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中南半島行.樂好日。
2022/01/25 14:24:20瀏覽1041|回應0|推薦14

  永樂市場是多數到台南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的小吃聖地,我們今天的早餐就打算在這裡解決。

  從「ひさと庵 久都.和宅」走過來沒多遠,肚子倒是開始咕嚕咕嚕,時間是上午八點半,黑嘉莉說要先到水仙宮拜拜一下;她講起小時候對水仙宮一帶的記憶,我又多聽了一回,比起她對台南有童年印象,我倒是生疏得很,一直到長很大、出社會多年後才真的到台南遊玩,然後就三不五時來走走,當然,吃美食是必要的。


  在水仙宮拜拜後,我們在國華街上尋找早餐的目標,黑嘉莉忽然說,要不我們先逛逛永樂市場二樓?我沒想過永樂市場有二樓可以逛,於是在她引領下我們在水仙宮青草店旁找到通往二樓的樓梯,樓梯間一張店家的廣告立馬吸引了黑嘉莉的目光。

  黑嘉莉:我要去逛那個!
  黑手:咱行走江湖數十年還有純情?(揍飛)


  永樂市場二樓確實教我大開眼界,跟基隆的仁愛市場二樓不同,這裡有愈來愈多的特色小店……應該這麼說,特色小店多半是後來進駐的,至今,此處還有不少住戶居住,在觀光旅遊與日常生活之間的切換,也非外人所能感受,不過,市場建築格局方正,走廊規格也屬大氣,感覺甚好。



  我們在騎樓上拍了幾張照片,幾位看起來就是在地人路過也不覺奇怪,應該早就對外地的鄉巴佬遊客見怪不怪了。


  順著廣告指標,我們找到了「純情百貨行」,但因為非假日加上時間太早,沒開。黑嘉莉還是在門口拍了照片,笑說這要列入下次來台南的口袋景點。


  這時,我們看見「純情百貨行」隔壁的店家好像開了,門內依稀透出光線,門口放著一卡移動式冰箱,上頭寫有「紅茶」與「咖啡」,店外招牌並不顯眼,這般神祕直接引起我們的興趣。


  黑嘉莉坐在門口拍了照片,然後探頭進去問問開店了沒?老闆有些意外,對於這麼早就有客人上門,微笑說營業時間還沒到耶,我們識趣地說聲抱歉,正準備離開時,老闆補了一句,你們就兩個人嗎?要不要進來喝杯茶?


  既然老闆開口了,哪有說不的道理?XD



  這間店叫做「樂好日」,是一間以古早紅茶為主、現煮咖啡為輔的小舖,開業才一年多,在永樂市場這個遊客必訪的地方算是很年輕的店家。在台南這美食與文青縱橫的戰場,老闆有自己一套見解,他不覺得「樂好日」是走文青路線、但也不代表他不是個文青,身為台南在地人,老闆在店裡放了很多情懷與從小到大的感情,以我們這般北部外地人來說,無非覺得店裡店外都是台語文標語、很有南部氣息,但以老闆來說,這是府城底蘊的一環,就是日常。


  我對台南的台語腔調不太熟悉,不過老闆說出來的台語聽的舒服,老闆也說,我們講的台語一聽就知道不是在地,問我們怎麼這時間過來?黑嘉莉說,本來只是到附近找早餐吃,臨時起意到永樂市場二樓看看,然後不小心看到你的店門已經開了,實在好奇啊、門口那卡咖啡與紅茶究竟裡頭賣什麼膏藥,所以一定要進來看看。




  老闆笑了,「樂好日」這個空間的前身還真是跟膏藥有關,這兒以前是間國術館,連吧台的窗框都是舊址保留下來。我說,該不會角落放的人體穴位模型也是國術館時期的東西?老闆搖頭說,那是自己後來收集的。





  「樂好日」店內到處都是老闆多年收集的成果,這些收集品多數有在販售,各種五花八門的器皿與用具都有,喜歡淘寶的人肯定能在這裡發現寶物,老闆講起收集這些東西的過程又是很長的故事,聽故事之前,先來杯茶吧!

  喝杯紅玉。老闆笑著送上兩杯茶。



  我們就像二話不說闖進來又巴著椅子不走的奧客,老闆一邊解說紅玉的味道、一邊閒聊開這間店的心路歷程,黑嘉莉發現吧台旁貼著一張「癮仙哥」的海報,還在納悶這不是類似阿比之類的藥酒?老闆卻說,這是店內特產,現點現做,所以沒辦法給我們試喝,黑嘉莉一問配方,回頭笑說,她想買給好友Shell夫妻品嚐、而且這款Ben和你弟應該會喜歡!


  那就,「癮仙哥」來三瓶吧!老闆登楞半秒,hó哦。



  「癮仙哥」果然現點現做,而且是一瓶一瓶的做,沒有因為我們一次要三瓶老闆就三瓶作伙弄,老闆說,這樣才能維持最好的口感與比例,這是典型的慢工出細活心態,我們很喜歡。



  等待老闆調製「癮仙哥」時,我發現有一扇門隱晦地站在一旁,老闆說,門後有樓梯可以上二樓,可以去看看,黑嘉莉和我都一愣,永樂市場二樓的二樓?打開門,果然是一座偏陡的樓梯,雖然昨晚民宿的樓梯比較陡,老闆拉大了音量提醒電燈開關在哪,上了二樓,果然別有洞天。


  這個二樓之二樓的天花板較低,我的身高已站不直、黑嘉莉也得略微彎腰,空間裡有古色古香的桌椅和坐席,除了沒有對外窗之外,整體來說是個安靜的小空間,適合點杯茶或咖啡、拿本書在這裡靜靜閱讀,考量到台南的夏天很熱,小空間裡也有冷氣與電扇,只是不清楚真正夏天來臨時的感受如何,我可以先想像應該會是個涼爽舒適的環境吧?





  黑嘉莉拿起一本漫畫看,她說,其實冬天過來也能很愜意啊。




  我們在二樓之二樓小逛一會兒,老闆說「癮仙哥」準備好了,回到吧台前,三瓶新鮮現調的特殊飲品看上去神氣非常,另外加點外帶的紅茶杯身也儒雅得很,黑嘉莉很是開心。



  時間差不多了,再不吃早餐就要連午餐一起吃了,黑嘉莉問老闆在附近都吃些什麼?老闆說,國華街這裡本來就是飲食主力區,老店都不錯,還另外推薦了其他自己喜歡的店家供參,關於吃,果然要問在地人才會得到巷子裡的消息嘛。



  結束了「樂好日」的突襲巡禮,我們在永樂市場二樓又逛了逛,也終於找到當前本區域最知名的店家,心願已了(?)




  回到國華街上,吃了米糕、碗粿和魚羹,時間倏地已經來到十點十五分,距離退房只剩一個多小時,是該回去收拾收拾行李了。





  黑嘉莉:午餐要吃什麼?
  黑手:早餐不是剛吃完?!
  黑嘉莉:胃口開了嘛~
  黑手:……來台南一定要喝個牛肉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1424461