱藏的各種秘密,終於要給我們慢慢解開。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