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
2014/09/14 10:39:11瀏覽974|回應0|推薦8

  我不是叫你們撤退嗎?


  美軍確實小看了日軍誓死守住硫磺島的決心,最後的萬歲衝鋒扣人心弦,也讓我再度感嘆戰爭的無情與無奈。


  我相信在前線衝鋒陷陣的士兵軍官,沒有人真想蹚這趟渾水,可是,決定這麼橫幹到底的上級遠在大後方,到底為什麼而戰?這是「來自硫磺島的信」(硫黄島からの手紙)的省思之一,也是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民間漸漸呈現出來的氛圍,軍國主義極盛時確實讓日本人民走路有風,但隨著戰局敗退、威脅已降臨頭上,還有多少人覺得戰爭值得?

  每場戰役都有許多不得不,每個突然逝去的年輕生命都有許多肩負不來,我沒經歷過戰爭,卻不斷想像處於隨時都會身首異處的壕溝裡,到底還能存有什麼樣的想法,仇恨嗎?還是恐懼?抑或,只有我要回家而已?


  害怕戰爭是真實的情感,還有很多事情等著去做卻恐怕無法實現的失落及恐慌,才是戰場上最不能自己的顫抖。


  二宮和也飾演的西鄉每天都面臨戰事的恐懼、每天都想著要回家和妻小重逢,但每天,都不曉得自己還有沒有明天,他那微弱希望在已經殺紅眼的前線應該是最要不得、卻也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依歸。

  戰爭會使人失去客觀,也,再不會回到最初。


  「來自硫磺島的信」最讓我有感觸的,其實是西男爵;身為奧運馬術冠軍的西竹一縱然在體育競賽這條路上擁有大好前程,國家陷入戰爭了,他也得加入軍隊報效國家,雖然騎馬出現時引起士兵們一陣騷動,大家都趕來看這位奧運冠軍的風采,一個瞬間,他眼裡的遺憾依然流露出來。

  那種,原本會有大好前程、如今卻得犧牲在密布的戰雲之中,心頭嘆息誰人會懂?


  國家存亡的大義與忠於自我的追尋,到底哪個重要?這個問題會有很多衝突,我實在以為,倘若無法朝內心無法壓抑的澎湃前進,戰爭打到底所換來的,怎麼也不可能是期盼的結局,只是我們都無法從這樣的監牢逃脫,只因所生活的這塊土地始終有我們的寄望,如果國家沒有了,也什麼都沒有了。

  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真的有好多好多無法為外人道的心酸。


  粟林將軍知道硫磺島遲早要陷落了,他認為人活著重要得多,雖然下達撤退命令,依然有部分軍隊脫離掌控以死明志,我沒辦法解讀當年那個情境下的抉擇,只是,活著雖然痛苦,總好過什麼都不能做的遺憾。


  為什麼要活下去呢?清水的白旗,其實是種無言控訴,血腥前線畢竟有太多無法掌控的詭變。


  或許我也會想,要是當時在那座小島上,面對兵敗如山倒的窘困,即使接受撤退逃命的指示,還能退到哪兒去呢?當嚴酷的四面楚歌之際,下一秒的呼吸何在?

  撤退以後,下一片藍天哪時才會出現?


  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美國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20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