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千萬別抬頭。
2022/02/01 11:03:40瀏覽940|回應0|推薦10

  我們確實擁有一切。


  我有點意外,隕石撞擊導致世界毀滅的劇情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好萊塢電影裡,更別說這樣的題材曾在不同國家拍過多少影劇作品,只是先前我以為這會是一部科幻寫實片,沒想到著墨的並非科幻,而是更寫實的政治與人性。

  還有荒唐。


  凱特在觀測天象時意外發現了一枚正朝地球衝來的彗星,根據複雜且重複的計算,這枚彗星將會在半年後撞擊地球,如果人類什麼都不做,末日就會在半年後到來;身為凱特的指導教授,明迪立刻就察覺這個發現有多嚴重,他連忙想辦法把消息往上通報,希望能讓政府部門早點掌握狀況並擬定對策。

  雖然還有半年,但明迪曉得這是非常緊迫的時間,他不太有把握美國政府來得及在短短時間內做出應變,沒想到,更沒把握的居然是政府高層對這件事情的漠視與笑鬧。


  雖然有聽過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明迪與凱特還真沒想過當今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居然是這麼隨便輕浮的傢伙?如果美國總統是這副模樣,人類還能指望什麼?


  明迪和凱特發現這一切只能自救,於是他們決定上熱門訪談節目將彗星發現公諸於世,只要把消息曝光,政府就拿他們沒辦法了吧?只要群眾知道消息,就能從下而上進行搶救了吧?即使會遭到政府追捕,他們仍覺得這是必要做的,而且,只有他們做得到。

  只是,更沒想到的是,人們果然愚蠢得不得了。


  或許是安逸生活過慣了,沒啥人聽到他們在節目上的呼籲、更別說有人相信了,對於兩人在節目上的提醒與暴怒,只有迷因圖立刻在網路流傳,兩個科學家以為自己抱著神聖使命來請大家救救自己,沒想到卻被認為有需要去跟醫生聊聊,一頭熱換來一臉冷屁股,凱特因此與男友分了、明迪因此和節目女主持人有了一腿,反正世界都要毀滅了,再不做點什麼,怕到時候會後悔。

  有過這樣的念頭嗎?當末日即將到來時,什麼事情你讓會不顧一切去做?

  如果末日開始倒數,你會如何安排剩下的時間?


  前陣子我寫了一個劇本大綱,內容跟「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背景挪到台灣來,觸及的情緒也更小處一點;我有點意外這樣的科幻背景故事與如此巨大的卡司,居然是現在的好萊塢會拍的,不講求酷炫的特效畫面,甚至幾乎沒啥科幻片的特效場景,就靠演員的演技與劇情的疏理把人類面對毀滅前夕的種種心跡呈現出來,或許「千萬別抬頭」拍的還是相當高層的情況,畢竟這片拍的是彗星發現者、政府及媒體高層的互動,普通老百姓的狀況在這電影裡篇幅相對有限,卻也不難想像一般民眾聽聞這種事情當下會有多大恐慌。


  操控政局的人永遠是高於人民的,即使是投票選出來的民意,掌握權力以後依然會忘了我是誰,歐林總統的荒謬有點陌生卻又彷彿熟悉,而那不一定是美國才會出現的狀況,任何人只要握有權力,什麼誇張的事情都會幹得出來。


  明迪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過是受到節目青睞、被政府委託當門面看板,我是誰我在哪真是一點都不奇怪。

  網路世界的虛實荒唐也在凱特身上顯現,一開始她並不在意民眾信不信,卻沒料到虛擬世界的嘲弄足以毀掉踏實的現實生活,我想她或許一度認為真是自己瘋了吧,才會在大家過得好好的日子裡突然丟出世界就要毀滅的驚悚,任誰都無法接受突然有個自稱專家的人跳出來說大家半年後就沒有明天,難怪她會被網路梗圖煩到起肖。


  不過,荒唐的人性反應最終還是回到家庭,這是普世價值,如果剩下最後幾天時間,奇葩的事情也都做過了,最後一刻,我們還是會想要回到自己最親近的人身旁,既然恐懼無法避免、只能減輕它,對多數人來說,最好的減輕方式就是回家。

  我蠻喜歡彗星終於現身在世人面前的那個橋段,在那之前,凱特只是個瘋子,在那之後她就成了先知,一票嘻笑怒罵的鍵盤手終於發現自己的愚蠢卻也來不及了,權力者早就準備好落跑方式,只有還相信的蠢蛋們要承擔後果。


  某方面看來,貝許公司真的很威,不但有那麼多應對措施、甚至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只是命運依然是可以突破的,明迪被告知他會孤單迎向死亡,最終他卻和親人好友在一起,而自以為聰明的歐林總統倒是真沒跳脫所謂的AI預測,那是一種嘲弄,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對人類自詡萬物之靈的幻想。

  要是人類真那麼厲害,彗星掉下來之前早該做好準備了吧?


  幸好「千萬別抬頭」先把人類面臨突然的毀滅可能狀況拍了出來,讓我們有一點點可以警惕的線索,偏偏我也相信即便事前預測與提醒做得再足,末日那天真要到來時,人們依然會重蹈覆轍,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們都以為擁有了一切。



  電影名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上線日期:2021.12.24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5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