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霞拉傳說】之一
2005/07/05 08:13:52瀏覽1262|回應0|推薦1

  看這篇旅遊雜記的朋友,哈歇阿瑪斯。

  #####

  三月十一日,小芸接到卡努鄔拉的電子郵件,說他那邊發生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基於好友分享使然,卡努鄔拉同小芸分享了這份興奮並邀請她到水仙鄉去踏踏青,但他卻忘記通知我,我以為應該是卡努鄔拉知道我和小芸的關係,通知她等同通知我,所以沒再告訴我,但心裡仍有些不是滋味。

  有點吃味了,我想。那個傢伙,真是的。

  小芸,我的女友,跟我交往兩年有餘,我喜歡她就跟陽光喜歡大地、魚兒喜歡水波一樣,自然又充實,她是個笑起來相當燦爛的女孩子,眼裡總是對我輸送秋波,讓我迷得神魂顛倒。可愛的女孩子。

  我是個在桃園某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工作的社工員,這份工作對大眾來說是頗為社會邊緣化的;我的興趣是寫作,其實,寫東西是興趣、出書是運氣、認識網友是機緣,與卡努鄔拉的認識也是種機緣,且是透過小芸才得以識得。

  卡努鄔拉,這是他的部落名字,他是原住民,漢名是潘山水;他是我和小芸幾年前玩網路遊戲時認識的朋友,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同一個公會,又一起去打怪奪寶,大家建立了共患難的真情,對於網路遊戲世界而言,這份情誼算是難得的,卡努鄔拉曾說,就算以後大家都不玩遊戲了,也要保持聯絡──因為他也喜歡寫文看文,而當時的他只曉得小芸有作文章,尚不知我也有寫。

  我和小芸對於網路交友的定義類似,嚴謹了點,若對於同為寫作愛好者,我們的接受度較高,卡努鄔拉便是如此存在著。也確實,他有在寫東西,多半只發表於自己的新聞台,寫的內容不外乎是工作上的酸甜苦辣,相較於此,我比較偏好他偶爾才寫的原住民部落生活。

  他屬於現在幾乎已經消失殆盡的台灣原住民族群,叫道卡斯族,乃平埔十族之一,這支族群本來主要分布在台中大甲以北、桃園龍潭以南的海線區域,在與他熟識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有這支小族。

  他笑說,不被知道是正常的,其實也應該要不知道才對,因為原始的道卡斯族現在幾已滅絕,或者稱為漢化,其族群的遷徙也被部分人文學者視為山地原住民賽夏族的由來,雖然此說法有不小的爭議,但道卡斯族的部分習俗與賽夏族頗為相像,當然,差異大的部分也不少;卡努鄔拉表示,根據部落長老口傳表示,他們現在這支僅存的道卡斯族小部落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清朝嘉慶年間的一次宜蘭越山大遷徙所致。

  當年的宜蘭大遷徙因為遭遇漢人阻擋,無功而返,雖然帶隊的部落頭目將大家帶回原居留地,可其中也有幾戶人家脫隊,卡努鄔拉的家族就是在當時遷至現在的苗栗縣水仙鄉山區長住至今。他說,他們部落現在不僅人數大概不超過五十人,甚至大概也是僅存且最原始的道卡斯族了,其他的同胞若不是被漢人同化、就是自然淘汰了,加上他們部族對外一向低調保密,一般人們要知道他們確實有難度。

  卡努鄔拉說,他寧可道卡斯族的原始部落永遠不要給外界知道,這樣一來,他們在水仙鄉──他的老家,還自在得很。我可以理解,雖然他們是平埔族的原住民,但因為居於山區,鄰近地區的原住民又以賽夏族為主,其生活模式反倒像賽夏族,而那樣親近自然的生活,若是我也不想被打擾。

  但,這回他主動來信告知這件事,卻又顯得不太尋常。早先我曾和他提過,若有機會真想去水仙拜訪他,哪怕僅有幾天時間,只因他紀錄的那些原住民部落生活讓嚮往自然的我們心儀不已;一直以來他都推辭,老說工作忙碌沒時間招待我們,雖然知道他並不想外人去打擾部落生活,可,他也不曉得我們其實只要能夠去水仙街上走走,亦已足矣。

  小芸問我,這回難得卡努鄔拉主動來信邀請了,要不要去?去!當然得去!機會難得呢,只是他給了個但書:不希望我們帶相機前往,一切畫面只能紀錄在腦海裡,能夠具象化的物件敬謝不敏。

  不打緊,我認為我的文字應該足以紀錄那些畫面,小芸點頭,卡努鄔拉不排斥,於是成行。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