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中南半島行.白水湖壽島。
2022/01/30 11:35:19瀏覽819|回應0|推薦8

  拍完了義竹與布袋這兩間公所,我說,應該可以來杯茶之魔手的青茶解渴一下。


  黑嘉莉一直覺得我就是為了茶之魔手才跑中南部的,才不是,只是都看到了,不喝一杯很難解癮,畢竟北部根本沒得喝。

  黑嘉莉想買點伴手禮回北,於是上網搜尋沿途會路過的地方看有沒有什麼手信好買,然後我們在布袋買了麻花捲,她說這是網路推薦的名產,我是真不知道,有點孤陋寡聞。


  接下來還要去哪?她有點好奇。

  要去祕境。我說。

  我們走西濱往北,沿線幾個網美景點我們都沒去,她納悶了,這種靠海的地方還有什麼祕境?跟著導航出了西濱、回轉跨過掌潭橋、穿過白水湖社區、通過白水湖安檢所再左轉一路直行,黑嘉莉這下曉得真的要去海邊,卻不明白海邊跟祕境有什麼關係?


  停好車,這兒也有些遊客徘徊而且大家都拿起相機或手機拍照,我跟黑嘉莉說,妳還記得「消失的情人節」這部電影嗎?她熊熊沒想起來是哪部,反問她有看過嗎?我大笑。

  領著她走到堤防邊,眼前的景象教她一下子聯想起來,就是大家都睡著了、男主角開公車開到海邊去的那部嘛!


  是的,這裡是白水湖壽島。



  其實我對這裡沒什麼認識,除了「消失的情人節」裡看過、依稀也在幾年前的電影「一路順風」見過,電影裡的場景確實讓人意外,霎時以為那不是在台灣,但又從場景裡的蛛絲馬跡看出那的確是在台灣,沿海的下陷地層是比較清晰的印象,只是因為我沒有親眼所見,未曾感受到地層下陷是什麼模樣,如今終於一探究竟。


  內心湧起又收集到一個秘密的感覺,這瞬間。


  黑嘉莉的感受跟我不太一樣,她覺得這裡有一種末世美感,大概跟我們抵達時接近傍晚有關,太陽的色調已漸呈昏黃,從堤防走下沙灘之前得先渡過一段給水淹沒大半的破碎水泥路,若只有我自己,我可能會大跳躍過去,但那動作超出黑嘉莉可以做的限度,於是我們蹬上破碎水泥路邊邊的矮路欄走過去。



  其實,蹬上這道矮路欄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另一側就是頗深的養殖池,一個不小心就會掉下去。


  幸好,我們慢雖慢但也順利通過,眼前就是一片末世景象,黑嘉莉形容得真貼切,那個瞬間真有一種世界盡頭的錯覺,或許,某方面來說,這裡也是台灣地圖上的某個盡頭。


  白水湖的舊稱是松仔港,原先算是一處地名、並非特指某個港灣,後來稱為白水湖是因為日治時期這一帶鹽業興盛,當海水倒灌時,鹽田會呈現白波遍佈的景象,才稱為「白水湖」。



  至於壽島,其實是白水湖的離岸沙洲,日治時期由於鹽業在此發展,政府也在這裡設置了海水浴場,當年是知名的觀光景點,戰後卻因海禁政策實施,海水浴場被取消、甚至整個區域都被劃為戲水禁區,加上地層下陷影響,壽島也從此沒落。



  沒落後的壽島,有獨特的荒涼與寂寞。






  我們在沙洲上逗留了一會兒,沙灘表面有飛沙橫切,煞是有趣;夕陽逐漸落下,我們該繼續北返了,走回破碎水泥路時才發現已是退潮,原本過不去的路面現在可以直接走過去,幸好不用再蹬上矮路欄,我鬆了口氣。



  回到新鋪的寬敞堤防上,水利局立了一支標誌在此,再往前走一點,我發現有間小房子落在堤防下緣,有幾個人正在那邊等著什麼,我頓時想起曾在網上看過這裡有個海景無限的露天茅坑,趕緊吆喝黑嘉莉過來。



  她看到正在拍照的遊客紛紛做出面海蹲茅坑的動作,差點笑到岔氣。



  我說,我也來去蹲一下吧!不過,我比較閉俗,我還是屁股面對大海好了。

  黑嘉莉笑到手機差點拿不住。



  說真的,站在茅坑前不拉屎的瞬間,我才發覺壽島的過往原來有那麼風光,即使大家打卡拍照的面海茅坑現在只能拿來開開玩笑、連基本的廁所功能也無,卻不難看出當年這兒可能曾經人潮眾多,才會在這種荒涼的地方設有廁所,但或許,這其實根本只是當年住在這間小屋人家的廁所,只是外牆都垮了,才不巧露出讓人看見。

  或許末日來臨前,就會出現這種讓人覺得沒必要再做什麼的景象吧?



  時間是下午四點二十分,我說有點猶豫要不要衝去拍雲林南端的兩間公所,她問距離遠嗎?我只擔心抵達時就天黑了,她說那就先去了再說嘛!


  我們跟壽島與白水湖說了掰掰,祕境探險結束,接下來除了公所,也要尋找五臟廟的祭典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48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