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蝙蝠俠。
2022/03/19 15:53:52瀏覽1080|回應0|推薦19

  我是復仇使者。


  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週遭的一切。

  即使在高譚市這座罪惡之都,即使這兒的人不是傻子就是騙子、不然是瘋子。

  雖然,每個人的內心都在下雨。


  他希望這座腐壞醜惡的城市可以有一點點變好的機會,但在正義無力、法律無能、民心無奈的情況下,他只能靠一己之力給予刺激,他的作為確實帶給惡人與警方不同的刺激,更盼能給這座城市一點點重新呼吸的可能;即便這一年多來,他與警方建立起一種奇特的默契,他卻不清楚自己的晝伏夜行到底給城市裡的各方勢力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是害怕嗎?還是,只是另一種惡勢力?

  他是「蝙蝠俠」(The Batman),更多時候,他期待自己成為弱小百姓的復仇使者。


  警方與媒體給他的稱呼沒什麼不對,私刑者,但他對這樣的稱呼並不認同,若非正義的力量過於薄弱,哪會有蝙蝠俠出現的需要?他知道是惡徒過於狂妄了,以暴制暴是不得已也最有效的方式,就像對付瘋子,只有比他更瘋才能遏止傷害擴大,所以,他對欺壓民眾的壞傢伙們從不手下留情,要揍、就是揍到躺平,要戰就要戰到無法翻身。


  他並不覺得自己會有被公眾認同的一天,也沒那樣期待過,畢竟傷人是事實,不管眼前這個被打到連他媽媽都不認得的傢伙臉上是畫著小丑、還是戴著謎般的面具。

  那是一種無處發洩的憤怒,沒有誰可以阻止,只要這座城市的壞事沒有停下,他的拳頭也不停止制裁。


  說起來,高譚市是幸運也不幸,住在裡頭的人們有太多無可奈何,都生活在這裡了,生活圈與人際關係都綑綁於此,逃出這裡就是一切歸零,對一般人來說,從零開始的生活需要太大勇氣,即使這裡的生活並不如意也充滿危機,至少是已經習慣的環境,只要小心一點,壞事可能不會落在頭上。

  如果更小心一點,好事也許真會發生。

  就像警政高層的那群貪婪傢伙,因為得到了很多,所以想更多。縱使每個得到好處的人都清楚明白,那樣的愉快通常得要伴隨沉痛代價,反正已經決定在此扎根、既然根基已經腐朽,那就得想辦法往更高處爬,或說,往更暗處爬才有長久立足之地。


  他不知道原來城市腐壞得那麼嚴重,當真相一點一滴揭露之際,也才發覺原來腐敗源頭跟自己的出身有關,他沉浸在二十年前的傷痛裡,一直以為自己所作所為能給予家族一點安撫,沒想到始終沒有跨入問題核心,他相信的一切面臨崩塌,原來在高譚市,不存在正義與邪惡。

  只有雨天,和下雨的黑夜。


  這是第五次重啟的「蝙蝠俠」,在大銀幕上,觀眾已經相當熟悉這號超級英雄的存在,但在之前,或許只有「黑暗騎士三部曲」能讓人對這位孤高的黑夜執法者留下深刻印象,雖然那是迄今最完整的蝙蝠俠形象,可這回由羅伯派汀森擔綱主演的「蝙蝠俠」扎實刷新了我腦海裡的記憶。

  我心目中的「蝙蝠俠」確實是要走這種寫實黑暗風格的,諾蘭交出成績以後,我確實比較喜歡老班飾演的苦臣蝙蝠俠,即使期待重啟作品上映,但也沒認真期待過,更無法想像早在我腦海裡定型的每個經典角色還能變出什麼新面貌,不過不得不說,麥特李維斯導演執導的這部「蝙蝠俠」確實開創了新局面。

  我幾乎完全被說服,這才是現代人眼裡應該被接受的「蝙蝠俠」,因為它夠黑暗、夠醜陋,也夠正義。


  蝙蝠俠與布魯斯韋恩真的並不完美,而且內心確實千瘡百孔,一般該有情緒都被隱藏得很深,普通事件無法觸及他的心湖,在黑夜裡痛毆壞蛋的蝙蝠俠終於迎來第一個令他質疑且害怕的事件與對手,謎語人的出現,讓高譚市頓時沸騰了起來,也讓布魯斯韋恩的內心逐漸燃起烈焰。

  保羅迪諾飾演的謎語人,徹底把我小時候心裡對於謎天大聖的浮誇形象洗牌,這才是符合高譚市的犯罪模樣,也才是最真實的罪犯。


  我非常期待這次重啟的「蝙蝠俠」能繼續延伸更多續集,每個人物都刻劃到位且寫實呈現,足以樹立自己的世界與情緒,即使之後跟DC擴展宇宙沒有關連,依然會是自成一格的「蝙蝠俠」。


  即使這個世界一直都在下雨,總也會有放晴的一天。

  等到放晴那天,再見?



  電影名稱:蝙蝠俠(The Batman)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正式上映:2022.03.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207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